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肿瘤患者如何判断骨转移痛?6种方法助检查

2018-01-05 10:22:51      家庭医生在线

  肿瘤患者如何判断骨转移痛呢?骨癌的疼痛确实很易让患者误以为是简单的腰腿痛。因此,临床上很多骨癌患者都是在疼痛的症状难以忍受时,才会做进一步的检查,进而才发现骨肿瘤。那么,骨转移痛有哪些特点,怎么早期发现骨转移痛呢?

  肿瘤患者如何判断骨转移痛?

  如果肿瘤转移到骨头,我们一般就称之为骨痛或骨转移疼痛,常见的骨转移痛有以下症状:

  ①早期人体表现为腰背痛,或胸痛等。但随着病情的进展,骨质破坏严重后就会发现,只要一活动就会疼,有的引起腿疼,有的引起胳膊疼,这些实际上都是骨转移,是在发生、发展过程中的不同阶段的表现不同而已。如果这个病灶只在骨头里,其表现为很深的疼痛。

  ②关节痛,不舒服,或腰疼、或后背疼,此时很多患者到药房买些止痛片,服用后就可缓解疼痛。但随着病情进展,疼痛加重,疼痛越来越难治,表现出功能损伤。比如说以前走路不受影响,现在走几步就会疼,甚至翻身都会疼,有些患者疼痛加重之后,活动都受限,不敢动,这时往往就是骨骼破坏比较严重了。骨转移中大概有70%~80%都是转移到脊柱,那么如果颈椎转移往往体现在颈部活动受限,还会出现胳膊疼;如果转移到胸椎,就会胸部和背部疼痛,往往有些患者翻身或咳嗽都会引起疼痛。如果转移到腰椎和骶椎,会引起腰背痛以外,就是腿痛。

  当出现以上两种情况,一定要警惕肿瘤骨转移痛。随着医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一些现代的影像学检查手段也可帮助确诊骨转移痛。

  骨转移痛常用的检查方法主要有以下六种:

  ①X线检查:这是骨骼检查比较常用的方法,但这个方法对骨转移癌的早期诊断比较困难,只有当骨骼被肿瘤破坏达1CM以上检查,并且骨骼脱钙高达50%-70%时,X线才能观察到局限性的骨密度减低、骨小梁模糊或消失等症状。如果肿瘤已经侵犯到周围的软骨组织,X线检查便可观察到局部软组织块影等晚期症状。

  ②同位素骨扫描:它是检查骨转移癌的高度敏感的检查方法之一。有相关研究表示,同位素骨扫描可以在X线检查出癌肿骨转移灶的6个月前查出该病。

  ③CT检查:这种方法能让医生明确地观察到癌肿对骨骼的破坏。比如,肺、肾和胃肠道的恶性肿瘤转移至骨骼时可引起溶骨性的骨改变;而来源于乳腺和前列腺的恶性肿瘤发生骨转移时,多是引起成骨性的骨改变。

  ④核磁共振:这种检查检查方法能了解到脊柱、神经、脊髓及软组织受到癌肿侵害的程度,并且对骨转移癌的诊断准确性高达90%以上。

  ⑤PET(正电子发射体层扫描)检查:这种检查方法能观察到一般的影像学检查手段难以发现的微小病变。

  ⑥骨穿刺活检:这种方法能明确诊断出骨转移癌的病理类型,对指导该病的治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特别提醒:对于骨转移癌,最重要的还是要及早发现。尤其是经常腰腿痛的患者,应该提高警惕,当出现无法承受的异常疼痛症状时,建议尽早去医院检查,以免延误治疗而造成严重后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症疼痛 骨痛 骨转移痛

骨转移有什么症状表现?如何缓解骨转移疼痛?

骨转移是恶性肿瘤比较常见的转移部位,以脊柱转移多见,约占60%。 其次为骨盆和下肢长骨,膝、肘关节以远较少见。 原发癌易发生骨转移的肿瘤……详细>>

肝癌如何缓解疼痛 肝癌缓解疼痛的食疗方

肝癌患者,尤其是到了晚期,多会出现疼痛,那么肝癌患者应该如何通过调节及治疗来缓解疼痛呢?详细>>

癌性疼痛别强忍 五种方法来治疗

癌性疼痛是造成晚期癌症患者痛苦的主要原因。据统计,大约有80%的晚期癌症患者伴有剧烈的疼痛,全世界每天至少有1500万人经受着疼痛的煎熬……详细>>

紧张性头痛需要如何判断呢?

紧张性头痛如何判断呢?现在大生活压力大,很多人患有头痛,紧张性头痛是头痛中最常见的一种。很多人和专家抱怨说紧张性头痛不好治疗,专家说其实……详细>>

癌痛除了服药还有什么方法?癌症止痛的家庭4方法

疼痛是癌症患者的常见症状,除了通过药物治疗外,癌痛的家庭护理也显得特别重要。那面对被癌痛困扰的病人,家属可以怎么做,帮助患者减轻癌症疼痛……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