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女性腰痛是怎么回事?有可能是这3种因素在作怪!

2020-02-01 08:19:41      

因为女性身体和生理特点容易出现腰部疼痛,尤其是生完孩子后腰部疼痛出现率比较高。平时要保护好腰部,防止受伤,及时找出引起腰部疼痛的原因。

女性经常腰痛的原因是什么?

1、寒湿性或血瘀性腰痛

当腰部受到风寒侵袭时会让腰部偏上有明显的疼痛感,主要表现为冷痛,尤其是下雨天或阴天时,疼痛感加重。腰部受到扭伤或腰肌劳损可引起局部淤血,另外局部气血运行不畅也会导致腰痛,呈现针扎样和刺痛。

2、肾虚

从中医的角度上来说,腰部是肾脏府邸,主管女性月经和生殖能力。肾阳虚可引起腰部冷痛、腰膝酸软且无力。女性每个月需面临着月经,同时肩负着生产及孕育等能力,会对肾脏带来损伤。另外多次做人工流产、生育过孩子的女性也容易出现腰部疼痛。

3、盆腔炎症

育龄期的腰部疼痛有可能是盆腔炎和宫颈炎所引起的,这是常见的妇科疾病。腰骶部酸痛,同时伴有白带增多以及小腹部坠,尤其是月经后、性生活后或做了重体力劳动后腰部疼痛可加剧。

腰部疼痛怎么办?

1、保持良好坐姿或睡姿

长时间坐着会引起腰酸背痛,要减少坐着的时间,每做一个小时要站起来活动10分钟或伸伸懒腰,也可在腰后面放一个腰垫。尽量采取侧卧的睡眠姿势,同时把双膝关节弯曲。选择硬板床能缓解腰部所承受的压力和重力。

2、学会放松

过度紧张的话会升高血液中激素,引起腰间盘肿大而导致疼痛,所以要合理安排工作以及生活,保持积极乐观心态。每天早晨起床后活动活动腰部,多做伸展腰肌或收腹腰肌的动作,也可倒着走或散步来减轻腰部疼痛。

3、补肾

若月经量过多,同时伴有腰部冷痛和性欲望下降,需补肾阴,增强抵抗力,多吃具有补肾功效食物,如桂圆核桃枸杞子、山药等,也可以在中医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中药材。控制性生活的次数,减少做人工流产。

温馨提示

冬季要做好腰部保暖,尤其是产后和月经期,以免伤害到肾气。不能穿过高的鞋子,高跟鞋可增加腰部劳累。另外也不能长时间站着或行走。避免让身体过度肥胖,肥胖会增加脊椎负荷,同时因为腹肌松弛而不能更好的支撑脊椎,导致脊椎发生变形。

(责任编辑:叶群华 )

女性腰痛是怎么回事 经常腰痛警惕三种病

女性经常腰痛要引起重视,经常腰痛可能是腰肌劳损造成的,也很难是泌尿系统感染疾病引起的,可以到医院做详细具体的检查,并且要做好腰腹部的保健……详细>>

女性腰痛的原因有哪些?非病理性腰痛这样缓解

腰痛是很多女性朋友会反映的问题,要知道,有时候腰痛可不仅仅是腰肌劳损的问题,更有可能是一些疾病在作怪,所以在身体不适时不要麻木自行治疗,……详细>>

女性腰痛是怎么引起的?这6大诱因很常见!

相信大部分产后女性感受过腰部疼痛带来的不适感,这是普遍的常见病,此时不能乱用止痛药物,以免掩盖病情。首先要做的是找出原因并且及时缓解。详细>>

女性为何会腰痛 缓解腰痛可以这样做

女性腰痛可能是妇科疾病引起的,也有可能是腰部着凉引起的,女性要做好腰部的保暖工作,并且要及时纠正不良坐姿,长期不良坐姿也会导致女性出现腰……详细>>

女性腰痛到底来自何方 腰痛该注意什么

女性腰痛可能是受寒引起的,也可能是创伤导致的,久坐不活动容易引起女性腰痛,生活中,女性必须要做好腰部保护工作,避免腰部受外伤,腰部疼痛也……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