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疱疹疼痛 > 正文

八旬老太牙齿痛到脱落 原是患带状疱疹作祟

2017-04-25 13:25:04      家庭医生在线

张奶奶今年快80岁了,最近三天左侧牙齿痛得厉害,还向左侧面部放射,几乎到了痛不欲生的程度,随之而来的是同侧一颗大牙脱落,同时左侧头面部出现了一堆一堆的小水疱。看医生的时候,她一直感叹牙痛太严重,医生却告诉她说,病根不在牙齿,而在于皮肤病——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易误诊为其他疾病

其实,带状疱疹可以发生在全身皮肤的任何一个地方,如腰部、胸口、面部等。往往在皮肤出现皮疹之前首先出现阵发性的疼痛,故而容易误诊为腰肌劳损、心脏病、牙病等,一般来说,头面部的带状疱疹疼痛程度更剧烈,但影响病情最主要的因素还是体质和年龄。像张奶奶这种患者,年龄大,又发生在头面部,所以病情比较严重,表现为难以忍受的剧烈疼痛,面部的皮疹不仅有水疱,还有血疱。

有些患者曾经罹患过带状疱疹,但也可以再次发病,根本预防措施还是要积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力,如果发病,及时来正规医院处理,2-4周可以痊愈,否则容易发生后遗神经痛,那时治疗起来就很麻烦了。

及早发现带状疱疹 从识别症状开始

在带状疱疹早期,部分患者的皮肤上并没有任何异常,没有丘疹、水疱,而只有疼痛,因此极易误诊。比如,带状疱疹侵犯面部,出现疼痛,患者误以为是牙痛而跑去口腔科;带状疱疹侵犯腰部,患者又以为是腰痛而跑去骨科或康复科。即便皮肤上出现了疱疹,有的患者又以为是湿疹或皮肤过敏而自行涂抹药膏了事。如果耽误早期治疗,到后来就相当棘手了。那如何区分如何区分带状疱疹和牙痛、腰痛这些常见病痛呢?下面来了解带状疱疹的相关症状。

带状疱疹这种急性皮肤病在夏秋季的发病率较高。发病前阶段,常有低热、乏力症状,同时在发疹部位有疼痛、烧灼感,三叉神经带状疱疹可出现牙痛。本病最常见为在胸腹或腰部发生疱疹,约占整个病变的70%左右,其次为三叉神经带状疱疹,约占20%,损害沿三叉神经的三支分布。但60岁以上的老年人,三叉神经较脊神经更易罹患。

带状疱疹是有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在诊断的过程中,可以从以下几个症状来判断是不是带状疱疹:

1、在明显的神经痛,伴局部淋巴结肿大。

2、在带状疱疹前驱期及无疹性带状疱疹,有时易误诊为肋间神经痛、胸膜炎或急腹症等,应予注意。

3、有时需与单纯疱疹鉴别,后者好发于皮肤与黏膜交接处,分布无一定规律,水疱较小容易破,疼痛不明显,多见于发热病的过程中,常易复发。偶尔也有与接触性皮炎混淆的,但后者有接触史,皮疹与神经分布无关,自觉烧灼、剧痒,无神经痛。

4、簇集成群水疱,延一侧周围神经呈带状分布,中间皮肤正常。

5、在带状疱疹的前驱期及无疹型带状疱疹中,神经痛显著者易误诊为肋间神经痛、胸膜炎及急性阑尾炎等急腹症,需加注意。单纯疱疹通常有在同一部位,有多次复发的病史,而无明显免疫缺陷的带状疱疹病人不出现这种现象。从水疱液中分离病毒或检测抗原体或DNA是鉴别诊断唯一可靠的方法。

了解有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相关症状后,如果发现类似的病情,一定要及时警惕,患上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时候一定要及时进行治疗哦。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带状疱疹疼痛 带状疱疹症状 牙痛 带状疱疹

皮肤疼痛警惕带状疱疹 带状疱疹疼痛如何缓解?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人体在营养不良、疲劳、产后、创伤后正气亏虚,气血不足时易于发病,好发于气虚体质及湿热……详细>>

带状疱疹疼痛怎么办 带状疱疹疼痛该如何护理

带状疱疹是一个危害较大的疾病,很多人都害怕会患上该疾病,希望可以做好预防的工作。它是怎么引起的,什么样的情况下该病会出现。下面就请专家……详细>>

带状疱疹为何这么痛?治疗带状疱疹有6种方法

带状疱疹是临床上较常见的急性疱疹样皮肤病,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所致。这种病毒是由呼吸道感染侵入体内,潜伏到脊神经后根神经节或其它发病部位……详细>>

这些痛或是带状疱疹惹的祸?带状疱疹要及时治疗

带状疱疹是春季最易流行的一种病毒感染性皮肤病,因为常见于腰部而得名“缠腰龙”。其实,带状疱疹并不是什么稀奇古怪的病,它跟水痘是一家亲,是……详细>>

带状疱疹知多少 带状疱疹后神经痛最难治

带状疱疹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只是一种普通的皮肤病,民间俗称“缠腰龙”。很少有人知道,许多带状疱疹患者在病愈后的3个月内仍然承受着持续或发作……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