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药物治疗 > 正文
胃痛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胃酸返流

胃痛可用中药来治疗 9个偏方可尝试

2017-01-05 13:02:5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胃痛这毛病很多人都有,长期暴饮暴食、饮食不规律、不按时就餐都是导致胃痛的原因,有些人是隐隐作痛,而有些人胃痛时则是疼痛难忍,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治胃痛呢?

胃痛可用中药来缓解

有人说,前一段时间老是胃疼,在一本书上看到一个偏方,即用徐长卿、北沙参、橘红、生甘草、红茶,放入沙锅煎煮15分钟,取汤代茶饮。每天晚上饮用1次,两周后,胃疼症状果然缓解了。

中医点评:徐长卿可祛风化湿,主治胃痛胀满等,还有不错的镇痛作用,尤其适用于浅表性胃炎患者。该病常见表现有胃 脘隐痛、缺乏食欲、饮食无味、身重困倦等。北沙参可养阴清肺、益胃生津,对治疗胃疼也有着不错的效果。橘红、甘草则有补中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 、调和药性等作用。红茶可以帮助胃肠消化、促进食欲,对于消化系统而言,有着不错的保健作用。整体而言,徐长卿茶疗具有理气调中、和胃止痛的功效,患者可以在 医生指导下使用,以缓解胃痛,辅助治疗胃炎等。

但需要提醒大家的是,服用徐长卿对人的体质有着一定的要求,一般而言,体虚身弱者慎服此偏方,风寒咳嗽及肺胃虚寒者忌服。此外,导致胃疼的原因有很多,建议经常胃疼的患者,务必及时就医,明确病因后再对症治疗。

治胃病偏方

方法1

组成:野鸦椿果30g。

用法:水煎服。

附注:此方用于气滞胃痛。

方法2

组成:丁茄根1g。

用法:晒干,研成细粉,痛时服。

附注:儿童用量酌减。

方法3

组成:土木香6g,川楝子9g,杭白芍9g,神曲5g,谷芽15g,麦芽

15g,蒲公英15g。

用法:水煎服。

方法4

组成:小果蔷薇根60g,雄鸡1只。

用法:鸡宰杀洗净,小果蔷薇根用麻油炒后纳入鸡腹内炖服。

方法5

组成:鲜白背时根60g,小母鸡1只。

用法:白背叶洗净,小母鸡宰杀、洗净,加水炖服。

方法6

组成:仙人掌茎15g,制香附15g,石菖蒲3g,高良姜9g。

用法:共研成细末,每次服8g,日服3次。

方法7

组成:羊耳菊30g,台乌9g,川楝子9g,南五味子根15g。

用法:水煎服。

方法8

组成:竹黄100g,白酒500ml。

用法:竹黄浸白酒中7~10天后用,日服1~3次,每次20~30m1

方法9

组成:光叶海桐根15g。

用法:水煎服。

附注:此方也可用于牙痛、风湿骨痛。

上面为大家介绍了止胃痛的一些偏方,胃痛的患者一定要注意自己的饮食,按时用餐、规律饮食,同时要少吃刺激性食物,多吃养胃食物。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痛吃什么药 胃痛怎么办 胃痛

经常胃痛吃什么好?胃痛的缓解方法

经常胃痛怎么办?长时间都会有胃痛的状况就要多多注意做好养胃的工作,多吃一些具有养胃作用的食物,这是很重要的。除此之外,在胃痛时也可以试试……详细>>

哪些坏习惯导致胃痛?缓解胃痛的食物

为什么会胃痛呢?导致胃痛的原因很多情况下是因为自身的不良习惯造成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都有可能会造成胃痛。如果出现了胃痛,也可以吃一些可……详细>>

经常性胃痛 吃对食物能缓解

每个人都经历过胃痛,往往忍耐一段时间就会好起来。可是,有时胃痛的程度却是难以忍受的,所以及时的缓解就很重要了。胃痛可以吃一些什么食物来缓……详细>>

胃痛难忍怎么办?送你4个方法来缓解!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的身上总是背负着沉重的压力,只能在工作中不停的拼搏。工作非常忘我就容易饮食不规律,再加上精神压力比较大,就容易患……详细>>

胃痛出虚汗是怎么回事?教你4个方法来预防胃痛!

现如今胃痛的人越来越多,当人们出现这样的症状之时,多数都会伴随出虚汗的情况。其实,对于胃痛出虚汗的患者来说,他们最好采取一些紧急的缓解方……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