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肚脐周围疼痛是怎么回事?

2020-06-05 07:05:01      

肚脐周围疼痛是因为平滑肌过度紧张收缩或腹腔内压力升高,会让感觉神经末梢受到扩张和伸展,从而引起肚脐周围疼痛。到底是什么引起的肚脐周围疼痛呢。

肚脐周围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胃部疾病

当患有胃炎、胃溃疡或胃癌时会让肚脐周围有疼痛感,平时要合理安排一日三餐,避免暴饮暴食,避免吸烟喝酒,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吃饭时细嚼慢咽,选择清淡易消化的食物。

2、肠道疾病

肠道疾病是引起肚脐周围疼痛的主要因素,尤其是阑尾炎是高发病,从上腹部或肚脐周围疼痛转移到右下腹。炎症扩散后会引起反跳痛和腹肌紧张。

3、患有妇科疾病

多种妇科疾病也会引起肚脐周围疼痛,比如说输卵管堵塞、盆腔炎或附件炎,疼痛主要集中在小腹两侧和肚脐下方。若持续性疼痛应该及时去医院做诊断治疗。注意个人卫生,内裤勤换勤洗,避免穿太紧的内裤,性生活前后仔细清洗生殖部位。

4、肝胆疾病

肝胆疾病是多发性慢性疾病,引起腹部疼痛的肝胆疾病有胆结石和胆囊炎,还有脂肪肝或病毒性肝炎同样引起腹部疼痛。不能接触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不能和他人共用牙刷或刮胡刀,避免吃辛辣肥腻食物,也不能喝酒,不能滥用药物。

5、蛔虫病

蛔虫病发生在儿童身上,蛔虫寄生在小肠时会引起突发性右上腹部疼痛,甚至向背部、下腹部和右肩膀放射,同时伴有恶心呕吐。平时注意饮食卫生,避免吃生冷蔬菜瓜果,若患有蛔虫的病的话可选择杀虫药物。

6、受寒

当腹部受凉或吃了生冷食物会引起肚脐周围疼痛。要合理搭配饮食,避免吃生冷和辛辣刺激性食物,注意腹部保暖。

7、怀孕

在怀孕早期因为子宫增大而引起肚子胀痛感。持续性有撕裂般的疼痛需警惕宫外孕。若下腹部有收缩性疼痛合并阴道流血,需警惕流产。

温馨提示

偶尔一次出现疼痛不必太担心,若是疼痛持续一个星期仍然没有缓解或有持续性加重症状,要引起警惕,及时去医院查明原因。期间避免吃生冷和坚硬食物,注意饮食卫生,减少在外吃饭次数,养成饭前便后洗手好习惯。

(责任编辑: )

肚脐周围疼痛怎么回事?可能是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当平滑肌处于过度紧张收缩状态时,就会把痛觉直接传输到中枢神经,引起肚脐周围有明显的疼痛感,不仅仅和饮食有关,也可能是脏器出现了病变。详细>>

肚脐上方疼痛是怎么回事?和这5种疾病有关!

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的各个机能也会慢慢的衰退,在生活中难免会出现身体疼痛的情况,相信每个人都会经历过肚脐上方疼痛,在此部位有胆囊、胃部、……详细>>

肚脐正下方疼痛怎么回事?肚脐左右两侧隐隐疼?

人类在母体时,是通过脐带与母体相连,并进行营养与代谢物质的运输。当婴儿降生之后,需要将脐带剪断并加以缝合,这就形成了肚脐。人类脱离母体之……详细>>

肚脐眼下方疼是怎么回事?女性肚脐平行左侧疼?

肚脐虽然没有实际的功效,但是以肚脐为中心,周围密集分布着很多重要的内脏器官。当这些内脏器官发生病变时,可能会引起反射性疼痛。在实际生活中……详细>>

心脏周围疼是怎么回事?女性脊椎骨正中间疼是怎么回事?

心脏周围以及胸口部位的疼痛是很常见的现象,通常是由于各种疾病引起的,有的时候还会放射到背部疼痛,这样也就很容易与其他疾病引发的疼痛混淆,……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