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手指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应警惕是患上了这几种疾病导致!

2019-09-24 08:49:46      

现在天气变得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一部分人群会出现手指关节的疼痛,手指活动非常的不方便,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手指关节疼痛呢。

引起手指关节疼痛的因素有哪些?

1、痛风或者风湿性疾病

痛风是因为身体里面的尿酸偏高,从而让大量的尿酸盐在手指关节堆积所引起的一种疼痛。患者不仅会出现手指关节的疼痛,同时会伴随着关节的红肿,握拳头变得困难。另外当手指关节受到湿邪侵入时,不能及时排出体外从而引起疼痛感,患者的关节疼痛并不是很严重,只是有麻木酸痛感,可以通过热敷或者揉捏的方式来缓解疼痛感。

2、骨质增生或者骨性关节炎

骨质增生一般是发生在手指末端指关节,也有可能是发生在手指之间的关节。当患上骨质增生时会让关节有明显的肿痛,手指末端关节膨大,甚至会累积到远端指间关节,醒来之后手指关节剧痛以及僵硬活动之后就能好转。骨性关节炎是因为组织性变性或者过度劳累所引起的,一般发生在身体过于肥胖的超重老中年人身上,患者的关节疼痛并且有僵硬感,严重的话会出现关节的肿胀以及肌肉萎缩。

3、患上了腱鞘炎或者细菌感染

当手指关节部位出现腱鞘炎时会导致局部的充血水肿及粘连,稍微受到牵拉就会引起明显的疼痛感。另外变态反应或者免疫系统降低所引起的风湿性关节炎、细菌感染导致的化脓性关节炎、外伤所引起的外伤性关节炎等都会让患者的手指有明显的疼痛感。

4、手指关节受伤

在运动的过程中难免会出现关节受伤或者手指肌肉受伤的情况,当手指突然受到暴力冲击时,就会引起疼痛感和肿胀。另外长时间做手工操作的人群,因为手指关节受到了严重的劳损,也会加剧其疼痛感。另外总是频繁的掰手指也会让手指关节韧带受到损伤,从而导致手指关节的疼痛感。

温馨提示

首先要找出导致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并且对症缓解。手指关节损伤24个小时之内冷敷,24个小时之后再热敷。平时可以使用温热水来泡泡手,注意手的保暖,尽量不要吃辛辣刺激性的食物,也不能碰冷水,可以对手指关节按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手指关节经常痛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3种病导致!

手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不管做什么都离不开手的帮助,如吃饭、工作、出行等,手不仅为我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还帮助大家实现目标。由……详细>>

手指关节疼痛别忍着 当心是四种病惹的祸

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用手,一不小心,就会出现手指关节疼痛的现象。其实我们应该明白,导致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下面就来给大家说说手……详细>>

手指关节经常痛是怎么回事?帮你找出了这4种原因!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都离不开手指,手指的灵活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但手指关节疼痛是常见现象在在疼痛时不仅影响工作,还影响生活,甚至有些……详细>>

产后手指关节痛怎么回事?这些防范措施不能少

  一些新妈咪在产后身体虚弱,各种月子病都可能出现,其中手指关节痛就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手指关节痛会导致生活诸多不方便,有的妈妈甚至会因……详细>>

手指关节疼痛的不敢动,小心是这几种骨科疾病的信号!

一般长时间用鼠标或者老年人容易出现手指关节疼痛的情况,尤其是早晨醒来后疼痛感加剧,手指活动受到了限制,不要认为是小问题,有可能会诱发重大……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