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仰卧起坐为什么会背疼?3个好方法可缓解!

2019-05-15 08:04:51      

部分人群为了能够锻炼腹部的力量或者减掉腹部的赘肉,会通过仰卧起坐的方式来达到目的,但是做了仰卧起坐之后会出现背部疼痛,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仰卧起坐为什么会出现背部疼痛?

1、不标准的动作

在做仰卧起坐时主要靠腹部来发力,没有标准的动作或者使用双手抱头,借助腰力来运动,这样会让颈部以及腰部受伤,从而引起腰背疼痛。部分人群在做仰卧起坐的时候对盲目的追求速度和数量,若是做的过快或者过猛的话会让背部受到很大的冲击,超过了背部承受的范围之内就会引起背部疼痛。

2、脊柱受到伤害

做仰卧起坐的时候会牵扯到腹部以及臀部的肌肉,只要弓起背部,这样会让脊柱受到损害。另外臀部也会对腰椎间盘带来压迫,引起下背部疼痛感。做仰卧起坐时需要使用腹肌和髂腰肌发力,在受到牵引时会不停的让其弯曲,从而引起下背部慢性疼痛。

3、过度运动

做仰卧起坐次数太多时会超过背部所承受的力量,容易对脊椎带来伤害。本身我们的腰背肌肉力量比较薄弱,锻炼的时候,在不停的仰卧起坐过程中,承受的压力会更大。

怎么来缓解呢?

1、减少运动量

因为做仰卧起坐次数太多时会引起背部的酸痛,此时应该多注意休息,要循序渐进的来增加运动量。晚上睡觉前也可以泡泡热水澡来缓解疼痛感,因为泡热水澡时能够促进背部的血液循环,让全身肌肉得到放松。泡澡的时候不妨对酸痛的部位进行按摩,促进乳酸排出体外。

2、热敷

做仰卧起坐时背部用力,会有很多的乳酸在肌肉中堆积,通过热敷的方式能够扩张血管,促进局部血液循环,缓解了局部肌肉痉挛。具体的方法是把热水袋放在肌肉疼痛的部位热敷10分钟即可。

3、做好热身运动

在做仰卧起坐前要有10分钟的热身运动,腰背部的肌肉得到放松。具体的方法是双腿要稍微分开和肩膀同宽,把左手放在右肩膀上,右胳膊往身后慢慢的靠拢,然后再换另一侧。

温馨提示

在做仰卧起坐时要控制运动的强度,按照循序渐进的原则来增加运动量。如果背部一直剧烈的疼痛,并且持续的时间长,应该去医院做相应的检查,看看是否因为疾病所引起的。

(责任编辑:叶群华 )

仰卧起坐时脖子疼痛怎么回事?应该怎么办呢?

坚持做仰卧起坐能够锻炼出马甲线,紧致腹部的肌肉,让人们轻松拥有平坦的小腹。但是部分人群做完仰卧起坐之后脖子疼痛,这主要是因为动作不规范或……详细>>

引起后背疼痛的原因哪些?教你3招来缓解!

对于长时间久坐以及重体力的人群来说后背疼痛属于常见的生理问题,一般通过合理的休息就能够缓解。若是持续性的后背疼痛需要引起警惕,可能是疾病……详细>>

频繁后背疼痛要注意,可能是在提醒你出现疾病

身体的后背大多是存在着肌肉,所以有些人在出现后背疼痛的时候大多会以为是肌肉发生疼痛也没有特别注意,而有一些在出现后背疼痛后会随着疼痛好加……详细>>

爬山后腰背疼痛怎么回事?可能是你爬山姿势不对!

此时是爬山的好季节,爬山时主要是靠脚和腿部来发力,腿脚出现酸痛属于正常的现象,但是一部分人群会出现腰背部的疼痛,有可能是乳酸堆积所引起的……详细>>

后背疼痛是怎么回事?小心这5种疾病在作怪!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只有保持身体健康,才可以享受生命的美好,但是,在平时的生活之中,经常会有一些人出现后背疼痛,这是什么原因呢?下面来看看……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