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卷腹运动时胸疼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2020-01-17 08:32:42      

很多人们会通过做卷腹运动的方式来锻炼腹肌,做起来简单且不会伤害到腰部。但部分人群在做卷腹运动时会出现胸口疼痛,影响其运动效果。

做卷腹时胸疼是怎么回事?

1、错误的运动方式

长时间没有做过运动和体质太差,若突然做卷腹运动的话,再加上错误的运动姿势、动作过快、做卷腹数量过多会引起肌肉过度疲劳,心肺不能一时适应而导致胸口疼痛。对于长期不运动的人应从小剂量做卷腹,控制好速度。平时可增加其他训练如俯卧撑或仰卧起坐、有氧运动等来增强体质,等自身运动能力慢慢提升之后再增加卷腹数量。

2、岔气

做卷腹运动时,若叉气的话会引起胸部下方有疼痛感,岔气在医学上被称为急性胸肋痛,是因为运动过程中呼吸肌痉挛所引起的疼痛。卷腹运动时呼吸紊乱,再加上热身不够、周围温度过低等都会引起岔气,岔气后屏住呼吸能减轻疼痛感。岔气后要多注意休息,对腹部按摩能让呼吸机得到放松,缓解痉挛,同时要缓慢深呼吸。

3、肋间神经痛

卷腹时胸口疼痛有可能是患有肋间神经痛,疼痛是从胸背部沿着肋间向胸腹前壁中线带状部位放射。若深呼吸、打哈欠或大笑时胸口疼痛,那就说明是肋间神经痛,应该选择正规医院做治疗。

4、运动受到损伤

近期做过胸部训练有可能是训练引起胸部肌肉拉伤,没有完全恢复所引起的疼痛,肌肉拉伤需要半个月到三个月的时间恢复正常。期间要多注意休息,三个月内不能做有关胸部训练,以免延长病情恢复或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

胸部疼痛可牵涉到多种器官,如肋骨、心脏、乳腺和肺部等。若是胸部疼痛仍然没有缓解或有加重趋势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疾病所引起的,要及时选择正规医院做治疗。疼痛期间要停止所有的活动,多注意休息,避免让情绪波动过大。及时缓解焦虑不安的情绪,做好精神上调养,避免做重体力和重脑力劳动。可以轻轻对局部按摩来促进血液循环,减轻疼痛感。期间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喝水,避免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另外可使用热毛巾对局部热敷来促进血液循环。每次运动前也有10分钟的热身运动,同时控制好运动时间和量。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吃东西时胸口疼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

部分人群吃东西时胸口却出现了不明原因的疼痛,当不吃东西的时候没有疼痛或者疼痛感减轻,有可能是疾病在作祟,不妨来了解一下。详细>>

胸右边疼是怎么回事?胸膛里面疼是什么原因?

人体的内脏结构非常复杂,而且多种器官、组织、神经系统相互交织。某些部分发生病变时,可能会牵扯其他组织出现反射性疼痛。在实际生活中,有部分……详细>>

乳头疼痛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相信大部分女性经历过乳房疼痛的情况,但是很少会出现乳头疼痛,若是持续一个星期没有缓解的话要引起警惕,有可能是不良的生活习惯或者疾病因素。详细>>

胸部乳头疼痛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7种原因在作怪!

相信大部分女性经历过胸部疼痛的情况,但乳头疼痛是很少见的。乳头疼痛说明乳头受到了刺激,需及时找出原因且针对性缓解。详细>>

坐久了大腿根部疼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相信大部分人群经历过腿痛的情况,尤其是对于更年期以后的女性来说,长时间久坐的话大腿根部会出现疼痛感,此时需要警惕疾病的信号,以免影响以后……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