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萎缩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

鼻子内疼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疼痛?

2022-03-28 16:28:52      

冬季气候干燥,气流直接从鼻腔流过,难免会有疼痛感。若疼痛感一直没有消失时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鼻粘膜受到损伤或患有慢性鼻炎等。

鼻子内疼痛是怎么回事?

1、慢性鼻炎

当患有干燥或萎缩性鼻炎时,因为鼻部和咽部黏膜腺体萎缩,鼻内分泌物减少而引起干燥性疼痛。干燥鼻炎是因为长时间受到化学或物理物质刺激所引起的,尤其是一直待在粉尘多且空气干燥的环境中,主要症状有鼻腔黏膜干燥不适感和分泌物减少。因为鼻子干燥瘙痒,常常抠鼻子而导致鼻子流血。

2、鼻子毛囊炎

鼻子内毛囊受到细菌侵入时可引起毛囊炎,病原菌是金黄色葡萄球菌。对鼻毛的牵拉、摩擦及抓挠导致的损伤都可能让病原菌侵入,引起局部疼痛。

3、鼻粘膜受到损伤

不停用手抠鼻子的人,指甲可能刮伤鼻粘膜而引起出血疼痛。冬季天气比较干燥且鼻黏膜脆弱,用力擤鼻涕时会对鼻粘膜带来损伤,导致鼻子内疼痛。

4、上火

冬季天气干燥,再加上大量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会让鼻黏膜出血,减少分泌物,导致鼻腔干燥疼痛甚至破裂出血。

5、鼻溢液

鼻溢液也就是鼻子中有分泌物流出来,这是鼻部疾病常见症状。主要是分为水样鼻涕、粘液性鼻涕、粘脓性和血性鼻涕。尤其是出现血性鼻涕和脑脊髓液鼻涕时需及时去医院做治疗。

鼻子疼痛怎么办?

1、增加房间内空气湿度

冬天房间水分减少,再加上暖气取暖,热空气会带走鼻黏膜上一部分水分,引起鼻粘膜干燥。若长时间待在暖气房中,可能引起鼻粘膜破裂出血。可在房间放置加湿器或者一盆水来维持室内湿度,

2、吸入水蒸气

鼻子干燥疼痛时可倒一杯热开水,用鼻子深呼吸能快速湿润鼻粘膜,缓解疼痛和干燥症状。另外也可使用温水来滋润鼻子。随身携带小喷雾瓶,当鼻子疼痛时,隔鼻子30厘米处喷喷雾,能保湿又滋润鼻腔。

温馨提示

期间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能补充身体所需要的水分,加快新陈代谢速度,促进炎症消退。多吃绿叶蔬菜水果能补充维生素,促进伤口快速愈合。不能用手直接抠鼻子,以免刮伤鼻粘膜而让细菌或病毒入侵。

(责任编辑:梁绮琪 )

鼻子脱皮按压有疼痛感是怎么回事?帮你了分析了这3大原因!

一般到了秋季天气比较干燥,人们容易出现彼此脱皮疼痛以及瘙痒的情况,不仅影响了形象,同时也会对身体健康带来危害,这是什么因素引起的。详细>>

胳膊抽筋疼是怎么回事?软肋疼痛是怎么回事?

当今社会科技越来越发达,娱乐项目越来越丰富。尤其是电子产品的高速发展,对我们的生活习惯产生了较大的冲击。现在的年轻人在空余的时候,很少会……详细>>

头皮疼是怎么回事?如何快速缓解?

相信大部分人经历过头皮阵阵疼痛,不明原因的疼痛几分钟之后就能缓解,虽然不会影响生活,但可增加心理上的负担,到底是什么引起的头皮疼呢。详细>>

嗓子疼是怎么回事 你知道如何缓解吗

嗓子疼可能是病毒感染造成的,也可能是过敏反应,最好了解引起的原因,平时要多喝些温热水,能起到缓解的作用,可有效缓解嗓子疼痛及干痒的问题,……详细>>

骨头疼痛是怎么回事? 骨头疼痛应该怎么办?

骨头是人体最重要的部位之一,如果身体内部的器官出现问题,也会反映在骨头上面。生活中,或许有些人会感觉到骨头疼痛,一些人觉得骨头疼痛,缓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