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总是偏头痛是什么原因?可能是因为吃了这些东西

2017-05-12 12:18:10      家庭医生在线

偏头痛是一种可能反复发作的搏动性头痛,是属于头痛的其中一种类型。不过同样是偏头痛,症状也有所不同,在比较严重就医时要尽量描述清楚自己的感受以及接受进一步医疗检查。而某些食物也易于引发偏头痛,要格外注意。

偏头痛的症状都有哪些

伴先兆的偏头痛(普遍型偏头痛)

是中度到重度搏动性头痛,伴恶心、呕吐或畏光。体力活动使头痛加剧。发作开始时仅为轻到中度的钝痛或不适感,几分钟到几小时后达到严重的搏动性痛或跳痛。约2/3为一侧性头痛,也可为双侧头痛,有时疼痛放射至上颈部及肩部。头痛持续4~72小时,睡眠后常见缓解。发作间有明确的正常间隙期。若90%的发作与月经周期密切相关称月经期偏头痛。至少出现上述发作5次,除外颅内外各种器质性疾病后方可作出诊断。

伴有先兆的偏头痛(典型偏头痛)可分为先兆和头痛两期

1、先兆期:视觉症状最常见,如畏光,眼前闪光、火花,或复杂视幻觉,继而出现视野缺损、暗点、偏盲或短暂失明。少数病人可出现偏身麻木、轻度偏瘫或言语障碍。先兆大多持续5~20分钟。

2、头痛期:常在先兆开始消退时出现。疼痛多始于一侧眶上、眶后部或额颞区,逐渐加重而扩展至半侧头部,甚至整个头部及颈部。头痛为搏动性,呈跳痛或钻凿样,程度逐渐加重发展成持续性剧痛。常伴恶心、呕吐、畏光、畏声。有的病人面部潮红,大量出汗眼结膜充血,有的病人面色苍白,精神萎靡,厌食等偏头痛的症状。一次发作可持续1~3 日,通常睡觉后头痛明显缓解,但发作过后连续数日倦怠无力。发作间歇期一切正常。

眼肌麻痹型偏头痛极少见

起病年龄大多在30岁以下。有固定于一侧的头痛发作史,在一次较剧烈头痛发作后,出现同侧的眼肌麻痹,以上脸下垂最多见。麻痹持续数日或数周后恢复。开始几次发病麻痹完全恢复,但多次发作后可遗留部分眼肌麻痹而不恢复。神经影像不宋体排除颅内器质性病损。

偏头痛持续状态

偏头痛发作持续时间在72小时以上的称偏头痛持续状态。儿童期良性发作性眩晕(偏头痛等位发作)有偏头痛家族史但儿童本人无头痛:偏头痛的症状为多次、短暂的眩晕发作,也可出现发作性平衡失调、焦虑,伴有眼球震颤或呕吐等偏头痛的症状。神经系统及脑电图检查正常。间隙期一切正常。部分儿童成年后可转为偏头痛。

可能引发偏头痛的食物

1、香肠、热狗

香肠、热狗、火腿、腊肉等腌熏肉类、加工肉类等亚硝酸盐含量高,日常生活中最好尽量少吃些。

2、味精

炒菜煲汤放味精是很多人的烹饪习惯,但含味精多的食品会害你偏头痛发作。

3、代糖食品

所谓“代糖食品”是指不加糖(如白糖、砂糖、蔗糖、葡萄糖等),而加“代糖”(如阿斯巴甜、氨基酸、天冬氨酸、苯基丙氨酸),让食品同样有甜味,使人减少糖分摄取量。代糖是糖尿病人的好选择,对偏头痛患者却并非如此。

研究发现,代糖“阿斯巴甜”会过度刺激或干扰神经末梢,增加肌肉紧张,引发偏头痛。而低糖可乐、低糖汽水、无糖口香糖、冰淇淋都含有阿斯巴甜。所以对“代糖”比较敏感的人,只要啜饮一小口低糖汽水,就会引发头痛。

建议偏头痛患者注意看产品包装上的食品内容标识,如果上面标有上述代糖成分,就应尽量避免食用,想要增加食物或饮料的甜度,最好用蜂蜜替代白糖和代糖。

4、强烈的气味

强烈的气味,如香水、香烟、油漆、废气、清洁剂和化学洗涤剂、印刷油墨等,会引发偏头痛。所以家里最好经常开窗通风,并尽量避免接近加油站等有强烈刺激气味的场所。

5、红酒

所有酒精类饮料都会引发头痛,特别是红酒含有更多诱发头痛的化学物质。如果偏头痛者真想喝上两杯,那最好选择伏特加、白酒这类无色的酒品。

6、咖啡

咖啡中的咖啡因会刺激神经系统,并干扰睡眠,喝多易上瘾,而形成习惯,一旦不喝咖啡则会引发偏头痛。所以,有喝咖啡习惯者一天中摄入的咖啡的量最好少于100毫克(大约一杯浓咖啡)。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发偏头痛的食物 偏头痛的症状 偏头痛

神经性偏头痛是什么病?总是偏头痛的原因是什么?

神经性偏头痛是临床上常见的疾病,主要都是由于精神紧张引起的,患者会出现头部持续性闷痛、压迫感、沉重感,病情反复发作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都带……详细>>

经常偏头痛是什么原因?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偏头痛这个疾病在生活中并不少见。很多人会因为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或者缺乏午睡等导致偏头痛。其实偏头痛并不是很严重的疾病,只要了解清楚自己的……详细>>

导致偏头痛的原因都有哪些?能预防吗?

春天各种病毒和细菌会迅速繁殖,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时会让患者有偏头痛的症状,甚至会伴有恶心呕吐等,及时找出导致偏头痛的原因你先做好预防工作……详细>>

偏头痛如何缓解 警惕偏头痛的几种病因

偏头痛会给人们造成非常大的困扰,不仅会影响人体健康,还会影响到生活质量,会影响身心健康,按揉穴位可以缓解偏头痛,充足的睡眠能缓解精神压力……详细>>

儿童偏头痛的特点和引起原因

孩子是家庭幸福的核心,当孩子患上了偏头痛,让家长不知所措,每日忧心忡忡盲目就医这样不但没对孩子的治疗有所帮助反而影响到了病情的治疗,那么……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