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癌痛只能药物止痛吗?癌痛的缓解方法

2019-07-28 08:24:12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痛只能通过药物来缓解吗?癌症患者不仅要承受肿瘤所带来的危害,还要忍受癌痛的痛感。想要使癌症患者感到轻松一点,缓解癌痛就是一个必须要做到的方面了。下面来看看癌痛都有哪些缓解方法吧。

药物缓解癌痛的须知

现在国内外的肿瘤专科医生对疼痛问题都很关注,有的医院甚至将疼痛视为“第五生命体征”,也就是说,医生要像关心病人的血压、脉搏、呼吸和体温一样关注病人的疼痛问题。不要认为“只要得了癌症就一定会疼,疼痛是正常现象。”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而不仅仅是癌症的症状,临床医生都应予以重视。疼痛会使癌症患者食欲减退、情绪消沉甚至患上抑郁症,无论病人还是家属的生活质量都无从保证。因此,服药止疼是每个癌症病人的基本权利,必须尊重。

所有疼痛患者只能接受口服药物。这是错误的。随着医学的发展和治疗水平的提高,WHO认为处理口服给药途径意外,可以使用透皮贴剂,粘膜剂,舌下含片,喷雾剂,肛门栓剂,以及静脉点滴等,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尽量选择无创途径,特别是由于疾病本身造成无法口服的病人,更应该选择其他方式。

除了药物可以缓解癌痛意外,还会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癌痛呢?

癌痛的缓解方法

音乐。音乐治疗对于缓解这类疼痛也有很好的效果。音乐能提高垂体脑啡肽的浓度,还可以增加血液中脑啡肽的含量,这种物质能明显降低疼痛。病人可根据个人爱好换着花样听,以免久听生厌,达不到预期效果。

温度刺激。癌痛发生时,如果想采用温度刺激止痛,建议用冷敷的方法,如果有些部位不适合用冷敷,可以改用其他方法辅助止痛。冷敷是通过造成局部区域麻木而达到减轻疼痛的。效果较好而且持续的止痛时间较长。冷敷时使用毛巾包裹冰囊袋或冰水袋,进行局部冷敷。注意局部反应,以皮肤变白为宜。但不可发生冻伤。

心理护理。患者的疼痛程度是因人而异的,特别是晚期的癌症病人,会有明显的癌痛感觉。病情是其中之一的因素,而另一方面,患者的恐惧或者无助也加深了疼痛的感觉。这时候,心理护理显得尤为重要。适时地疏导患者、安慰患者,帮助、支持患者战胜病魔。

冥想。我们的疼痛感觉分为两部分,一是躯体疼痛,二是我们对于疼痛的“抵抗”,包括肌肉紧张和心理排斥。这些“抵抗”会加重疼痛的感觉。当人进入冥想状态时,这种抵抗会减弱,疼痛也会得到缓解。冥想操作起来很简单,通过6~8周的课程学习(每周一次)后,患者就可在家中练习,时间长了就能取得良好的止痛效果。

哪种方法时候癌症患者缓解癌痛,可以根据实际情况来选择。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痛 癌痛怎么办 如何缓解癌痛

提醒:癌痛患者千万别随意按摩止痛!

  恶性肿瘤的发病常伴随着全身不适感,到了病程晚期,剧烈的疼痛常让病人难以忍受。有不少人认为,中医治疗,比如按摩,是安全没有副作用的,因……详细>>

癌痛到底有多痛?癌痛的4个缓解方法,很管用!

癌症一种让人恐惧的疾病,它所带来的恐惧不仅是影响寿命,在治疗期间所带来的疼痛也是患者难以忍受,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所带来的疼痛会让他们痛苦……详细>>

癌痛不想吃药?喝茶竟可缓解癌痛

癌痛发作时怎么办?癌症最让患者痛苦的就是疼痛,很多患者用药物控制不了癌痛,经常被癌痛折磨的人痛不欲生。因而,对于癌痛患者,我们不仅局限于……详细>>

不吃药如何有效缓解癌痛 晚期癌痛需这样护理

  癌症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癌痛。癌痛一旦发作,严重者不仅仅疼痛难忍,无法正常吃饭、睡觉,而且长期坐卧不能,也会严重影响心理情绪,使人……详细>>

癌痛是病别忍着 缓解癌痛有四招

世界卫生组织调查发现,70%的癌症患者会受到不同程度的疼痛折磨。然而,关于癌症疼痛的治疗,无论是患者还是患者家属,都存在着诸多认识上的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