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背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胆囊炎强直性脊柱炎阑尾炎子宫内膜炎骨髓瘤

经常腰背痛怎么办?应做好家庭护理6步走!

2019-04-16 08:54:22      

在生活中,大家有时可能会感到腰酸背痛,引起腰背痛的原因有很多,有的可能是由于不小心受到伤害、或由于自己的一些不良坏习惯、或者一些意外事故、还有运动等损伤或肌肉拉伤造成的。虽然原因各有不同,但其症状通常是相似的。

经常腰背痛怎么办?应做好家庭护理6步走!

一、避免高强度的运动或劳动

如果选择进行强度较大的运动或超负荷的劳动时,超出了自身的承受能力,从而会引起脊椎变形或受损。所以,要根据自身的承受能力来选择合适的运动或避免负重劳动,这样才能使脊椎免受损伤引起背痛。

二、避免长时间保持同一姿式

如果经常需要长时间坐着工作、或者重复单一的劳动操作时,若是长时间地保持一个姿式时,就会使背部用力,导致背部的肌肉疲劳。所以,当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姿势时,必须要适当地活动一下,或改变一下姿式。

三、一些弯腰的动作要小心

在日常的生活工作中,经常会遇到一些需要弯腰或者转身的动作,这时应该尽量的避免减少弯腰或突然转身的动作,尽量保持腰部的正确姿势,少搬一些太重的物品,如果需要弯腰来抬重物时,也需要注意,不要用力过猛。

四、定期进行身体检查

如果可以定期进行检查,可以发现是否有脊柱先天性或特发性受伤和畸形,如小关节畸形或脊柱裂等。对于那些有剧烈的腰部运动的人来说,应注意椎弓骨折等的发生。如果腰椎的结构缺陷,应加强背部保护,以防止反复受伤。

五、肌肉的锻炼可加强

强壮的背部肌肉可以防止背部和背部的软组织损伤,做一些腹部、或肋间的肌肉的运动,从而可增强腹部和胸膜内压,有助于减轻腰椎的负荷。

六、要调整好心态

如果已经是长期慢性腰背疼的患者,可能对生活和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影响,这时,必须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只要多加预防和做康复治疗,这样疾病可以慢慢恢复,不要丧失了治疗的信心。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必须要纠正一些坏习惯,因为当站姿或坐姿不正常、或是工作或娱乐过度时,都有可能造成腰背疼的情况。而患者也不要灰心,只要积极治疗和预防,这样就可以早日获得康复的。

(责任编辑:叶群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腰背痛的方法 腰背痛的护理 腰背痛

老年人容易腰背痛 日常治疗别乱用药

专家认为,老人腰酸背痛的很大原因是因为年轻的时候没有注意健康的生活方式留下的病根,此外,老年人的身体机能开始退化,也会出现腰酸背痛的症状……详细>>

骨质疏松、脊柱疼痛…留意腰背痛的几个残酷真相?

长时间站着或坐着、不良的姿势、重体力劳动等易造成腰背部疼痛,不过只要多休息就能好转。然而,部分腰背部疼痛可能是疾病的信号,如脊柱病变、生……详细>>

腰背部疼痛原因分为6类?2个小动作缓解腰背痛!

腰背部疼痛是最为常见的症状,长时间坐着不动、处于妊娠期或更年期、长期做弯腰的动作、重体力劳动或骨骼疾病、泌尿生殖系统疾等都会引起腰背疼痛……详细>>

肩颈疼痛应该怎么办?应做到治疗护理4步走!

现如今低头族越来越多,包括学生党也好还是上班族也好,甚至走在路上、吃饭时、等待的时候都在低头玩手机。手机虽然给人们生活带来了便利,也让肩……详细>>

经常头痛怎么回事 头痛应该这样护理

生活中不少人会出现头痛的问题,导致头痛的原因非常复杂,头痛有可能是压力过大造成的,也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头痛,颈椎病患者容易出现头痛和头晕……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