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正文

坐骨痛、三叉神经痛 常见的神经痛如何治疗

2017-02-23 13:56:43    作者:王家双  家庭医生在线

在日常生活中,当人们洗脸、刷牙或进食进,会突然感觉一侧颜面部的剧烈性闪痛,持续约几秒钟,难以忍受。有些人在吞咽、说话、转颈时,诱发一侧或双侧颈痛,持续数日或数周后缓解,疼痛还可由咽部向后放射。上面两种情况都是由于周围神经病变引起的疼痛,也叫做神经痛。坐骨神经痛、三叉神经痛、肋间神经痛等都包括在神经痛范围内。

神经痛是常见的神经症状之一,它是周围神经病变引起并放射至该神经支配范围内的疼痛、病变部位可在神经根、神经丛或神经干。有的神经痛,可随咳嗽、打喷嚏和用力时激发或加重疼痛,甚至可因持续某一姿势或体位而加重疼痛,有时由于脊柱结构病变(如椎间盘突出)引起根性神经痛后,使脊柱活动受限,或活动时疼痛加剧。

常见的神经痛为三叉神经痛、坐骨神经痛、肋间神经痛等。

1、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以第2支疼痛较多见,年龄以40~50岁为多。病人出现一侧颜面部骤然发作性闪痛,为时数秒到十几秒。自述似、烧灼样疼痛,难以忍受。常于发作时间用手搓揉痛侧颜面,以期减轻疼痛。由于经常揉搓,颜面部皮肤变粗糙,有时可有眉毛脱落。发作时间有间歇,间歇时间长短不一,轻者可数日或数周发作一次,出现较长时间的间歇。疼痛可因洗脸、刷牙、进食等动作而诱发。治疗一般以维生素肌注营养神经,或手术切断神经等等。

2、坐骨神经痛

坐骨神经是人体内最大的一支周围神经。起始于腰骶部的脊髓,途经骨盆,并从坐骨大孔穿出,抵达臀部,然后沿大腿后面下行到足。

坐骨神经痛,其疼痛发作可沿臀部、股骨后侧、小腿外侧、足背等呈放射性疼痛,且伴有不同程度的感觉障碍、下肢肌力减退、跟腱反射减低或消失,当足拇趾向体侧后曲时,减少腰部与患肢活动,或点按环跳(股骨大转子高点至尾骨连线外1/3与内2/3交界处)。

坐骨神经痛是一种常见病。发病原因很多。最常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其他如脊柱结核蛛网膜炎,椎内转移癌等。另外,骶骼关节炎以及骨盆腔内肿瘤压迫神经也可引起坐骨神经痛。

坐骨神经痛就是在坐骨神经经过的部位(即腰、臀、大腿后面、小腿外侧和足部)出现疼痛。坐骨神经被牵拉时疼痛加剧,因此病人的患侧下肢常呈屈曲状态,以减轻疼痛。有时咳嗽、打喷嚏、用力排便等使疼痛加重。

坐骨神经痛可用B族维生素、舒筋活血的中药,以及针灸、理疗等方法治疗。但是根本的办法还是治疗引起坐骨神经痛的原发病。可采用中药治疗。在临床治疗上面,中医中药如中国医科大学研制的中药华佗脉通在坐骨神经痛的治疗上日益显示出其标本兼治的优势,越来越多的被各大医院广泛采用。

3、肋间神经痛

肋间神经痛,可由肋骨骨折、胸椎转移性癌、带状疱疹等引起。因带状疱疹引起的,可见到在此疼痛区域内的皮肤损害,有成堆的簇状疹,皮疹间皮肤正常,严重时可有渗出或红肿。因此治疗肋间神经痛时,应以治其原发病灶为主,其次可针对疼痛进行治疗,以减轻局部症状。

因此,在日常生活中疼痛所引起的影响还是不能忽视的,观察身体上的变化发现病痛,可以防微杜渐,最好祝大家身体健康!

(本文来源:疼痛热线网 http://www.pain-sos.com/)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小针刀治疗后更疼?患者无需担忧

许多初次使用小针刀的患者会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使用小针刀治疗以后,患病的部位更加疼痛,这是怎么回事呢?是操作的过程损伤了其他的神经或者组……详细>>

日常五个动作最伤腰 腰椎疼别乱按摩

腰对于人体来说是绝对重要的部位,不但由于腰部有诸多的神经,连接着人体的各个部分,还是因为腰对人体起到至关重要的支撑作用。一旦伤了腰,不但……详细>>

坐久了大腿根部疼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4种原因!

相信大部分人群经历过腿痛的情况,尤其是对于更年期以后的女性来说,长时间久坐的话大腿根部会出现疼痛感,此时需要警惕疾病的信号,以免影响以后……详细>>

白领多忽略颈椎疾病 日常宜隔半小时活动颈部

多数白领患者对于颈椎病缺乏正确的认识,初诊患者中竟有半数误把颈椎病当成看不好的“绝症”,导致治疗上的延误或放弃。此外,腰椎间盘突出的患者……详细>>

10个女人9个宫寒 三款药物暖宫有奇效

俗话说“十个女人九个寒”,这里寒即是指宫寒。所谓宫寒,指的是中医里面的肾阳虚,因为老百姓对肾阳虚比较难以理解,所以俗指“宫寒”,它与西医……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