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骨关节痛 > 正文
手指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高血压便秘肺炎头痛

产后手指关节痛怎么回事?这些防范措施不能少

2018-01-25 09:48:55      家庭医生在线

  一些新妈咪在产后身体虚弱,各种月子病都可能出现,其中手指关节痛就是很常见的一种现象。手指关节痛会导致新妈妈生活中较多不方便,有的新妈妈疼痛严重,甚至会因为疼痛难以入眠。那么导致产后手指关节痛的原因是什么?又该如何预防呢?

  导致产后手指关节痛的原因

  女性产后,身体内分泌比较容易失调,这便会间接性导致手指关节痛,使手部的受重能力和握力下降,指关节处的韧带弹性变小,从而导致手指关节松弛,出现疼痛。除此之外,以下几种因素也会导致手指关节痛:

  1、神经受到压迫

  女性在怀孕时,由于身体内水循环的次数变多,会使手腕处的韧带出现水肿的现象,进而使手部的正中神经受到挤压。所以会产生麻或痛等感觉,即腕管综合症。

  2、缺乏Vb12

  若是摄入的Vb12不能满足体内的需求,会使末梢神经产生障碍,导致关节出现麻木或疼痛的症状。

  3、手部负担过重

  若是妈妈们生完孩子后,没休息完全就开始做家务,或是做了过多的家务,或是长时间地抱着孩子,或者使用凉水,都会加重手的负担,致使手指关节出现疼痛的症状。常见的病例表现是患者的大拇指在末端出现肿胀的现象,对患者日常的手部活动产生阻碍。当做一些简单的捏握动作时,会产生疼痛。这种疼痛感有时会从手指关节慢慢延伸到手臂上或者拇指的末端,类似神经痛,严重者还会对睡眠产生不良影响。

  4、体内有淤血

  根据中医药理,产后的缺血、淤血等也会造成手指关节痛。缺血会导致四肢产生问题,经脉、关节得不到充足的养分,若有淤血,则血液循环受到阻碍,易使风寒滞留在筋脉、关节之间,阻碍血液流通。

  为了预防产后手指关节疼痛,坐月子期间新妈咪应该适量的活动但不能太过劳累,而且要尽量避免碰冷水、吹风等一系列注意事项。

  如何预防产后手指关节痛

  1、避免受风:受风并不代表不开窗户不通风,新妈妈的房间里应多通风让通气流通的。但是,在开窗时,不要让风直接吹向新妈妈和小婴儿,通风换气时新妈妈和小宝宝也可以暂时离开房间,这样可以避免因为温度变化而着凉导致关节疼痛。

  2、产后不能捂:很多老人怕新妈妈凉着,多给妈妈穿衣服、裤子,甚至在夏天还盖被子,这样是不科学的,如果选择长衣裤,应该选择轻薄布料,产后出汗多,更应经常更换衣服,如果产妇一直处在出汗的状态,会很容易着凉,引起关节痛。

  3、避免劳累:因为照顾小婴儿的原因,大多数的新妈妈都不能得到充分的休息,所以在可以在宝宝睡觉的时候也多休息一会,保持足够的体力,因为,过度劳累也是导致关节手指关节痛的重要原因。

  4、饮食要注意:产后妈妈在饮食上也要忌生冷的食物,例如饮料、冰淇淋、冰水、寒性的水果、以及冷藏的食物一定要远离。

  5、产后不宜久站久立:产后运动要适量,但是要适可而止,不要因为觉得运动可以减肥恢复身材,就长时间运动,产妇体力恢复是需要一定的过程,不要着急,循序渐进。不然就会引起关节疼痛、腰肌劳损等情况。

  产妇手指关节出现疼痛症状,一般只要注意以上的一些日常护理,症状会慢慢减轻消退的,另外建议也可以进行热敷或是按摩患处来减轻疼痛,因此不用过度担心。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妇关节痛 手指关节痛 产后手指关节痛

手指关节经常痛是怎么回事?可能是这3种病导致!

手对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的,生活中不管做什么都离不开手的帮助,如吃饭、工作、出行等,手不仅为我们带来了生活上的便利,还帮助大家实现目标。由……详细>>

手指关节疼痛是怎么回事?应警惕是患上了这几种疾病导致!

现在天气变得寒冷再加上早晚温差大,一部分人群会出现手指关节的疼痛,手指活动非常的不方便,甚至会影响到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到底是什么原因引起……详细>>

产后全身关节痛怎么回事?3个妙招能缓解

  很多新妈妈发现自己产后出现了关节疼痛的状况,这种疼痛感让她们饱受折磨,而且恢复起来难度也非常大。由于刚为人母,很多人对这种情况不是很……详细>>

手指关节疼痛别忍着 当心是四种病惹的祸

在日常生活中要经常用手,一不小心,就会出现手指关节疼痛的现象。其实我们应该明白,导致手指关节疼痛的原因可能有很多种。下面就来给大家说说手……详细>>

手指关节经常痛是怎么回事?帮你找出了这4种原因!

在日常的工作和生活中都离不开手指,手指的灵活对于我们来讲是非常重要,但手指关节疼痛是常见现象在在疼痛时不仅影响工作,还影响生活,甚至有些……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