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半夜突然胃痛怎么办?5种不同类型胃痛的应对措施不同!

2019-09-29 08:44:46      

胃部疼痛是常有的事情,尤其是到了半夜胃部疼痛难忍,扰乱了正常的睡眠,同时也会影响第2天的精神以及工作效率,半夜胃部疼痛时如何快速的缓解。

怎么缓解半夜胃部疼痛?

1、胃寒所引起的胃部疼痛

体质虚寒的人群半夜体温会达到最低状态,会因为脾胃虚寒而让大量的寒气郁结,从而导致胃部疼痛。此类人群可以起床后喝一杯生姜红糖水或者热水,也可以放置热水袋、用热水泡泡脚来达到止痛暖胃的功效。

2、胃酸多或者胃溃疡引起的胃部疼痛

引起胃溃疡的主要因素是胃酸分泌过多所引起的,当胃酸分泌过多时会对胃黏膜带来腐蚀,引起胃部溃疡。半夜睡觉的时候胃酸会直接和胃部溃疡接触,从而引起灼热感,导致疼痛。这类人群可以喝一碗小米粥或者烂面条中和胃酸,缓解胃部疼痛。

3、情绪紧张或者失眠引起的胃痛

人们会因为第2天的一些事情而过度焦虑愤怒、紧张激动,让人们翻来覆去睡不着觉,这样会影响到胃部神经功能,从而导致胃平滑肌痉挛,导致胃部疼痛。此类人群可以使用热水袋放在胃部热敷,能够缓解肌肉的紧张感,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缓解了胃部平滑肌痉挛的情况。

4、消化不良或者胃胀气所引起的胃部疼痛

晚饭和睡觉间隔的时间太短、夜宵吃的太多或者暴饮暴食、消化能力出现异常、吃了一些容易胀气的食物等会让人们半夜出现胃胀气以及消化不良,从而导致胃部疼痛。此类人群可以把双手交叠放在上腹部,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各按摩100圈,一直让胃部疼痛缓解为止。

5、急性胃炎

大部分人群半夜胃部疼痛是急性胃炎所引起的,可以对中脘穴和足三里穴进行按摩。使用大拇指指腹以顺时针和逆时针的方向分别对足三里穴按摩二分钟,一直让局部出现酸胀感为止。用大拇指或者中指对中脘穴按压半分钟,然后顺时针的方向按摩二分钟。

温馨提示

除了以上因素以外半夜胃部疼痛有可能和酒精引起的胃穿孔、胃出血和食物中毒有关,这种情况非常的凶险,必须要及时去医院救治,以免危及生命。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半夜胃痛的应对措施 胃痛的应对 胃痛

急性胃痛怎么办? 日常6个应对措施来帮你!

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加,许多人会熬夜,工作和休息不规律。长期处于这种状态,胃肠会很不舒服,经常出现胃痛,尤其是急性胃痛。疼痛不仅会让人不舒服……详细>>

胃痛一定要戒酒,护理胃痛的5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胃部在人体当中起到了消化的功能,所有食用到体内的食物,都会经过胃部,如果平日里的饮食对肠胃造成刺激,就会导致肠胃出现不适,放任不管,很有……详细>>

出现胃痛要不要看医生?教你5种方法解决胃痛问题!

胃痛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症状,通常是胃病或者消化不良导致的,胃痛的症状一般是由于发病原因的不同,会出现不同性质的疼痛,而且疼痛容易反复,因……详细>>

胃痛难忍怎么办?送你4个方法来缓解!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身上总是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只能在工作中不停的拼搏。工作非常忘我就容易饮食不规律,再加上精神压力比较大,就容易患……详细>>

为什么会胃痛?胃痛应该怎么用药?

胃痛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尤其是胃病患者,如果不注意饮食,或出现情绪障碍、外源性寒邪、脾胃素不足等,都可能导致胃痛。那么,胃痛该吃什么药呢……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