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膝盖疼痛的原因和缓解的方法

2019-12-13 08:50:53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原因会造成膝盖疼痛呢?膝盖疼痛是常见的身体疼痛之一,根据具体的情况会有很多的原因导致膝盖疼痛。因此,缓解膝盖疼痛的方法也有很多种。接下来,一起来了解了解膝盖疼痛的原因和缓解的方法吧。

膝盖疼痛的原因

慢性劳损。每个人都有可能会有膝盖疼痛的症状,特别是年纪大的人群,这种疼痛更加是比较多见。但是,膝盖疼痛也不代表就是膝盖有异常出现,或许是其他的部位有了不适。事实上,在久坐之后,比如伏案工作时,至少有两个小时左右没有站立起来,在突然站起时,膝盖和髌骨也可能会疼痛,这可能也是脊椎因素所引发的膝盖痛。

肥胖。体重的增加和膝骨性关节炎的发病成正比。肥胖亦病情加重的因素。肥胖者的体重下降则可以减少膝骨关节炎的发病。

骨密度。当软骨下骨小梁变薄、变僵硬时,其承受压力的耐受性就减少,因此,在骨质疏松者出现骨性关节炎的几率就增多。

外伤和力的承受。经常的膝关节损伤,如骨折、软骨、韧带的损伤。异常状态下的关节,如在髌骨切除术后环节处于不稳定状态时,当关节承受肌力不平衡并加上局部压力,就会出现软骨的退行性变。正常的关节和活动甚至剧烈运动后是不会出现骨性关节炎的。

风湿性关节炎。那膝盖痛另外的一个原因就不能忽视的是风湿性关节炎的,该病主要的表现就是膝、踝、肩、肘腕等大关节受累,出现疼痛,常见由一个关节转移至另一个关节,病变局部呈现红肿、灼热、剧痛部分病人也有几个关节同时发病。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膝盖疼痛呢?

膝盖疼痛怎么办

改善饮食,科学运动。当老人膝盖出现疼痛的时候,首先应该先确定病因。如果是因为缺钙引起的话,那么我们就要改善饮食,多食用钙含量较高的事物,比如牛奶、豆制品等等。并且还要进行适当的科学运动,改善骨骼的血液循环,以此来缓解膝盖疼痛。

正确的进行按摩、针灸以及热敷。按摩膝盖也是为了促进膝盖部位的血液循环,以此来缓解肌肉的紧张感和疼痛感。针灸则是以刺激膝关节部位的方式,来疏通血管。热敷是通过热传递来消除膝盖处肌肉的紧绷和不适症状。

减少不合理的运动。在不断的深蹲等运动时会加重膝盖的摩擦。要避免长时间跑、跳、蹲,减少或避免爬楼梯。

自我保护意识。尽量减少蹲着和跪着拿东西,也避免坐矮凳子和睡比较低的床,这样会导致关节的磨损增加,并且加重负重程度。同时建议在运动之后用热水对膝盖进行热敷。

加强腿部肌肉力量训练。这是因为大腿的肌肉越强壮就能对膝盖有更好的保护。大腿肌肉的股四头肌和扩筋膜张肌,股四头肌强壮,能够减少运动时对髌骨和半月板的冲击,很多膝盖正面痛都是由此引起的。而扩筋膜张肌与髂胫束有关,很多膝盖外缘疼痛也是髂胫束问题。练习大腿肌肉有很多种方式,比如箭步蹲,深蹲,爬楼梯,靠墙静蹲等。

膝盖疼痛一直没有好转,就要及时的就医治疗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为什么会出现膝盖疼痛?送你3招来缓解疼痛!

膝盖疼痛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大多数人在出现膝盖疼痛的时候都会感觉特别难受,也都想要采取方式来缓解,而对于一些没有出现膝盖疼痛的人来说,……详细>>

冬季膝盖疼痛怎么办?送你6招可帮助缓解疼痛!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一部分老年人易出现膝盖疼痛,严重的话不能正常行走,降低其生活质量,增加心理上负担,该如何缓解膝盖疼痛问题呢。详细>>

膝盖疼痛不是小问题,骨科医生教你找出原因!

膝盖关节较复杂,是身体上最大的关节,也容易受到伤害。膝关节是由多个结构所组成的,如股骨、半月板、滑膜、髌骨和韧带等,膝关节疼痛很有可能是……详细>>

平板支撑后膝盖疼痛是怎么回事?教你3招来缓解

平板支撑属于精力抗阻力的运动,每天坚持做30分钟以上的平板支撑能够锻炼肌肉以及塑造体型,但是一部分人群做完之后会出现膝盖疼痛,这主要和错……详细>>

跑步膝盖痛的原因和缓解方法

为什么在跑步过程中或者结束后会感到膝盖痛呢?跑步膝盖痛必须要有科学正确的方法进行缓解,否则很容易带来严重的后果。今天,就一起来看看跑步膝……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