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耳朵阵阵疼痛是什么原因?5大常见诱因不可忽视!

2019-07-05 08:49:47      

耳朵是身体中很重要的部位,主要是来聆听世界,但是耳朵非常的脆弱,稍微不注意有可能会诱发中耳炎或者外耳炎等,导致患者的耳朵有阵阵的疼痛感。

耳朵阵阵疼痛是怎么回事?

1、神经性耳聋

在耳朵周围有很多的神经,当长时间受到噪音或者刺激时会引起耳朵疼痛。另外当神经节遭受到病毒感染时会引起带状疱疹,受累的神经会不停的行走,从而引发耳朵疼痛。另外当舌咽神经疼痛发作时也会诱发耳朵疼痛。此类人群应该及时去医院就医,合理的使用抗病毒的药物来治疗,如果剧烈疼痛时要使用镇痛药物,不能擅自用药。

2、急性化脓性的中耳炎

急性化脓性的中耳炎起病急,而且耳朵会有难以忍受的刺痛感和疼痛感,只要把耳膜穿孔和中耳里面积累的分泌物流出来才能够减轻疼痛感,如果流脓之后疼痛仍然没有减轻的话,要警惕急性乳突炎。这类人群应该选择正规医院进行抗感染治疗,如果治疗无效的话,应该进行鼓膜穿刺,排除脓水。

3、感冒后引起的中耳炎

感冒后容易出现扁桃体炎和咽炎等,这些疾病会通过舌神经反射到耳朵里面,让耳朵有阵阵的疼痛感,若是因为感冒所引起的中耳炎,要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清热镇痛以及抗生素的药物来治疗,多喝水,多吃绿叶蔬菜和水果,多注意休息,避免让身体过度劳累,远离辛辣及刺激性的食物,避免身体上火,多吃高蛋白质的食物缩短病程。

4、反射性的耳朵疼痛

当患上急性鼻窦炎时,可通过三叉神经引起耳朵有反射性的疼痛感,此类人群应该去医院做系统的检查,查出病因之后然后再对症下药。治疗期间不能吃辛辣刺激性以及容易引起上火的食物,多喝水,多吃蔬菜和水果,保持规律的作息,避免熬夜来帮助病情的康复。

5、功能性的耳聋

功能性的耳聋一般发生在女性身上,主要是因为过度焦虑和紧张以及受到了刺激所引起的心理疾病,这类人群需要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缓解,多和家人和朋友倾诉,学会释放压力,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

温馨提示

耳朵疼痛时可以使用热敷的方式来促进局部的血液循环,减轻耳朵里面的压力,缓解疼痛感。若耳朵里面有太多耳屎时,不能用力掏,不然会伤害到耳膜。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朵阵阵疼痛的原因 耳朵阵阵疼痛 耳朵

耳朵里面疼痛是什么原因?这几种疾病在作怪!

可以说耳朵是身体的小缩影,一部分人群早晨醒来后耳朵出现疼痛,同时伴随着肿胀和红肿,甚至让人们出现暂时性的失聪,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冬季跑步耳朵疼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6个原因!

跑步属于简单的有氧运动,不会受到时间和器械限制,随时随地可进行。可是部分人冬季跑步时耳朵有明显疼痛感,这到底是怎么回事。详细>>

孩子耳朵进水疼痛怎么办?教你5招来缓解疼痛!

炎热的夏季,很多孩子喜欢游泳或者待在浴盆里面,这样降低身体上的温度,但如果没有留意的话,脏水有可能会进入耳朵里面,从而引起耳部疼痛,当孩……详细>>

耳朵阵阵疼痛是怎么回事?要警惕这5种疾病因素!

耳朵对于我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帮助聆听世界的美好。当耳朵一阵阵的疼痛时,说明耳部出现了疾病,应该及时找出原因并且对应治疗。详细>>

跑步时为什么耳朵疼痛?教你3招来应对!

跑步属于简单易行的有氧运动,帮助燃烧脂肪,提高基础代谢率,受到了很多年轻人的青睐,但是部分人去跑步时出现耳朵疼痛的问题,不要大意,有可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