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哪些坏习惯导致胃痛?缓解胃痛的食物

2019-12-22 08:25:1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会胃痛呢?导致胃痛的原因很多情况下是因为自身的不良习惯造成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都有可能会造成胃痛。如果出现了胃痛,也可以吃一些可以缓解食物帮助好转。今天,一起来看看缓解胃痛的食物是什么吧。

哪些坏习惯导致胃痛

长期一个人吃饭。独自吃饭容易产生焦虑,进而影响肠胃消化。如果是单身,最好每天找个人一起吃饭,保持轻松愉快的心情,从而营造出良好的就餐氛围,减轻对肠胃的损伤。

常喝饮料。饮料本身其实并不伤胃,但是,很多人喜欢喝冰饮或者是热饮,温度控制不正确就会损伤胃部。而咖啡本身会刺激肠胃,导致胃酸过多,消化不良,因此,胃炎患者要慎用。

常吃剩饭或过期食品。剩饭经过长时间的放至之后会产生细菌,亚硝酸盐也会偏高,长期食用容易致癌。

常吃加工肉制品。加工肉制品一般会加入防腐剂,腌肉、熏鱼等加工肉制品则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二者对我们的身体都是及其有害的。食用过多可能会导致胃部疾病,更有甚者,会在人体内极易形成致癌物,导致癌症。

过饥过饱。饮食不规律是现代人的生活常态,很多人因为工作原因,经常饥一顿饱一顿,殊不知胃早已亮起了"红灯"。饭后突然胃痛,很可能就是胃部在"抗议"了。所以平常要注意饮食的规律性,过饥时可以先吃点小食品垫垫肚子,正餐不要过饱,如果过饱可以吃些消食片助消化。

贪食新品。很多人食用某种新奇食品后会肠胃不适,如有人第一次吃咖喱饭就闹肚子,这往往是因为不同人群饮食结构和身体素质不同造成的。所以日常还是应以我们固有的饮食习惯为主,多吃五谷杂粮,瓜果蔬菜,不要盲目贪食新奇食品。

接下来,盘点一下可以缓解胃痛的食物有哪些吧。

哪些食物缓解胃痛

加苏打的大米粥。喝粥确实很养胃,但是大米是酸性的,在煮粥的时候要加一些苏打,这样煮出来的不仅会使米粒软化,利于消化,还可以很好地缓解胃痛。熬粥的温度要超过60℃,这个温度会产生一种糊化作用,软嫩热腾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

桂花茶。桂花性温、味辛,入肺、大肠经,煎汤、泡茶或浸酒内服,有温中散寒、暖胃止痛、化痰散淤的作用,对食欲不振、痰饮咳喘、痔疮、痢疾、经闭腹痛有一定疗效。很多胃病患者到了冬季就会出现冷痛的感觉,这个时候喝点桂花茶,就能够很好地缓解症状。

香菜。香菜味道很重很多人都不喜欢吃,其实胃痛的人可以多吃一点。据了解,常吃香菜可以帮助肠胃的蠕动而且还有开胃的效果。

南瓜。想要缓解胃痛不妨多吃点南瓜吧。据了解,南瓜含有一种叫做果胶的营养物质,这种物质可以保护我们的胃璧而且还能避免胃溃疡的发生。

豌豆苗。豌豆苗的营养价值非常的高,不仅有十多种营养素,而且还有17种氨基酸。尤其是含有的磷元素,这种微量元素可以预防胃痛的发生而且还助消化。

保持胃部健康,远离胃痛,就要有良好的饮食习惯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 胃痛吃什么好 哪些坏习惯导致胃痛

哪些疾病引起胃痛?胃痛的原因

哪些疾病引起胃痛?胃痛虽然往往是饮食不当引起的,但是有些疾病也可能会出现胃痛的症状。所以,如果长时间的胃痛没有好转,就应该要及时就医检查……详细>>

经常胃痛吃什么好?胃痛的缓解方法

经常胃痛怎么办?长时间都会有胃痛的状况就要多多注意做好养胃的工作,多吃一些具有养胃作用的食物,这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在胃痛时也可以试试……详细>>

为什么会胃痛?主要与这4种坏习惯有关!

胃痛是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很多上班族都有这样的痛楚。当人们出现胃痛的症状之时,不但会影响到自己的食欲,还会给其工作带来一定的影响。因此,……详细>>

经常性胃痛 吃对食物能缓解

每个人都经历过胃痛,往往忍耐一段时间就会好起来。可是,有时胃痛的程度却是难以忍受的,所以及时的缓解就很重要了。胃痛可以吃一些什么食物来缓……详细>>

胃痛一定要戒酒,护理胃痛的5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胃部在人体当中起到了消化的功能,所有食用到体内的食物,都会经过胃部,如果平日里的饮食对肠胃造成刺激,就会导致肠胃出现不适,放任不管,很有……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