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提醒:癌痛患者千万别随意按摩止痛!

2018-01-05 10:23:42      家庭医生在线

  恶性肿瘤的发病常伴随着全身不适感,到了病程晚期,剧烈的疼痛常让病人难以忍受。有不少人认为,中医治疗,比如按摩,是安全没有副作用的,因此想选择按摩等方法为患者缓解疼痛,但是按摩止痛真的适用于所有癌症患者吗?

  医生提醒:千万不要给癌症患者随便按摩

  癌症患者,特别是癌症晚期患者,因肿瘤转移,常常会感到剧烈的疼痛,浑身不舒服难受。癌痛的折磨往往让肿瘤患者倍受折磨,生活质量大为下降。

  尽管治疗癌痛有很多不错的止痛剂,但一些家属会担心长期使用止痛剂会有副作用,会对患者产生耐药性。于是往往希望通过中医按摩缓解疼痛,家属给患者按摩或请按摩师作按摩治疗,以为这种方式可减轻患者的痛苦,并可感到安慰和温暖,且物理治疗也不会发生什么副作用。

  然而,临床医生提醒,千万不要随便给癌症患者按摩,特别对于晚期已发生骨转移的患者而言,他们的骨头脆弱堪比豆腐渣,稍微一用力,便有可能发生骨折,从而给患者增加不必要的痛苦。

  因此,对于一般疼痛适合的按摩方式,其实并不一定适合癌痛患者,肿瘤患者就可能是无声杀手。治疗癌痛目前来说主要还是依靠药物,如担心西药的副作用大,可适用中成药外治,有较好的辅助治疗之效。

  巧用中成药缓解癌痛

  1、龙牡:即龙骨与牡蛎,同为重镇安神药,而龙骨长于镇惊安神、收敛固脱;牡蛎擅于益阴潜阳、敛汗涩精,两药合用,既增强了镇惊安神的功效,又能益阴固涩。

  2、知柏:即知母与黄柏,同为清热药,知母滋阴降火、润燥滑肠,黄柏清热燥湿,能泻肾火、清湿热。两药合用,增强滋阴降火之功。

  3、如意金黄散:取本品适量,研为细末,用清水适量调为稀糊状,均匀涂于油纱布上,涂药面积根据肿瘤疼痛范围大小而定,贴于疼痛最明显处,隔日换药1次。一般用药后30分钟开始显效,维持时间3~4小时。可清热解毒,消肿散结,活血通络。

  4、荆防:即荆芥与防风,皆为辛温解表药,除同具有发汗解表的功效外,荆芥偏重于散瘀止血;防风则擅长胜湿解痉,两者搭配使用,更增强了解表、散瘀、祛湿的作用。

  5、其它:诸如桃红(桃仁与红花)、银翘(银花与连翘)、桑菊(桑叶与菊花)、二活(羌活与独活)、二冬(天冬与麦冬)等,均为“对药”搭配,联合用药,相得益彰。

  癌症疼痛严重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虽然缓解癌痛的方法有很多,但并不是所有的止痛方法都适合每一位患者,这需要患者及其家属,在使用止痛方法时多观察效果,从而选择出最有效的止痛方法。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癌痛只能药物止痛吗?癌痛的缓解方法

癌痛只能通过药物来缓解吗?癌症患者不仅要承受肿瘤所带来的危害,还要忍受癌痛的痛感。想要使癌症患者感到轻松一点,缓解癌痛就是一个必须要做到……详细>>

癌痛不想吃药?喝茶竟可缓解癌痛

癌痛发作时怎么办?癌症最让患者痛苦的就是疼痛,很多患者用药物控制不了癌痛,经常被癌痛折磨的人痛不欲生。因而,对于癌痛患者,我们不仅局限于……详细>>

癌痛到底有多痛?癌痛的4个缓解方法,很管用!

癌症一种让人恐惧的疾病,它所带来的恐惧不仅是影响寿命,在治疗期间所带来的疼痛也是患者难以忍受,患者在治疗的过程中所带来的疼痛会让他们痛苦……详细>>

不吃药如何有效缓解癌痛 晚期癌痛需这样护理

  癌症固然可怕,但更可怕的是癌痛。癌痛一旦发作,严重者不仅仅疼痛难忍,无法正常吃饭、睡觉,而且长期坐卧不能,也会严重影响心理情绪,使人……详细>>

癌痛究竟有多痛?如何缓解

癌症现如今已经变成了一种非常普遍的疾病,有大约50%的癌症患者在发病初期就会出现明显的疼痛感,发展到中晚期的时候,大约有70%以上的患者……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