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疱疹疼痛 > 正文
疱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湿疹痱子汗疱疹皮炎天疱疮

嘴唇上长疱疹怎么办?做好日常5点生活习惯

2017-03-16 13:59:15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会遇到嘴角烂嘴边还起小水泡的情况,其实这是口唇疱疹。口唇疱疹一般是由于单纯性疱疹病毒感染引起的,中医被称为"上火",好发于口唇、口角等。口唇疱疹虽小,但是又痛又影响美观,日常应该如何预防和治疗口唇疱疹呢?

出现口唇疱疹要避免水泡破掉

口唇疱疹常由感冒、发热、疲劳、睡眠不足、心情抑郁、紧张焦虑等因素,致使免疫力下降,使潜伏于体内的疱疹病毒大量繁殖,导致嘴角起泡而发病。开始时有灼热感,继而群集水泡,糜烂,结痂,病程约一周左右,可复发。口唇疱疹常在口唇黏膜处出现针头大小的小疱,常为一群,也有两三群,自觉有轻度烧灼感,历时一周左右可自愈,亦可反复发作。

如果疱疹出现后因机体免疫机制的调整不当,或破溃后而继发感染,会延长病程,所以,注意避免水泡破掉,引发溃疡。如果导致溃疡的话,建议到当地医疗门诊或者药店,让医师根据溃疡程度采取局部药物治疗,可以快速康复。

嘴唇上长疱疹更要注意生活习惯

1、 对于首次感染单纯疱疹病毒的患者,给予抗病毒药物口服治疗,一般疗程5-10天即可痊愈。

2、 对于复发型患者,应在出现局部有灼热感等前驱症状的24小时之内,就给予抗病毒药物口服治疗一般需经过5天的疗程。

3、 要保持患处的干爽,同时不要去挠疱疹,以防止破溃后出现继发感染,可以用抗病毒软膏涂抹患处。

4、 多吃富含维生素B族和维生素C的食物,少吃或不吃巧克力、花生、腰果、啤酒等精氨酸丰富的食物,以免诱发疱疹。

5、 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增强抵抗力。同时要学会心胸开阔,避免给自己施加过大的压力,从而引起疱疹的反复发作。

日常如何预防口唇疱疹

预防口唇疱疹,首先要保证睡眠时间,中午要午睡。其次,注意调整饮食结构,要注意多吃新鲜蔬菜,补充各种维生素,不应单纯吃清淡类食品,应荤素结合,要吃饱吃杂,保持体内营养平衡,多饮水,可以结合泡一些蕃楸草喝,清内火、去热毒,这样才能增强机体免疫力,预防口唇疱疹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口唇疱疹 口唇疱疹 疱疹

得了生殖器疱疹一定会痛吗?减轻疼痛需做好日常护理

得了生殖器疱疹一定会痛吗?其实,得了生殖器疱疹会出现疼痛是完全有可能的,不仅仅会表现出疼痛,还有可能出现瘙痒。换句话说,疼痛也是生殖器疱……详细>>

带状疱疹疼痛怎么办 带状疱疹疼痛该如何护理

带状疱疹是一个危害较大的疾病,很多人都害怕会患上该疾病,希望可以做好预防的工作。它是怎么引起的,什么样的情况下该病会出现。下面就请专家……详细>>

带状疱疹日常如何治疗护理?试试10个治疗小偏方

带状疱疹是一种常见的疾病,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近几年来,像中医药治疗的中西医都取得了很多成就,对于在家里的患者应该如何有效地缓……详细>>

生殖器疱疹疼痛怎么办?

生殖器疱疹是一种生殖感染疾病的性病,患者的生殖器通常会出现伤口。生殖器疱疹疼痛让患者苦不堪言。很多患者抓挠伤口,却增加了伤口的感染范围,……详细>>

面对生殖器疱疹疼痛怎么办

有的时候一些症状的表现总是会让人很容易忽略掉的,就拿生殖器疱疹来说吧,有的一些症状表现人们总是会归结到另外的一些原因,从而会使病情越来越……详细>>

  • 谭凤明

  • 段辉全

  • 罗燕

  • 雷山川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