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耳朵里面痛是怎么回事?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因素导致!

2019-09-27 08:47:44      

耳朵皮下组织很少,当发生炎症的时候就会增加其压力和张力,对神经末梢带来刺激,从而出现剧烈的疼痛。耳部神经非常的丰富而且和很多器官紧紧相连,当身体上的器官患上疾病时会让人们出现反射性的耳痛。

耳朵里面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耳气压伤或者化脓性的中耳炎

大部分人群耳朵疼痛同时伴有堵塞感是因为耳气压伤所引起的。耳气压伤是因为鼓膜两侧的压力相差太大,从而对中耳带来损伤,尤其是飞机起落或者坐高层电梯的时候外界气压发生很大改变,从而出现此问题。中耳负压时会让黏膜下组织血管处于扩张状态,从而导致液体的漏出,让患者出现耳闷耳痛以及突发性的耳聋。化脓性中耳炎是因为中耳黏膜受到了炎症所引起的,患者会出现耳朵疼痛同时流出黄绿色的分泌物,患者会出现耳鸣以及头痛,同时伴随着剧烈耳痛、听力下降、持续性的发热以及耳鸣。

2、外耳道疖

外耳道疖属于外耳道炎症,外耳道的皮肤或者皮下组织出现了一些炎症,一般是因为受到了药物刺激、感染了细菌或者挖耳朵时受到损伤所引起的,患者不仅会出现耳朵疼痛,同时伴随着脓性分泌物,耳朵周围有压痛感和肿胀。

3、患有其他疾病

当出现急性扁桃体炎、咽炎、咽喉出现肿瘤等,会通过咽部的舌神经,从而反射到耳朵里面引起疼痛。当出现了龋齿、腮腺炎、头脸颞颌关节炎以及阻生牙时会出现神经性的反射疼痛。当喉咙出现病变时会通过支配喉部感觉没有神经反射的方式出现耳痛。

4、功能性的耳痛

功能性的耳痛属于精神类疾病的一种,也就是通过多种检查之后没有发现相关的疾病,一般会发生在女性身上,此类人群过度焦虑以及性格出现缺陷,当稍微受到刺激的时候会加重耳痛,只要通过精神心理上的治疗就能够缓解。

温馨提示

耳朵疼痛的时候应该站立5分钟,这样能消肿促进耳咽管滴流。通过吞咽也能缓解疼痛感,晚上睡觉的时候把头部垫的高一些。另外也可以使用吹风机,距离耳朵5~10厘米的地方吹吹耳朵,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另外也可以通过咀嚼口香糖的方式来缓解坐飞机时带来的耳朵不适感,通过咀嚼能够打通耳咽管。

(责任编辑:叶群华 )

耳朵里面疼痛是什么原因?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可以说耳朵是身体的小缩影,一部分人群早晨醒来后耳朵出现疼痛,同时伴随着肿胀和红肿,甚至让人们出现暂时性的失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心窝上面痛是什么原因?鼻孔里面痛是怎么回事?

人的身体是非常神秘的,比如当我们生病的时候,可能会有一些疼痛的感觉出现,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开封市中心医院副主任医师张艳凯,来为我们……详细>>

耳朵里面痒外面按压疼怎么办?应做到治疗护理5步走

耳朵是身体的缩影,总感觉到耳朵瘙痒而且外面按压疼痛,需警惕疾病,需要及时去医院查出原因并且针对性的治疗,不能盲目用药。详细>>

耳朵阵阵疼痛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疾病因素!

耳朵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帮助聆听世界的美好。当耳朵一阵阵的疼痛时,说明耳部出现了疾病,应该及时找出原因并且对应治疗。详细>>

耳朵疼是怎么回事?这小心是这几种疾病导致!

生活中可能会有人出现耳朵疼的问题,这种情况就需要注意一下,耳朵痛一般都是疾病引起的,可能需要药物进行治疗。耳朵是听力的主要场所,一定要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