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偏头痛按病情分为三期,应正确用药!

2019-07-27 08:57:26      

偏头痛是神经性头痛病当中的一种,其主要是因为中枢神经系统过度兴奋所造成的。在发生偏头痛之后,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下降,需要做好及时的治疗。

此时也要了解一下偏头痛在发作时分为哪几期?

1、先兆

此时患者会出现视觉、感觉或运动方面的不适,并且还有可能会发生语言或脑干功能紊乱。在视觉发生障碍时,主要表现为视野中出现了暗区或闪光点,也有可能会出现斑点。一些患者可能会出现比较复杂的视觉反应,包括城堡样光谱,视物变形,马赛克幻影等,如发现了感觉异常,通常都是从手开始麻木,一直持续到手臂,然后便会发生面、唇、舌的麻痹。除此之外,还会表现为无力,甚至还有可能会发生精神错乱。

2、头痛期

一般患者会表现为单侧头痛,而且是逐渐起病,呈博动样疼痛。一般头痛会从中度到重度,而且患者的活动也会加重其疼痛感。不同年龄阶段的人群持续时间有差别,成人头痛至少持续4小时,儿童持续至少一小时。在这期间,患者经常会出现视物模糊、厌食、腹泻、面色苍白等症状。

3、缓解期

在头痛过后,患者一般会感觉到乏力、急躁或倦怠,也有可能会发生注意力不集中、头皮压痛、情绪波动等。一些患者还有可能会产生一定的欣快感,而有些患者会感到抑郁。

以上便是偏头痛在发作的时候所涉及到的三期。一般在对其进行治疗的时候,主要以减少发作次数和减轻疼痛程度为目的,所选的药物也应具有一定的针对性。

1、急性症状患者用药

如果患者患的是急性偏头痛,那么此时要用到一定的止痛药和非甾体消炎药,如阿司匹林、布洛芬等,也可以搭配上一定的镇静药和止吐药。除此之外,还可以选用舒马曲坦,佐米曲坦等选择性5-HT受体激动药。

2、稳定期用药

如果想要达到一定的预防作用,那么在此时可以服用一些β-受体阻滞药、5-HT拮抗剂、抗惊厥药以及非甾体消炎药等,这些都能起到比较不错的预防作用。

在面对偏头痛患者的时候,一定要去及时的进行处理。患者在偏头痛的过程当中有着众多的不良反应,尽可能采用药物治疗,以减少其发作次数、降低疼痛程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偏头痛的用药 偏头痛的分期 偏头痛

偏头痛如何缓解 警惕偏头痛的几种病因

偏头痛会给人们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还会影响到生活质量,会影响身心健康,按揉穴位可以缓解偏头痛,充足的睡眠能缓解精神压力……详细>>

神经性偏头痛是什么病?总是偏头痛的原因是什么?

神经性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主要都是由于精神紧张引起的,患者会出现头部持续性闷痛、压迫感、沉重感,病情反复发作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带……详细>>

偏头痛是否能根治?6招防止偏头痛发生!

偏头痛属于神经系统性疾病,除了头痛反复发作外,也伴有恶心、呕吐、对光和声音比较敏感。其特征是一侧性头痛,主要集中在前额头、两侧太阳穴和颞……详细>>

为何会出现偏头痛 权威专家是这样回答的

生活中不少人都有头痛的问题,引起头痛的原因非常复杂,头痛于遗传因素和精神因素有密切关系,经常生气发怒容易出现偏头痛的问题,经常熬夜睡眠不……详细>>

颈椎病会引起偏头痛吗?脑梗塞会引起偏头痛吗?

偏头痛一旦形成,能够根治的可能性比较低。这种疾病会伴随患者数十年的时间,并且在日后的生活中受到外界刺激很容易复发。感冒、颈椎病、脑梗塞,……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