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膝盖痛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3大真凶!

2019-09-24 08:16:45      

我们的身体非常的脆弱,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对身体带来严重的损伤。随着年龄增长身体上势必会出现小疼痛,尤其是膝盖疼痛影响了人们的行动,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膝盖疼痛的原因有哪些?

1、运动不当或者不良的走路习惯

大部分老年人喜欢登山,但是运动量太大或者没有做好充分活动的话可能会引起关节的疼痛。当出现骨性关节炎或者关节滑膜炎的时候会加重关节反应。总是穿不合脚的鞋子或者长时间穿高跟鞋会让膝盖关节一直处于高压力状态,从而对膝关节带来慢性损伤,加重了疼痛感。

2、膝关节韧带受到损伤

当稍微弯曲膝关节的时候膝关节的稳定性比较差,这是因为一些因素所引起的内翻或者外翻等,都会导致膝关节的韧带受到损伤。另外长时间做超重负荷时也会引起膝关节的肿胀和疼痛,活动关节的时候会出现明显的摩擦音,同时会伴随着疼痛和畸形。

3、脂肪垫劳损或者患上了膝关节骨性关节炎

脂肪垫填充在膝关节前部的间隙上,保持了关节的稳定性,防止出现摩擦。引起脂肪垫劳损的因素有很多,比如长时间受到摩擦或者外伤所引起的脂肪垫充血以及肥厚,从而引起炎症,甚至会合并髌韧带发生粘连,导致膝关节活动受到限制。另外超重负荷会引起膝关节骨性关节炎,膝盖关节有明显的肿胀和疼痛,尤其是在活动的时候关节有摩擦音,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时会出现内翻畸形并且伴有内侧疼痛。

如何缓解膝盖疼痛?

1、避免做不合理的运动

对于膝盖疼痛或者不适的人群不能做深蹲,因为此动作会让习惯反复的运动,加剧了关节的磨损。不能长时间跑跳或者下蹲,减少爬楼梯的次数。不能长时间跪着或者睡低床,避免增加关节的负重以及摩擦,每次运动之后可以使用热水热敷膝盖部位。

2、要加强腿部肌肉的力量锻炼

只要保证大腿肌肉的强壮就能够保护膝关节,多种方式能够锻炼大腿肌肉,比如深蹲或者靠墙静蹲等,这样能够让股四头肌变得更加强壮,减少了运动过程中对半月板和髌骨所带来的冲击。

温馨提示

平时可以多做一些能够提高膝关节稳定性的训练,具体的方法是平躺在床上,让膝关节伸直,直腿抬高。避免做负重的运动,不能长时间待在潮湿的环境中。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膝盖痛的缓解方法 膝盖痛的原因 膝盖痛

经常膝盖疼痛是怎么回事?帮你揪出了5大元凶!

秋季天气越来越凉,部分老年人会出现膝盖疼痛。轻微的疼痛还能忍住,但是严重的患者不能正常走路,这类人群要及时去医院做排查工作,了解到底是什……详细>>

平板支撑后膝盖疼痛是怎么回事?教你3招来缓解

平板支撑属于精力抗阻力的运动,每天坚持做30分钟以上的平板支撑能够锻炼肌肉以及塑造体型,但是一部分人群做完之后会出现膝盖疼痛,这主要和错……详细>>

为什么会出现膝盖疼痛?送你3招来缓解疼痛!

膝盖疼痛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大多数人在出现膝盖疼痛的时候都会感觉特别难受,也都想要采取方式来缓解,而对于一些没有出现膝盖疼痛的人来说,……详细>>

冬季膝盖疼痛怎么办?送你6招可帮助缓解疼痛!

冬季天气寒冷干燥,一部分老年人易出现膝盖疼痛,严重的话不能正常行走,降低其生活质量,增加心理上负担,该如何缓解膝盖疼痛问题呢。详细>>

膝盖痛怎么护理才好?快试试这5个好方法帮你来缓解!

膝关节是人体最重要的关节之一,如果这部分没有得到保护,就会引起膝盖疼痛的现象,很多情况下都会导致膝盖疼痛,比如走路姿势不正确和负重过大,……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