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鼻咽癌晚期疼痛 常用这3种方法止痛

2018-06-22 07:28:51      

鼻咽癌如果不及时治疗,发展到晚期的话,是十分影响患者生活的,除去其他因素,就单单一个疼痛就够患者折腾了。那么鼻咽癌患者晚期疼痛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呢?针对这个问题,本文将对此进行详细的介绍。

鼻咽癌晚期疼痛止痛方法

一、食疗止痛发

1、硼脑膏

原料:金银花9克,鱼脑石6克,黄柏6克,硼砂6克,冰片0.6克。

用法:将这些东西研磨成粉末,在通过凡士林调成软膏,香油也可以,在通过棉球蘸取的方式,将药膏涂抹到鼻孔内,也可以直接将药粉吹入鼻内,一般一天三次。

适应症:适于鼻咽癌痰热蕴结,鼻塞、头痛等。

2、辛石散

原料:白芷、鹅不食草、细辛各3克,辛夷6克,鱼脑石4块,冰片4.5克。

用法:将这些东西研磨成粉末,每日1~2次吹入鼻窍内。

功效:适于鼻咽癌有鼻塞、头痛较剧者。

二、非药物止痛法

非药物止痛法主要是通过转移患者注意力,从精神上缓解疼痛感,比如跟患者一同回忆从前的快乐时光,或者看电影、听喜欢的音乐等,都可以帮助患者抛掉比较负面的心情状态,是一种辅助治疗的方法,可以加强药物止痛的效果。此外,在换出涂抹樟脑酊、冰片、薄荷油等也可以缓解患者的疼痛感。

三、药物止痛法

药物止痛法对鼻咽癌疼痛的止痛效果是最直接有效的,具体使用什么药物要根据患者的一个具体的疼痛情况,并且务必要遵循鼻咽癌止痛药物的一个使用原则:1、按时给药:定时定量给药,可以避免疼痛反复,加重;2、个体化:根据患者的个人具体情况给予合适的药物、合适的剂量,而不是千篇一律,以完全控制疼痛为目的;3、口服给药:比较方便,也可以及时缓解治疗带来的不适;4、密切观察:要注意观察患者使用药物后的一个具体情况,如果发现异常,要及时向医生说明,看是减少剂量还是停药。

延伸阅读:鼻咽癌预防方法

1、像路边的烧烤、煎炸的食物尽量避免,因为空气的污染,细菌是比较多的,有的也比较不讲究卫生,不利于健康。

2、水果中的营养物质可以防止致癌物N-亚硝基化合物的合成,从而预防鼻咽癌,所以一定要多吃一些新鲜的水果蔬菜,不仅如此,对我们的营养补充也是很有帮助的。

3、经常吃一些酸的食品,比如酸梅,有助于消化吸收。

4、禁止暴饮暴食,要饮食均衡。

5、禁止酗酒,不要长期饮酒。

(责任编辑:刘志玲 )

鼻咽癌疼痛是怎么回事?应如何缓解?

反复出现头痛是鼻咽癌最为典型的早期症状之一,并且随病情发展,痛感会越来越明显,很多人都需要进行止痛治疗,那么应如何缓解鼻咽癌带来的疼痛呢……详细>>

如何应对妊娠晚期疼痛?缓解疼痛有妙招!

怀胎十月虽然痛苦但是快乐的,尤其是怀孕晚期会出现各种疼痛,比如耻骨联合疼痛、外阴部的疼痛及腰痛等。不必过于担心,可巧妙应对其疼痛。详细>>

肠癌疼痛如何缓解 这三种方法要谨记

疼痛在带给患者肉体痛苦的同时,还使患者产生焦虑、烦躁、抑郁、绝望等恶劣心情,后者又会使疼痛进一步加重,形成恶性循环。那么,如何面对癌痛,……详细>>

肝癌晚期疼痛剧烈?应如何对待?

肝癌如不及时治疗,各种症状会越来越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以及生命,尤其是肝区疼痛,晚期肝癌,肿瘤会损坏、浸润身体的正常组织,从而压榨、……详细>>

胃癌晚期疼痛怎么缓解?4大护理不能少

  胃癌晚期疼痛怎么缓解?胃癌晚期患者会有很多不舒服的症状,使患者的生活质量大大的下降,其中大部分是由于胃癌晚期疼痛所引起。因此,科学处……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