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哪些疾病引起胃痛?胃痛的原因

2019-07-19 08:41:26      家庭医生在线

哪些疾病引起胃痛?胃痛虽然往往是饮食不当引起的,但是有些疾病也可能会出现胃痛的症状。所以,如果长时间的胃痛没有好转,就应该要及时就医检查治疗。

哪些疾病引起胃痛

胆道疾病。急慢性胆囊炎、胆石症、胆石性胆囊炎、胆道蛔虫症等胆道疾病患者多有中上腹部或右季肋下的不规则隐痛及不适感,有时还可出现上腹部饱胀、嗳气等酷似胃病的症状。病情常因进食油腻等而诱发或加重。许多病人因此长期被误诊为胃痛,按胃病治疗无效,查胃镜又没有特殊异常,一查B超才知道患了胆道疾患。

肝胆恶性肿瘤。如肝癌(尤以左叶肝癌多见)、胆囊癌及总胆管癌等都可见胃痛,并出现上腹部饱胀、乏力、纳差、黄疸等症状体征,极易被误诊为胃病而失去早期诊断和治疗机会。做腹部B超、CT和胃镜可鉴别。

心肌梗死。老年人心梗时不一定都会有心前区绞痛,可能会有“胃痛”或心窝部不适,并伴有恶心、呕吐,所以盲目按胃病处理,很容易误诊。

心理障碍精神压力、负性情绪对消化系统有不良影响。这种负性情绪如果不能及时消除,日久便易导致消化性溃疡。因而在临床上,多数有心理障碍的病人,最终都会有胃疼等消化系统的毛病。

接下来,再来看看引起胃痛的其他原因吧。

胃痛的常见原因

因饮食不节,饥饱无度,或过食肥甘,食滞不化,气机受阻,胃失和降引起胃疼;肝对脾胃有疏泄作用,如因恼怒抑郁,气郁伤肝,肝失条达,横逆犯胃,亦可发生胃疼。

劳倦内伤,久病脾胃虚弱,或禀赋不足,中阳亏虚,胃失温养,内寒滋生,中焦虚寒而痛;亦有气 郁日久,瘀血内结,气滞血瘀,阻碍中焦气机,而致胃疼发作。总之,胃疼发生的病机分为虚实两端,实证为气机阻滞,不通则痛;虚证为胃腑失于温煦或濡养,失养则痛。

吃饭太快。吃饭时喜欢狼吞虎咽,殊不知这样对胃伤害是很严重的。吃饭太快会增加胃的负担,造成胃部肌肉疲惫,胃动力下降,甚至过于粗糙的食品还会直接磨损胃黏膜。

睡前进食。睡前吃任何东西都会对胃有伤害,包括喝牛奶、果汁等。由于牛奶中的蛋白、脂肪和糖分会引起胃酸分泌,它们很快被胃排出,空荡荡的胃里只剩下胃酸,这种情况下,胃黏膜必定会受到腐蚀。

在胃痛长期没有好转时就要引起重视了哦。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 胃痛的原因 哪些疾病引起胃痛

胃痛不是胃病特有的症状,这5种疾病同样会引起胃痛!

说起胃痛每个人应该都不陌生,因为我们的肠胃还是很脆弱的,平时饮食上稍微不注意,就可能导致胃痛,在我们的印象中,好像所有的胃痛都是胃病导致……详细>>

胃痛是怎么引起的? 主要是这4个因素导致!

胃病,顾名思义,就是胃部的疾病,现实生活中常见的胃病有很多种,本文将详细介绍胃病的种类和调节胃病的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年轻人胃痛是常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胃痛呢?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平时因为没有节制以及不断的饮食导致自己的胃部发生问题,从而引起胃痛等症状,其中胃痛的症……详细>>

为什么会胃痛?胃痛应该怎么用药?

胃痛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尤其是胃病患者,如果不注意饮食,或出现情绪障碍、外源性寒邪、脾胃素不足等,都可能导致胃痛。那么,胃痛该吃什么药呢……详细>>

胃痛一定要戒酒,护理胃痛的5个注意事项应牢记!

胃部在人体当中起到了消化的功能,所有食用到体内的食物,都会经过胃部,如果平日里的饮食对肠胃造成刺激,就会导致肠胃出现不适,放任不管,很有……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