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喂奶后乳房刺痛是怎么回事?怎么缓解疼痛感?

2019-12-16 08:41:49      

现在很多人群会通过母乳喂养的方式来哺乳下一代,母乳是任何饮品都不可比拟的,但是喂奶之后一部分女性会出现乳房刺痛感,这是怎么回事。

喂奶后乳房刺痛是怎么回事?

1、乳头皲裂

生完孩子后乳头的皮肤非常娇嫩,会经常性的受到婴幼儿的吸吮刺激,尤其是母亲乳头太小、内陷或者乳汁不足时,宝宝会用力的吸吮乳头,从而让乳头表皮一直受到唾液的侵润而变软剥脱,甚至会引起糜烂和裂口,最终引起刺痛感。

2、乳腺炎

在哺乳期当乳管受到了堵塞而且与乳汁淤积时,会让大量的细菌和病毒入侵,从而导致乳腺炎。另外细菌也会通过乳晕或者乳头皲裂的地方进入乳管里面,细菌会沿着淋巴引流导管乳腺小叶,从而诱发感染,导致乳房有针刺样的疼痛感。

3、吮吸不当

若是婴幼儿吮吸不当的话也会引起乳房刺痛感。孩子含乳头时如果没有把足够的乳晕含入到口腔里面,只是含住了乳头颈部,经过反反复复吸吮就会引起乳头疼痛。

4、泌乳痛

给婴幼儿喂完奶之后,乳房里面已经排空,乳腺会不停的制造出乳汁,尤其是到了晚上泌乳激素会达到最高峰,患者会有明显的疼痛感,严重的话会让人们疼得睡不着觉。

怎么缓解喂奶后乳房刺痛?

1、对局部进行热敷

要选择舒适的体位,使用热毛巾对乳腺和乳房热敷3~5分钟,同时对乳房进行按摩,能刺激排乳反射,然后再挤出适量的乳汁,能让乳腺变得软化,有利于婴幼儿吮吸。另外要选择正确的哺乳姿势,先使用疼痛比较轻的一侧给孩子哺乳,注意把大部分的乳腺和乳头含入到孩子的口腔里面。另外要规律的给孩子变换吃奶的位置,能减轻对乳头所带来的刺激。

2、选择纯棉的内衣

在哺乳期间应该选择宽松并且纯棉的内衣,必要时要放置乳头罩,这样有利于空气流通,帮助乳头裂口愈合。若是疼痛难忍的话应暂时停止母乳喂养24小时,停止母乳喂养期间要把乳汁挤出来。

温馨提示

等乳房刺痛时可以把乳汁涂抹在乳晕和乳头上,等待其自然干燥,不能使用强碱性的肥皂水来清洗乳头,以免加重其干裂和疼痛感。若是疼痛难忍的话应及时去医院就医。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胳膊抽筋疼是怎么回事?软肋疼痛是怎么回事?

当今社会科技越来越发达,娱乐项目越来越丰富。尤其是电子产品的高速发展,对我们的生活习惯产生了较大的冲击。现在的年轻人在空余的时候,很少会……详细>>

骨头疼痛是怎么回事? 骨头疼痛应该怎么办?

骨头是人体最重要的部位之一,如果身体内部的器官出现问题,也会反映在骨头上面。生活中,或许有些人会感觉到骨头疼痛,一些人觉得骨头疼痛,缓一……详细>>

深蹲后为什么有疼痛感?3个小妙招可帮你缓解!

深蹲是一项比较简单有效的锻炼下半身肌肉的训练,在做深蹲的时候用脚掌着地,能够锻炼大腿的肌肉,用脚尖着地能够有效的锻炼小腿肚的肌肉,促进局……详细>>

鼻子内疼是怎么回事?如何缓解疼痛?

冬季气候干燥,气流直接从鼻腔流过,难免会有疼痛感。若疼痛感一直没有消失时要引起重视,有可能是鼻粘膜受到损伤或患有慢性鼻炎等。详细>>

产后腰痛是怎么回事?该如何缓解?

很多女性在怀孕期间就希望快点将孩子生下来,认为生产后能让身体轻松一些,而大多数女性在生产后却会出现腰痛的现象,这让他们感觉到特别奇怪,在……详细>>

  • 孙晓峰

  • 时青云

  • 董林红

  • 王锡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