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老年人腿疼的原因和缓解的方法

2019-11-28 08:34:56      家庭医生在线

老年人腿疼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很多老年人都会有腿疼的症状,这和很多因素都有关,也可能会是某些疾病的征兆,所以要引起重视。日常缓解老年人腿疼的方法都有哪些呢?下面快来一起看看,千万不要错过了。

老年人腿疼的原因

间歇性跛行。会有常常感到疲劳并且湿疹无力和麻烦的感觉,还会有小腿肚或足部乏力、酸胀、疼痛的感觉,休息后疼痛又会消失。是否在不运动的情况下,您的足趾、足部或小腿肚也出现持续性的疼痛,到了夜里更为剧烈,这些症状要考虑间歇性跛行。

骨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炎是以关节软骨退化、变性、增生为病理特点的关节病变,大多起病隐匿、进展缓慢,而比较明显的症状就是关节疼痛,感受就会有疼痛然后缓解,继而再次疼痛。每天早上起床后的疼痛感最明显,适当的运动后疼痛又会缓解,而运动过量时又会感到疼痛这时应该要多做休息之后在继续缓解。如果在某个位置太久和运动过量时,就会又有疼痛感,甚至能听到关节的摩擦声音。而年纪越来越大,就会有越来越严重的状况,甚至危害到其他的关节。

缺钙。老年人的钙离子流失的较快,而吸收营养的能力有所下降,故很容易出现缺钙,骨质疏松的情况,当出现这些情况的时候,则将会诱发疼痛的情况出现,特别是腿部的运动。

血管性因素。如下肢静脉曲张、下肢动脉硬化等等,均会影响到下肢血液的回流,引起脚部的血氧浓度发生一定的变化,而诱发出现细胞的缺血血氧等等,引起疼痛的症状。更严重的情况,则将会引起脚部因为局部缺乏营养的供给而出现坏死的状况。

那么,有哪些方法可以缓解老年人腿疼的症状呢?

老年人腿疼怎么办

注意补钙。大多数腿疼病都是由于缺钙造成的,因此给身体补充钙元素是很有效的办法。补钙食物除了喝牛奶、吃鸡蛋,还可以多吃一些坚果类的食物,如松子、榛子、核桃等等。

注意运动。老年人本就应该坚持运动,以保持健康的体魄。但是一旦腿疼,很多老年人就觉得应该好好休息,有的甚至卧床静养,以为这样就会好得快。其实这种做法起到的效果是相反的。缺少运动,户外晒太阳的时间也会少,这会导致体内钙吸收不好或者钙质流失。腿疼期间坚持运动,不仅会促进钙质吸收,同时会通过锻炼达到减轻体重的作用,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减轻了腿的负担,疼痛感也会降低。

情绪平和,保持平常心。很多老人一旦腿疼就会情绪暴躁,或者是郁郁寡欢,这些负面情绪都是会影响病情的恢复的。其实进入老年阶段腿疼是很正常的,老年人应该保持正常的心态,使情绪平和,不要大起大落,以利于腿疼康复。

老年人腿疼必须要找出原因,这样才能更好的缓解。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老年人腿疼应该怎么办? 老年人腿疼的护理方法

一些老年人上了岁数往往不注意骨骼的密度逐渐下降,导致骨质疏松症的出现或其他一些腿部问题。最常见的老年人由于长期缺钙和营养不良而导致的骨折……详细>>

腰腿疼怎么回事?预防腰腿疼睡硬床

腰腿疼是怎么回事呢?很多人都会有腰腿疼的时候,甚至是年轻人也会有这样情况发生,这是为什么呢?导致我们腰腿疼的原因其实是很多的,要找出准确……详细>>

骨关节炎会导致腿疼,经常腿疼的5个诱因你应了解!

许多人都遇到过腿部疼痛的情况,而诱发人们出现此种症状的因素是有很多的,但是这类人通常都片面的认为是由于走路过多而导致的,所以基本是不会对……详细>>

更年期腿疼是怎么回事?主要是这3种原因在作怪!

一般45岁开始进入更年期,女性的卵巢功能逐渐的退化,而且身体上的激素发生了很大的改变,给身心带来一定的伤害。更年期的女性不仅会出现心烦意……详细>>

腰腿痛源于啥 缓解腰腿疼痛的食疗方

腰腿痛是十分常见的症状,引起的原因多与急性或慢性损伤有关,如骨折、扭伤、腰肌劳损、腰背筋膜纤维织炎、腰椎间盘脱出症或腰椎感染性炎症及退行……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