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偏头痛是怎么引起的?应该如何治疗?

2020-04-10 07:48:30      

偏头痛是原发性的头痛症状,一侧或双侧额颞部出现反复性的疼痛,持续性疼痛可伴有颈肌收缩、恶心呕吐、头皮触痛感和出汗,是什么引起的偏头痛呢。

引起偏头痛的因素有哪些?

1、内分泌因素

偏头痛一般发生在年轻女性身上,尤其是月经期,这主要和内分泌有关,在月经期内分泌系统紊乱。另外花生四烯酸、去甲肾上腺素和5-羟色胺代谢异常时也会诱发偏头痛。

2、情绪

当过度激动时会增多体内激素分泌,加快心跳速度和血液循环。精神过度紧张、精神上受到创伤,失眠多梦、过度劳累以及焦虑不安可改变体内内环境,诱发偏头痛。

3、遗传

偏头痛具有一定遗传因素,遗传性和多种控制基因和环境因素有关,这并不是单一基因所决定的。只要有偏头痛病史的人,亲属患病风险明显升高。

4、药食因素

在某些药物或食物中含有刺激性成分,可紊乱内分泌。另外某些成分也会刺激体内激素分泌来扰乱内分泌,比如腌制食物中含有的亚硝酸铵、奶酪中含有的酪胺、调料中含有的谷氨酸钠等都可引起偏头痛。

偏头痛该如何治疗?

1、合理使用药物

有严重偏头痛时,可在医生指导下合理使用止痛镇痛药物,常见的有布洛芬或乙酰氨基酸。另外当伴有其他症状时,可选择镇静剂或止吐剂。

2、情绪治疗

情绪会引起偏头痛,所以要积极治疗情绪。保持积极乐观心态,避免有太大心理负担,定期去看心理医生,定期做心理上的疏导,缓解生活上压力。

3、物理治疗

偏头痛可通过理疗方式来缓解,比如氧疗或磁疗能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减轻疼痛感,但只能治标不能治本。

温馨提示

治疗偏头痛的主要目的是消除或减轻疼痛感,抑制伴随症状。头痛发作频率小且程度轻,持续时间短,可单纯选择药物治疗。若是头痛发作频繁、严重程度重、持续时间长,影响工作和生活对症治疗,同时也要适当预防性治疗。保持规律作息和饮食,避免熬夜,保证有充足睡眠。饮食以清淡为主,可以多吃水果类和青菜。要少吃含高酪胺、动物脂肪以及酒精饮料。避免让精神压力过大,积极防止亚健康状态。

(责任编辑:罗敏效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的治疗 偏头痛的诱因 偏头痛

先兆性偏头痛的症状表现都有哪些?应该如何治疗?

很多人可能都患有先兆性偏头痛的毛病,虽然这是个小病,但是头痛起来可能会要人的命,所以一定要在病情发作之前将其控制住,至于如何判断该病是否……详细>>

防偏头痛日常该如何饮食 菊花白芷饮可缓解偏头痛

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一种血管性头痛,属于中医的“头痛”、“头风”范畴。经常服用菊花白芷饮可缓解偏头痛症状。详细>>

偏头痛如何缓解 警惕偏头痛的几种病因

偏头痛会给人们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还会影响到生活质量,会影响身心健康,按揉穴位可以缓解偏头痛,充足的睡眠能缓解精神压力……详细>>

颈椎病会引起偏头痛吗?脑梗塞会引起偏头痛吗?

偏头痛一旦形成,能够根治的可能性比较低。这种疾病会伴随患者数十年的时间,并且在日后的生活中受到外界刺激很容易复发。感冒、颈椎病、脑梗塞,……详细>>

典型偏头痛的4个亚型 如何有效预防偏头痛

亚特兰大的神经学家、头痛中心内科主任LK博士说,目前还不能完全肯定天气变化与偏头痛之间的关系,但已经有不少的研究证实了二者之间的联系。早……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