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春节期间要谨防“三高”,这些坏习惯最好改掉

2020-01-25 08:55:46      

三高也就是高血糖、高血压和高血脂,又被称为富贵病。三者之间互相作用,可增加患上动脉硬化、糖尿病以及高血脂几率。尤其到了春节期间,不能过度放纵自己,调整好饮食以及规律生活,防止血压血糖和血脂波动过大。

哪些坏习惯改掉可预防三高?

1、暴饮暴食

春节期间面临饭桌上琳琅满目的美味食品,难免禁不住诱惑而暴饮暴食。再加上喜欢吃高油分、高糖分和高盐分食物,会让血管变得粘稠,从而升高血压,血糖及血脂。合理搭配饮食,遵循高纤维素、低盐分和低脂饮食原则,多吃五谷类蔬菜水果,以免让身体过度肥胖。每天的吃盐量控制在4~6克,可以多吃含钙的食物,比如白萝卜牛奶虾皮等能降低血压。

2、熬夜

在春节期间很多人熬夜玩手机或看春晚,众所周知熬夜伤身,不能让身体各个细胞得到放松和休息,导致血管收缩异常,血压波动过大,从而诱发高血压。另外长时间熬夜也会下降抵抗力和免疫力。保持规律作息和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有8个小时睡眠时间,中午有一个小时午休。

3、乱发脾气

情绪波动会影响身体健康,过度紧张、抑郁生气时可快速升高血压和血脂,增加器官需氧量。若血管中有血栓因子或血液粘稠的话,会导致重要器官缺氧而诱发心肌梗塞。保持心情舒畅,避免情绪波动过大。当情绪波动过大时会让交感神经异常兴奋,加快心跳速度,增加外周血管阻力。除此之外要戒掉吸烟喝酒的坏习惯,因为香烟中含有的一氧化碳和尼古丁以及酒精会加重动脉硬化发展。

4、不动

长时间不动的话可减弱内部器官运转,尤其是导致血液粘稠,减慢新陈代谢速度,让血液中堆积太多垃圾,升高血糖和血脂。根据体质来选择合适的有氧运动,如慢跑快步走等能舒筋活络以及畅通气血,积极预防高血压和高血脂。

温馨提示

保持精神放松,做好自我心理调节。限制高胆固醇和高脂肪食物摄入,尽量选择植物油当做烹调油。可通过听音乐或种花草的方式来让身心得到放松,避免因为过度紧张而升高血压和血脂。定期检测血压血脂和血糖,多吃含膳食纤维食物来促进胃肠道蠕动。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预防三高的方法 春节期间 三高

春节期间这几类患者要注意忌口,要牢记!

进入春节后人们抵不住美食带来的诱惑,各种山鲜海味和肉类纷纷上桌。但是有几类患者必须要做好忌口,以免加重病情,甚至危及生命。详细>>

春节期间应该要如何健康饮食?听听专家的建议

大多数人在春节期间会让自己有暴饮暴食以及不良的饮食习惯,而这些饮食习惯会让身体在升级后引发一系列疾病,所以在春节期间要特别注意,尤其是一……详细>>

春节期间,中老年人应该如何“护心”?

随着春节的到来,一家团圆让很多人沉浸于喜悦的情绪当中,而在这团圆又开心的日子里,如果稍微不注意也很容易让身体发生问题,特别是一些中老年人……详细>>

春节礼品要送啥好?这些“补品”不能乱送

终于盼来过年,很多人喜欢买保健品来走亲访友或孝敬父母,上档次又受欢迎。市面上的保健品琳琅满目,不可乱买,根据体质来选择合适的补品,尤其是……详细>>

春节养生小知识 这六大“禁忌”要远离

春节是家人团聚的好日子,忙忙碌碌一整年,终于有时间集聚在一起吃饭聊天。但是在春节期间要做好养生保健工作,不能乱吃,尤其是要注意这几大禁忌……详细>>

  • 王冬元

  • 李树岩

  • 田野

  • 王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