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癌症疼痛吃什么好?推荐4款常见食疗方

2017-12-08 18:20:24      家庭医生在线

癌痛是癌症晚期最让人无奈的症状,除了药物治疗,我们还可以选择食疗,饮食调节不仅可以预防肿瘤的发生,也有利于肿瘤的治疗,从而减少肿瘤并发症——癌症病痛的发生。因为合理的饮食调整可避免某些致病因素的继续作用,改善机体的抗病能力,从而有利于机体脏腑阴阳气血平衡的恢复,消除癌痛产生的病理基础。

癌症疼痛吃什么好?两大食材帮助你!

1、姬松茸

姬松茸富含核酸和多糖类,能分离出的酸性多糖、水溶性中性多糖和水溶性蛋白多糖等,能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具有抗癌作用,可抑制肿瘤转移,稳定病情。同时对增强免疫力和补充特需营养也有很好的作用。姬松茸还能增强骨髓造血功能,使外周血的血红蛋白,血小板及白细胞明显升高,增强对进行放疗和化疗的患者的敏感性和耐受性,减少毒副作用。

2、芦笋

芦笋中含有丰富的组织蛋白核酸、叶酸、微量元素硒和游离态存在的天门冬酰胺等,这些物质能有效地抑制癌细胞生长和癌细生物大分子的合成,对人体癌细胞形成生化障碍,从而阻止癌细胞的生长、增殖和浸润。其含有的微量元素硒能减少恶心、呕吐、肠胃功能紊乱,食欲减退、严重脱发等放化疗时的毒副反应,可减轻化疗引起的白细胞的下降程度。同时可修复化疗时损伤的正常细胞。

推荐4款可以缓解癌症疼痛的食疗方

1、青木香橘皮粉

材料:青木香100克,鲜橘皮100克。

做法:将青木香、鲜橘皮分别拣杂,洗净,晒干或烘干,青木香切成极薄片并剁碎,鲜橘皮切碎,共研成细末,瓶装,防潮,备用。

功效:行气止痛,抗癌解毒。

2、乌药蜜饮

材料:乌药15克,元胡15克,半枝莲20克,蜂蜜30克。

做法:先将乌药、元胡、半枝莲分别拣杂,洗净,晾干或晒干,乌药、元胡切成薄片,半枝莲切成碎小段,同放入沙锅,加水浸泡片刻,煎煮20分钟,用洁净纱布过滤,去渣,收取滤汁放入容器,调入蜂蜜,拌和均匀即成。早晚2次分服。

功效:行气活血,散寒止痛。

3、甘草白芍汤

材料:甘草20克,白芍30克。

做法:甘草、白芍洗净后,一起放到适量清水中煮沸。

功效:它有解毒、怯痰、止痛、 解痉乃至抗癌等药理作用。白芍能养血柔肝,缓中止痛。二者合用,能有效缓解疼痛。

4、土茯苓猪肉汤

材料:土茯苓500克,猪肉适量。

做法:土茯苓洗净,和猪肉一起煮汤,炖至肉烂。一天之内吃完。

功效:土茯苓具有解毒、除湿、止痛、利关节的功效,研究显示,它还对预防肝癌有一定的实用价值。

以上就是关于缓解癌症疼痛吃什么的介绍,希望可以帮到你!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癌症疼痛吃什么食物好?推荐4款食疗

癌性疼痛是疼痛部位需要修复或调节的信息传到神经中枢后引起的感觉,是造成癌晚期患者主要痛苦的原因之一。在疼痛患者中,因各种原因50%-80……详细>>

癌症疼痛有什么特点?怎么缓解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有很多的特点,其中一个特点就是它的疼痛比较剧烈。比如,人干活累了腰疼,这个比较轻,休息一下就好了,而癌症疼痛起来很厉害,病人常常……详细>>

癌症疼痛只能忍?应积极治疗缓解癌症疼痛

疼痛是每个人生活中都曾有过的经历,而对于癌症患者来说,疼痛成为他们生活的阴霾。癌症疼痛一般更为剧烈和持久,也有一些患者认为,癌症疼痛是无……详细>>

癌症疼痛真的“痛不欲生”?日常如何缓解癌症疼痛

癌症疼痛有很多特点,如疼痛比较剧烈,常呈持续性疼痛,常常引起患者产生心理以及精神的异常改变等,因此,如何缓解癌症病人的疼痛,也是一项重要……详细>>

癌症疼痛护理的四大误区

很多癌症疼痛患者深受癌症疼痛的折磨,然而,当我们的护理方式不正确时也会加重疼痛,这些误区你了解嘛?接下来让我们来认识一下哪些误区是不可犯……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