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年轻人胃痛是常客?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胃痛呢?

2019-03-28 08:03:33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饮食质量的提高,越来越多的人在平时因为没有节制以及不断的饮食导致自己的胃部发生问题,从而引起胃痛等症状,其中胃痛的症状在很多年轻人的身上比较常见。有研究调查,大部分年轻人都存在着胃痛等慢性胃炎疾病,这个报告也让很多人感觉到奇怪,年轻人的胃部正处于旺盛的状态,为什么容易发生胃痛等现象?其实,在这几年胃痛的发生率是越来越呈年轻化,而胃痛等现象年轻化也主要是因为这几个原因导致。

为什么年轻人胃痛是常客?

由于肠胃是进食食物的一个重要器官,在目前由于饮食质量的提高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平时会出现各种不当的饮食习惯,如暴饮暴食、经常吃烧烤等,甚至有一些年轻人因为自己学习或者工作压力过大导致长期处于心里紧张的状态下,也就让情绪影响到自己的内分泌,进而间接的影响到肠胃。

年轻人经常出现胃痛的原因是什么?

一、情绪过于紧张

现在很多年轻人因为学业中或者是工作繁忙而让自己压力过大,压力过大的同时也让自己的情绪得不到稳定,就会让自己长期处于焦虑不安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就会导致肠胃分泌胃酸的功能失调,也就容易导致胃病的发生。

二、饭后马上进行运动

在进食食物后身体的大部分血液会集中在胃和肝脏,会帮助肝脏以及肠胃分解吸收食物,如果在饭后马上参加运动就会导致集中在胃部的血液出现重新分配的现象,重新分配后就会让血液流向其他需要的器官,也就会让食物堆积在肠胃中,从而加重肠胃的负担,进而影响消化能力。

三、不当的饮食

在目前有很多人有着不良的饮食方式,很多有暴饮暴食的习惯或者是在平时经常吃宵夜,再者就是经常摄取高糖,高盐高脂肪食物,而这些不当的饮食都是容易导致胃部出现问题引发胃痛。

四、三餐不按时进餐

有一些人在平时因为自己工作繁忙而在需要进餐的时候没有按时进餐,导致在后面肚子饥饿就随意食用一些食物。或者是到了下一餐因为肚子过度饥饿而让自己一次性进食过多的食物,从而让肠胃的负担加重,也就会出现难以消化的现象,久而久之就容易导致胃部疾病发生引起胃痛。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消化内科陶双友副教授曾接受采访表示,导致胃痛的原因是比较复杂,中医认为之所以会发生胃痛,常见原因有:寒邪客胃、肝气犯胃、饮食伤胃和脾胃弱等等。所以大家应该多了解关于胃痛的原因,然后采取正确的预防措施来避免胃痛的发生。

温馨提示,在目前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容易出现胃痛现象,因此年轻人要了解为什么容易发生胃痛,并且在平时尽量远离病因,这样才能够让自己防止胃部疾病的发生,也能够避免胃痛的出现给自己带来工作以及生活上的影响。

本文指导医生:
陶双友
擅长疾病:
胃肠病治疗口腔溃疡、消化性溃疡、胃肠肝胆炎脂肪肝、便秘,中风后遗症、头痛、失眠 [详细]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的诱因 胃痛的原因 胃痛

哪些疾病引起胃痛?胃痛的原因

哪些疾病引起胃痛?胃痛虽然往往是饮食不当引起的,但是有些疾病也可能会出现胃痛的症状。所以,如果长时间的胃痛没有好转,就应该要及时就医检查……详细>>

为什么经常胃痛?可能与这5个原因有关!

胃痛是非常常见的临床症状,不少人都出现过胃痛,由于引起胃痛的原因非常多,所以对于胃痛的诊治也是各不相同的。有些胃痛可能是疾病所致,此时就……详细>>

为什么会胃痛?胃痛应该怎么用药?

胃痛是生活中常见的症状,尤其是胃病患者,如果不注意饮食,或出现情绪障碍、外源性寒邪、脾胃素不足等,都可能导致胃痛。那么,胃痛该吃什么药呢……详细>>

胃痛是怎么引起的? 主要是这4个因素导致!

胃病,顾名思义,就是胃部的疾病,现实生活中常见的胃病有很多种,本文将详细介绍胃病的种类和调节胃病的方法,感兴趣的朋友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为什么会胃痛?这5种原因很常见

胃部是人体重要的消化器官,但胃部也并不是无坚不摧,也有可能会因为一些不良因素而出现疼痛感,偶尔胃痛并不会对患者的生活造成太大的影响,但如……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