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椎间盘疼痛 > 正文

上班族容易得颈椎病 锻炼和按摩可以有效缓解

2017-08-10 11:05:26      家庭医生在线

长期低头工作的上班族很容易得颈椎病,而且越来越年轻化,长期低头会导致我们颈部肌肉疲劳、颈椎病变,出现颈部疼痛、恶心、头晕等症状,日常生活中多注意锻炼以及按摩可以缓解颈椎病。

4个动作锻炼颈椎

1、复贴墙壁站。最常做的保养动作就是贴着墙壁站5—10分钟。具体动作:1。从后脑勺、肩膀、臀部到脚跟,整个身体贴紧墙壁,自然挺立几分钟。2。缩下巴,能减少肩颈负担,有助肌肉放松。将下巴往里收,不能低头,否则很多小肌肉群无形中会更紧缩。

2、盘腿静坐。可依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采取单盘、双盘或两脚交叉方式静坐。具体动作:用垫子将臀部稍微垫高2—4厘米,身体保持正直。下巴稍微内缩,眼睛向下约45度角,两手放在大腿上。眼睛保持半开半闭的状态,身体放松,数自己的呼吸,吐气时从一数到十,反复数。

3、转身拍墙。转身拍墙可提高腰腹部力量,具体动作:背墙站立,脚跟离墙约一个脚掌的距离。两手掌心向前举起,手肘放松自然下垂,肩膀放松,腰的力量才会集中。慢慢向右转身,面对墙壁,双手手掌平贴墙壁轻拍,停留1—3秒钟,身体回正,再换左边做。最初双脚可以跟着动,以减少腰部负担,等腰腹逐渐有力时,双脚就尽量不要跟着动。

4、骑球弹跳。上下弹跳可以减轻椎间盘的压力,经常弹跳练习有助于刺激大脑与激素的分泌。健身球不好控制,身体协调感不好的人容易发生危险,建议将健身球塞在墙角,避免滚动,然后在球上坐稳。具体动作:自然呼吸,保持身体直立,骨盆不歪斜或扭转,轻松坐在球上,上下弹跳。

按摩5大穴位可治疗颈椎病

1、揉捏风池穴

取穴定位

位于颈后两侧枕骨下方,发际两边大筋外侧的凹陷处。

按摩方法

被按摩者取坐位,按摩者站在被按摩者身后,一只手扶住被按摩者的前额,另一只手用拇指和食指分别置于被按摩者的风池穴处,揉捏半分钟左右,以局部有酸胀感为佳。

功效主治

此穴具有平肝息风,祛风解毒,通利官窍的作用。多用于治疗颈椎病所致的头晕、头胀痛、颈项强痛不适、颈椎活动受限、颈椎怕风怕冷等。

按摩穴位治疗疾病 按摩穴位治疗颈椎病 穴位按摩

2、按揉秉风穴

取穴定位

在肩胛骨冈上窝中央,天宗穴直上,举臂有凹陷处。

按摩方法

取坐位,用对侧食、中、无名三指按揉秉风穴2分钟,以肩背有酸胀、上肢发软无力为度。

功效主治

此穴具有散风活络的作用,多用于治疗颈椎病、落枕、颈部肌肉酸痛、颈部僵硬、肩胛疼痛、上肢酸麻等。

按摩穴位治疗疾病 按摩穴位治疗颈椎病 穴位按摩

3、按揉天牖(yǒu)穴

取穴定位

在乳突后下方,胸锁乳突肌后缘,约平下颌角处。

按摩方法

取坐位,用拇指螺纹面按揉3分钟,可两侧同时进行,手法用力适中,以局部有明显酸胀或酸痛感为佳。

功效主治

此穴具有清头明目、通经活络的作用。多用于治疗颈椎病所致的头痛、头晕,以及颈肩背部痉挛强直。

按摩穴位治疗疾病 按摩穴位治疗颈椎病 穴位按摩

4、按揉肩井穴

取穴定位

在后颈根部第7颈椎与肩峰之间的中点处。

按摩方法

被按摩者取坐位,按摩者站于身后,用双手拇指按压肩井穴约1分钟,然后按揉约2分钟,以局部感到酸胀为佳。

功效主治

此穴具有祛风清热、活络消肿的作用。多用于治疗颈椎病头项强痛、颈椎活动受限、颈项肌痉挛,肩背部酸痛、肩周炎、肩膀疼痛、不能伸举等。

按摩穴位治疗疾病 按摩穴位治疗颈椎病 穴位按摩

5、按揉曲池穴

取穴定位

位于屈曲肘关节,肘横纹的外侧头。

按摩方法

按摩者左手托住被按摩者手臂,用右手拇指顺时针方向按揉曲池穴2分钟,然后逆时针方向按揉2分钟,左右手交替,以局部感到酸胀为佳。

功效主治

此穴具有清热和营、降逆活络的作用。多用于治疗颈椎病所致的头痛、头晕,及颈椎疼痛、上肢过电样疼痛、手臂麻木等。

(责任编辑:黄宏波 )

颈椎病更偏爱美女?防治颈椎病可以这么做

颈椎病是现在很常见的一种慢性病。也许很多人不知道,颈椎病“最爱”的就是美丽时尚的女白领。据相关调查显示,有26.8%的白领都患有颈椎病。……详细>>

颈椎病发作 身体哪最痛?

颈椎病可以说是久坐一族最常见的不适症状之一,长时间的保持一个姿势面对电脑的白领是颈椎病的高发人群。而颈椎病的常见症状中疼痛感就是最难以忍……详细>>

长期背痛当心颈椎病 背痛这样做可有效缓解

长期背痛可能是颈椎病引起的,也可能是腰肌劳损造成的,长期背痛也可能是腰椎间盘突出,长期背痛最好到医院做相关检查,了解具体病因根据病情选择……详细>>

你知道自己患颈椎病了吗?8大方法可缓解

随着人们的社会分工越来越明确,社会有一群低头族,这些人长期做在办公室或电脑面前,经常一坐就是一天,很容易引起颈椎疼痛。那么如何知道自己有……详细>>

经常玩手机脖子痛?要警惕颈椎病,预防颈椎病的5个好方法,快看看!

手机是人们日常生活中离不开的通讯工具,不仅能够通讯,还能在手机里了解万千世界,俨然成为人类最好的伙伴。很多人对于手机都是非常依赖的,不管……详细>>

  • 杨昀焯

  • 王树青

  • 袁锋

  • 海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