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三叉神经痛 > 正文

面部突发阵痛?对照看看是不是三叉神经痛

2017-08-10 16:33:35      家庭医生在线

三叉神经痛就是我们俗话说的“脸痛”。一提到三叉神经痛,可能很多人会有这样的疑问:怎么知道自己是不是三叉神经痛?从哪里能看出来呢?了解三叉神经痛的特点,才能在病程初期得到最好的治疗。

三叉神经痛的特点

1、疼痛的性质

突发性的阵痛,表现为面部,口腔及下颌部位的某一点,突然发生剧烈性的闪电式短暂的抽痛,犹如刀割样,火烧样,针刺样或电击撕裂样痛,多在谈话,进餐或洗脸时发生,每次历经数秒或数十秒至1~2min,疼痛立即向三叉神经的一支或几支区域的范围扩散,疼痛常达到如此剧烈,以至于病人要停止谈话,停止饮食,停止行走,以双手掩住面部,严重者咬牙,用力揉搓面部,并且躲避开谈话的人,颜面发红,咀嚼肌和面肌痉挛,故称单面肌痛性肌痉挛现象或称痛性抽搐,疼痛可骤然消失,在2次发作期间完全无痛,如同正常人。

在患者发病初期,疼痛发作次数较少,常在受凉感冒后出现,间歇期长达数月或几年,自行停止自愈的病例很少,以后发作逐渐频繁,疼痛加重,病程可几年或数十年不一,严重者发作日夜不分,每天可达几十次,甚至数百次,不能进食喝水,体质消瘦,患者终日处于疼痛难耐状态,表情沮丧痛苦,乃至失去生活信心而轻生,有些患者早期,呈季节性发作,疼痛在每年的春天或秋天的一定时间,呈周期性发作,而且每次发作持续时间1~3个月不等,然后无任何原因的自然消失,直到下一年的同一季节开始发作。

2、疼痛部位

疼痛发作仅限于三叉神经分布区,多为单侧,右侧较多,双侧少见,后者也常从一侧开始,而后累及对侧,且两侧疼痛发作区不一定对称,以一侧为主,发病初期,可先集中某一支分布区,长时间不变,多在一侧的第2支或第3支或第2,3支两支内的区域,而后可逐渐扩散到其他支,但不扩散越过中线而至对侧,如第1支的疼痛在上睑和前额,第2支的疼痛在上唇,齿龈及颊部,亦有硬腭疼痛者,第3支的疼痛在下唇,齿龈及下颌部,涉及到舌部痛较少,偶见双侧性的各自发作。

3、触发点(扳机点)

50%以上患者,在颜面部某一区域内有特别的皮肤敏感区,有轻微的触动,面部肌肉的牵拉及震动便可引起发作,这样敏感的区域范围局限,集中在一点或两点,称之为“触发点”或“扳机点”,一个病人可有数个触发点,部位常见于患侧上下唇,口角,鼻翼,颊部或齿龈等,凡是刺激和牵动此点便引起发作,从此点开始,立即放射到其他部位,面部刺激包括谈话,唱歌,进食,洗脸,剃须,刷牙及风吹等。

4、其他症状

由于疼痛并面部肌肉痉挛性抽搐,口角可向患侧歪,发病初期,面部,眼结合膜充血发红,流泪,流涕等,发病后期,可能出现结合膜发炎,口腔炎等,有的病人在疼痛发作时,用手掌握住面颊并用力地搓揉,以期缓解疼痛,久而久之使患侧面部皮肤变粗糙,增厚,眉毛稀少甚至脱落。

5、神经系统体征

神经系统查体,原发性三叉神经痛,除有部分病人角膜反射减弱或消失之外,均无阳性体征发现,少数病人,发病后期,多因采用过酒精封闭及射频治疗后,患侧疼痛区域内感觉减退,以致部分麻木,对于这种情况应作详细神经系统查体,以除外继发性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的食疗方

1、黄芪15克,僵蚕6克,蜈蚣2条,血竭3克,瘦猪肉糜500克,芹菜500克,面粉500-1000克。

制作:将上药焙干研粉,芹菜洗净,在沸水中焯透,捞出切成碎末,用纱布袋装好,挤出菜汁待用;肉糜中加入中药粉,芹菜、盐、酒、味精、胡椒粉,拌匀后加鸡蛋清2个作馅。面粉用芹菜汁合好揉匀,揉至面团表面光滑为止,擀成圆薄皮子,加馅将皮子逐个包成饺子,煮熟后即可服食,对于三叉神经痛缓解疼痛有较好的疗效。

2、西兰花、白菜花、胡萝卜、红辣椒各适量。

做法:将西兰花、白菜花切成小朵,胡萝卜去皮、切片,红辣椒去籽、切块,待用。将全部蔬菜放入温油中焯一下。锅内留少许底油,下入全部原料翻炒,用盐、鸡精调味,再用淀粉勾芡,即成。每次取猪脑一只(洗净),天麻10克切碎,粳米250克,清水适量,煮成稀粥,每日晨起空腹温服,天麻善祛头风,猪脑专补脑髓,二者合用,既可补益精髓,又可祛头风,实为三叉神经痛食疗的良好家庭药膳。

(责任编辑:黄宏波 )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常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的发作时间长短不一,但是疼痛感都会很强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叫大家两招,看看如何预防……详细>>

三叉神经痛怎么吃好?三叉神经痛饮食宜忌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详细>>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预防三叉神经痛的方法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很多原因会导致,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三叉神经痛的症状。不过,想要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作也是很简单的……详细>>

如何诊断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预防方法

三叉神经痛要如何诊断呢?因为三叉神经痛的表现和其他的不适引起的疼痛比较类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判断三叉神经痛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详细>>

三叉神经痛难以忍受 怎么办

三叉神经痛发作时的疼痛感是很难以忍受的,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快速止痛呢?想要快速止痛,首先要知道的是三叉神经痛会在什么时候发作,这样才能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