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疱疹疼痛 > 正文

带状疱疹多伴有神经痛 增强免疫力很重要

2017-06-29 08:26:00      家庭医生在线

带状疱疹(herpes zoster)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引起的,以沿单侧周围神经分布的簇集性小水疱为特征,常伴有明显的神经痛。其中发于头面部的疱疹让人更是难以忍受。带状疱疹多是因为免疫力下降导致的,在平时生活中一定要注意劳逸结合,身心健康。

带状疱疹的病因

本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病毒通过呼吸道粘膜进入人体,经过血行传播,在皮肤上出现水痘,但大多数人感染后不出现水痘,是为隐性感染,成为带病毒者。

带状疱疹病毒为嗜神经性,在侵入皮肤感觉神经末梢后可沿着神经移动到脊髓后根的神经节中,并潜伏在该处,当宿主的细胞免疫功能低下时,如患感冒、发热、系统性红斑狼疮以及恶性肿瘤时,病毒又被激发,致使神经节发炎、坏死,同时再次激活的病毒可以沿着周围神经纤维再移动到皮肤发生带状疱疹的症状。

在少数情况下,疱疹病毒可散布到脊髓前角细胞及内脏神经纤维,引起运动性神经麻痹,如眼、面神经麻痹以及胃肠道和泌尿道的症状。

带状疱疹的类型

1、顿挫型带状疱疹:

仅发生红斑、丘疹、而不形成水疱,即自行消退。

2、出血型带状疱疹:

水疱内容为血液。

3、坏疽型带状疱疹:

水疱中心出现坏死,呈褐色结痂,痂下为溃疡,愈后有疤痕。

4、泛发型带状疱疹:

病毒通过血行播散,全身泛发水痘样皮疹,伴高热、肺、脑等全身中毒症状,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

5、眼带状疱疹:

如累及角膜,水疱破溃,形成溃疡性角膜炎,愈后留有角膜疤痕而失明,严重者甚至发生全眼球炎。

6、耳带状疱疹:

由于病毒膝神经节,影响面神经和听神经的感觉神经纤维,使外耳道出现水疱、面瘫、及内耳功能障碍(耳鸣、耳痛)称为Ramsay-Hunt综合症。

7、内脏带状疱疹:

病毒由脊髓神经节侵及交感神经及副交感神经的内脏神经纤维,引起胃肠道及泌尿道症状,病毒从脊髓神经前、后根向上侵及中枢神经系统,表现脑膜炎。

头面部带状疱疹的特点

1、头面部带状疱疹好发于老年人,发生前多出现前驱症状,如患者有类似感冒的症状,可以出现发热、呕吐;

2、多发生在春秋季,部分病人有劳累史;

3、发病前多无头痛病史;

4、早期应用抗病毒、营养神经、止痛等药物可以减少带状疱疹的病程和降低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的类型 带状疱疹的病因 带状疱疹

什么是带状疱疹后神经痛?预防带状疱疹的方法

带状疱疹的表现症状会有神经痛,这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初期症状。为什么出现带状疱疹会感到神经痛呢?要预防带状疱疹,哪些方法是最有效的呢?今天……详细>>

带状疱疹知多少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最难治

带状疱疹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只是一种普通的皮肤病,民间俗称“缠腰龙”。很少有人知道,许多带状疱疹患者在病愈后的3个月内仍然承受着持续或发作……详细>>

带状疱疹神经痛怎么吃好?神经痛饮食宜忌

在门诊常有带状疱疹后神经痛病人问应该在吃上注意什么,还有甚者,除了吃清淡一点的咸菜和蔬菜外,其它一概不吃,病人出现了营养不良,到我们医院……详细>>

带状疱疹神经痛的病因有哪些 有这些症状要当心

带状疱疹神经痛是由于带状疱疹不当治疗发展到末期的一种疾病,其危害性巨大,所以,带状疱疹神经痛应该及早,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也以免疾病……详细>>

医生:带状疱疹的神经痛不要忍!并说出了3种临床治疗药

婴幼儿、学龄前小朋友都得过水痘,这是因为感染了水痘-带状疱疹病毒而来。很多人以为小时候得过水痘,长大后就不会再出现了。如果你真这么认为,……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