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其他疼痛 > 正文
眼睛异常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黄疸青光眼沙眼脑疝脑肿瘤

眼睛疼痛切不可大意马虎 这些原因需了解

2017-05-12 13:54:50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眼睛是相当脆弱的器官,眼睛出现不适症状的时候一定要重视起来。电子产品渐渐渗入到我们生活中的方方面面,需要用眼的时候越来越多,很容易造成视力疲劳,眼睛干涩等,甚至会出现疼痛的情况。除了避免过度用眼,眼睛痛还有可能是这些原因。

眼睛痛可能的原因

1、进了异物去急诊。如果眼部突发疼痛,可能是因为眼睛或头部受到了损伤,或眼睛中进入异物,或出现严重的头疼、恶心、呕吐、发热、意识模糊、头颈僵硬等症状,此时应尽快去看急诊科。

2、头部前倾时眼痛加重,应去耳鼻喉科。如果患有慢性鼻窦炎,或近期患过感冒或有过敏症状,眼痛在头部前倾时加重,可能是鼻窦感染,此时应去耳鼻喉科就诊。

3、一侧眼睛经常流泪,应去神经内科。如果眼痛时还伴有视物模糊、眼睛红肿、经常流泪,对光线很敏感,还有眼冒金星,恶心、呕吐,一侧眼睛经常流泪而且同侧的鼻子常流鼻涕或鼻塞,可能患上了偏头疼,此时心去冲经内科。

4、眼球突出,应去内分泌科。如果眼痛还伴有双眼球突出的症状,可能是甲状腺功能亢进,此时应去内分泌科。需要注意的是,在服用某些药物,如雌激素、降血压药时,也会引发眼痫而且容易被忽视,这种情况下一般停药后会自动消失。如果用眼过度,造成视觉疲劳,也会造成眼痛,这不属于眼科疾病,多休息一下症状就会消失。

5、眼睛痛多伴有其他眼症状,应详细询问病史。要注意眼睛痛的部位及性质。

6、如角膜病变的疼痛是磨痛,像眼里有沙子的感觉,并伴有刺激症状。

7、急性虹膜睫状体炎的眼睛痛则是眼酸痛表现,伴同侧偏头痛,睫状部有叫显压痛是其特点。

8、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的眼睛痛为眼球剧烈胀痛,伴同侧偏头痛,同时有视力障碍、虹视、雾视、恶心呕吐等。

9、眶上神经痛者疼痛剧烈,夜间重,眶上切迹处有明显压痛点。

10、屈光不正、调节疲劳时,眼睛痛多与视近物有关,闭目休息后好转。

11、全眼球炎、眶蜂窝织炎等为全眼及眼眶胀痛,眼球运动时痛且伴剧烈头痛及全身急性感染症状。

12、球后视神经炎则足眼球深部痛、眼球运动或压迫眼球时感到球后部钝痛。

怎样缓解眼睛痛

如果没有发现有其他外伤,又没有得过红膜炎,那极有可能是你近期用眼过度或没注意用眼卫生。

指导意见:

1、注意少看电视,电脑,看书要在亮的地方,但别在强光下。

2、眼睛有不适时,尽量不要用手揉眼睛,要注意卫生。

3、 每天可适当做眼保健操。

4、如果有戴隐形眼镜,每天注意要做好清洁,且要注意不要长时间戴!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眼睛痛该怎么办 眼睛痛的原因 眼睛痛

是什么引起的眼睛疼痛?或是这几种问题在跟你开玩笑!

眼睛疼痛问题可大可小,一般跟过度用眼、患有结膜炎、角膜炎等有关。有时会出现尖锐而且强烈的疼痛,有时可出现长久持续性疼痛,也有部分人伴有流……详细>>

眼睛疼痛是什么原因?3个小妙招帮你来快速缓解!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每个人都希望拥有明亮的眼睛,但是没有好好呵护的话,可能会引起眼睛的不适感比如眼睛疼痛干燥、迎风流泪、眼睛酸痛等。详细>>

眼睛胀痛要及时警惕 这样做可缓解视疲劳

由于社会的发展,很多人长期对着电脑,甚至有一些人目不转睛地看着电脑屏幕,眼睛都会出现干涩、肿胀、发红等症状,一天下来甚至会觉得眼睛非常痛……详细>>

眼睛疼怎么办 5种妙招缓解眼睛疼痛

眼睛是我们领略祖国大好河山的沟通桥梁,是我们身体非常重要的一个部位,相信很多人都会有眼睛疼的时候,眼睛疼也分很多原因,有的可能是因为灰尘……详细>>

玩电脑眼睛疼痛如何缓解?送你6个小妙招,很管用!

电脑已经是日常工作和生活必不可少的办公用品,能做到真正的足不出户就能知晓天下事。但是长时间面对电脑易引起眼睛干涩酸痛,该如何缓解。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刘熙朴

  • 卢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