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痛风患者的饮食安排和禁忌

2019-10-03 08:58:24      家庭医生在线

痛风患者要如何安排饮食呢?痛风的饮食对疾病会有很大的影响,要有合理的安排,并且远离可能会导致病情严重的食物,这两点都是很重要的。因此,接下来就来一起看看痛风患者的饮食安排和禁忌吧。

痛风患者的饮食安排

多吃固肾的食物。中医学认为,固肾的食物有助排泄尿酸,平日可按「六味地黄」(熟地、山茱萸、山药、泽泻、丹皮、茯苓)配方煎水饮用,以收滋阴补肾功效。

多吃高钾质食物。如香蕉、西兰花、西芹等。钾质可减少尿酸沉淀,有助将尿酸排出体外。多摄取充足的碱性食物,如海带、白菜、芹菜、黄瓜、苹果、番茄等疏果。

亦适宜多吃行气活血、舒筋活络的食物。例如可用桑寄生(一人份量为五钱)煲糖水,但不要放鸡蛋,可加莲子。

每日多喝水,多上厕所,千万不可忍尿。

保持理想体重,超重或肥胖就应该减轻体重。不过,减轻体重应循序渐进,否则容易导致酮症或痛风急性发作。

少吃脂肪,因脂肪可减少尿酸排出。痛风并发高脂血症者,脂肪摄取应控制在总热量的20%至25%以内。

蛋白质可根据体重,按照比例来摄取,1公斤体重应摄取0.8克至1克的蛋白质,并以牛奶、鸡蛋为主。如果是瘦肉、鸡鸭肉等,应该煮沸后去汤食用,避免吃炖肉或卤肉。

碳水化合物可促进尿酸排出,患者可食用富含碳水化合物的米饭、馒头、面食等。

那么,有哪些食物是痛风患者不能吃的呢?

痛风患者不能吃什么

火锅。这是因为火锅原料主要是动物内脏、虾、贝类、海鲜,再饮啤酒,自然是火上添油了。调查证明:涮一次火锅比一顿正餐摄入嘌呤高10倍,甚至数十倍。

酒。酒精具有抑制尿酸排泄的作用,长期少量饮酒还可刺激嘌呤合成增加,尤其是喝酒时再吃肉禽类食品,会使嘌呤的摄入量加倍。

辣椒等调料。辣椒、咖喱、胡椒、花椒、芥末、生姜等调料均能兴奋植物神经,诱使痛风发作,应尽量少吃。

豆制品。由于豆制品中嘌呤含量较多,所以,对嘌呤代谢失常的痛风病人以及血尿酸浓度增高的患者,不宜多吃豆制品,以免诱发或加重病情。

桂皮。中药肉桂。性大热,味大辛,有“小毒”,为常用的芳香调味品。但多食久食,有助热上火、动血伤阴之弊。尤其是在痛风急性发作期,更不可服食辛热助火的肉桂,若食之,势必加重病情,增剧疼痛。

菇类。大部分的菇类都属含普林食材,金针菇每100克就含普林有260毫克、香菇每有306毫克的普林、杏鲍菇含普林为318毫克、草菇含普林有584毫克、巴西蘑菇含普林有498毫克、猴头菇含普林有397毫克、柳松菇含普林有564毫克、尤其是秀珍菇每100克的普林含量更高达732毫克、珊瑚菇也含有906 毫克的普林量。

以上介绍了痛风患者的饮食,供大家参考。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 痛风不能吃什么 痛风吃什么好

为什么痛风患者会出现脚痛?怎么缓解脚痛?

脚是身体循环的末端,下肢的软骨和组织血管非常的少而且血液循环差,容易让大量的尿酸在脚部沉积,所以痛风患者容易出现脚部疼痛的问题。详细>>

痛风发病时疼痛能热敷吗? 如何预防痛风疼痛?

很多朋友应该见到过痛风患者发病时的症状,脚趾肿胀并且很是疼痛。而痛风是一种没有办法得到根治的疾病,它只能靠平时的护理来防止疾病发作,从而……详细>>

想要预防痛风 要警惕这4点导致痛风的原因

痛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疾病,是属于关节炎中的一种,痛风的危害有很多,严重的可能会导致尿毒症等危害,所以,一定要预防痛风的发生……详细>>

阿司匹林能止痛,为什么痛风患者不能用?

大家应该都知道痛风在发作的时候会让患者感觉到疼痛难耐,在这个时候患者就需要使用一些止痛药物,而在临床上阿司匹林是一种属于能够帮助缓解疼痛……详细>>

2个信号应警惕痛风?做好3点有助防控痛风!

近几十年来,痛风的发病率一年比一年高,慢慢的趋于低龄化发展,不过往往被人们所忽略。痛风是因为嘌呤代谢紊乱所引起的代谢性疾病,高尿酸血症是……详细>>

  • 李志铭

  • 陆华

  • 茅建春

  • 陈湘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