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治疗 > 注射治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打针太疼宝宝害怕 教你五招缓解打针恐惧

2017-01-05 12:57:3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看病打针吃药,每每都哭得“梨花带雨”,更是打在儿身疼在娘心。家长应该如何缓解儿童对打针疼痛的恐惧?

父母应该缓解儿童对打针的恐惧

1、注意情绪

平静自若,不要表现出焦虑。如果大人首先一脸焦虑,宝宝就会觉得问题严重,会吓着他们。宝宝喜欢观察大人的表情神态,有些家长,宝宝只是感冒发烧,结果大人们表现得一点都不淡定,神色凝重。宝宝看到你的气场变了,也会变得很敏感。

2、告诉宝宝将会发生什么事

用宝宝能懂的语言向他说明。比如告诉宝宝你现在生病了,需要打针,打针可以治病。不要认为宝宝不懂就不去说。去看病前告诉宝宝:将看到什么人,比如有穿白大褂的医生、有戴口罩的护士;将会发生什么事,比如详细告诉宝宝抽血化验的步骤;将会有一些疼痛的感觉,但一下下就不疼了,病也会好了。若能确切地知道接下来要做什么,宝宝就不会太焦虑。

3、不要用撒谎的方法安慰宝宝

对于宝宝所要承受的痛苦如实相告,尽量不夸大也不要过分缩小。比如,有家长在明明需要打针时,却说“我们不打针”,结果是把宝宝按住,强行给宝宝打针。有过这样的经历后,宝宝的依从性就会越来越差,不仅不配合,还会奋力挣扎。比如,有家长带宝宝打针时,为了消解宝宝的紧张,就说“一点也不疼”,宝宝上一次当后,就绝不肯再上第二次当;他们挑战困难的理性和勇气就失去一次萌发机会,并且以后会不信任大人。不如诚实地告诉宝宝:“是的,扎针的地方会疼,但只疼一会儿,然后就不再疼了,身体也就彻底好了。”宝宝心理有了一个正确的预期,也就容易接受了。

4、激发宝宝的勇气

宝宝的忍耐力其实是惊人的,只要不吓着他们,给出一个合适的心理预期,他们多半能够接受一些似乎很困难的事情。比如,到医院的时候,宝宝没哭,鼓励“宝宝棒棒哒!”父母要表现出开心、自豪,给宝宝一个大拇指。

5、多给宝宝安全感

很多宝宝在治疗时哭闹,是希望得到家长的关注,来缓解自己内心的不安全感。爸爸妈妈们可以通过身体的接触、拥抱、轻声细语来安抚宝宝,让宝宝获得安全满足。或在医务人员的指导下,运用正确、适当的拥抱体位来帮助宝宝顺利、快速地接受检查,以减轻宝宝的压力,避免不良情绪。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孩子怕打针怎么办 怕打针宝宝 宝宝怕打针

脖子上打针可以治疗头痛?

头痛能和脖子扯上关系吗?日前从世界疼痛医师协会获悉,很多时候颈椎才是顽固性头痛经久不愈的罪魁祸首,而将消炎镇痛药注射至颈椎神经根发病部位……详细>>

婴儿也有疼痛记忆 吃母乳可减少注射疼痛

小宝宝难免有点病痛,住院、打针康复出院后,不少妈妈发现,宝宝时常在睡梦中惊醒并且大声啼哭,仿佛疾病的梦靥还没有过去。宝宝这么怕打针吗?妈……详细>>

肌肉注射比静脉注射疼吗?注射疼痛跟哪些因素有关?

碰上生病时,“打针”总是不可避免的。但有些人看到“打针”2个字就觉得痛,其实,注射到底是打屁股比较疼还是静脉注射疼呢?下面一起来看看打针……详细>>

6种疼痛最可怕?或许会夺走生命!

疼痛是最为常见的生理特征之一,身体并不会出现无缘无故的疼痛,疼痛说明身体某部位发生病变,因此需引起重视。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一旦出……详细>>

带状疱疹别担心 5招教你缓解疼痛

目前,带状疱疹这种疾病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尤其是中青年人群。并且带状疱疹这种病不管是男性还是女性,其发病的比例还是比较的相似的。所以,……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