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癌性疼痛难治疗 中医对战癌痛有六招

2016-12-01 08:20:0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癌性疼痛往往给病人造成很大的痛苦,而癌痛的发生是多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中医在结合辨证,综合分析后总结了6种常用治法。

中医治疗癌痛分6方法

1、祛湿止痛

适用于湿邪停滞,留恋不解,困阻阳气,络脉不畅引起的疼痛。湿有内湿、外湿之分,外湿所致癌痛,其特点是肢体困重酸痛、痛势缠绵,或肢节重着不仁,并伴头痛、头重、精神萎靡,或有低热,汗出热不解;而内湿致痛者,多呈胀痛、闷痛,持续存在,并有食欲不振、面色晦黄无华、口腻不渴、呕吐恶心、脘腹痞满、便溏泻泄等症状。治当祛湿通阳止痛。因于外湿者,常选羌活、独活、防己、苍术、土苓、桂枝、藿香、佩兰、蚕沙、木瓜、秦艽、菝葜、海桐皮等辛温升散之品;因于内湿者,则用白术、苍术、苡仁、砂仁、白蔻仁、茯苓、厚朴、陈皮、半夏、大腹皮、白扁豆等淡渗芳化之品。

2、补虚止痛

中医学认为肿瘤的基本病理在于正虚邪实。因此,正气不足,气血津液亏虚,脏腑经络失养而致“不荣则痛”、“因虚致痛”是癌痛发生的主要病机之一。其贯穿了癌性疼痛发展的始终,尤以肿瘤晚期更为突出。临床中,因虚而痛的特点是痛势隐隐,绵绵不休,疲劳后尤剧,伴形体消瘦,面色无华,身倦乏力,神疲懒言,舌淡苔薄白,脉细弱等症。依据中医“损者益之”、“虚则补之”的原则,针对在气、在血、在阴、在阳、在脏、在腑的不同,分别施以不同的补法。

3、固涩止痛

适用于恶性肿瘤晚期,正气虚脱,经络脏腑失养而致疼痛者。在临床中,我们发现癌症患者到了晚期,伴随着恶液质的出现,机体元气大伤,正气欲脱,无力抗邪,癌细胞迅速扩散、浸润,是产生或加速癌性疼痛的重要因素之一。此阶段正气虚脱已成为矛盾的主要方面,依据中医“急则治标”的原则,予固涩之法以补之。陈藏器曰:“涩可去脱”。通过固涩法可固涩正气,使之不轻意耗散。

4、解郁止痛

适用于各种癌性疼痛,特别是伴有明显的心理因素的患者。中医学认为疼痛的发生与心理情志关系极为密切,这种情志变化对疼痛的影响在癌痛中表现尤为突出。肿瘤病人因紧张、焦虑、忧郁、愤怒等而发生疼痛,当属中医“郁病”范畴。《素问·六元正纪大论》云:“木郁达之,火郁发之,土郁夺之,金郁泄之,水郁折之。”明朝赵献可认为,五郁以木郁为先导,提出“以一法代五法,神而明之,屡获奇效”,一法即“木郁达之”,肝胆气舒则诸郁皆解,治疗原则当以调肝为主,兼调他脏。

5、散寒止痛法

《素问·痹论》曰:“痛者,寒气多也,有寒故痛也。”寒邪凝滞,阳气不达,气血不畅,经气闭阻则可致疼痛的发生。中医学认为肿瘤为阴寒证,其本质在于“阴成形”,而癌性疼痛的发生与肿瘤关系相当密切,癌瘤是产生癌性疼痛的病理基础,故癌痛的发生亦多与阴寒之邪有关。可见于肿瘤进展期病人或终末期病人。前者多属实寒,后者多属虚寒。临床中常见:疼痛或缓或急,常有冷感,痛有定处,遇寒痛甚,得温痛减或喜按,遇寒加剧。兼有面色苍白、形寒神怯、手足不温、大便溏薄、小便清长等全身症状,舌质淡暗、舌体胖大或有齿痕,舌苔薄白,脉沉细或弦紧。依据中医“寒者热之”的理论,治以温阳散寒、通络止痛。

6、清热止痛法

适用于邪毒化火,火毒蕴结于脏腑经络或机体某一部位而致的癌性疼痛。《素问·至真要大论》曰:“诸痛痒疮,皆属于心。”心主火,故认为火是疮疡疼痛发生的根本。火热之邪,最易灼伤津血,壅塞经络,而致疼痛的发生。多见于中、晚期肿瘤患者,尤其是当肿瘤体积迅速增长、伴有坏死或继发感染时,更易发生。临床可见:痛势较剧,局部肿块灼热疼痛,得冷稍减,或见局部红肿,皮肤变蜡黄色,溃破后流脓血,或出现高热、口渴、口臭、烦躁、尿赤、便秘等症状。舌质红绛,苔薄黄或黄腻,脉数。依据中医“治热以寒”、“热者寒之”的理论,治宜清热解毒、泻火止痛;方选黄连解毒汤、五味消毒饮、清瘟败毒饮、当归芦荟丸等加减。

(责任编辑:潘玮璐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癌性疼痛 癌痛 头痛

癌性疼痛别强忍 缓解疼痛是治疗根本

每个癌症患者后期总会出现疼痛症状,而且大部分都是疼痛程度比较大的,有些人怕常吃止痛药对身体不好,就默默忍受这种痛,殊不知积极止痛的益处远……详细>>

癌性疼痛难治愈 治疗需对症下药

癌症患者疼痛的原因比较复杂,躯体的、心理的、精神的、社会的及经济的诸多因素都对疼痛有影响。需要通过完整的病史分析,仔细的体格检查,尽可能……详细>>

癌性疼痛难忍受 五个原则帮你止痛

疼痛是一种令人不愉快的感觉和情绪上的感受,伴有实质上的或潜在的组织损伤;疼痛是一种主观感觉,并非简单的生理应答。疼痛是包括各种对身体有害……详细>>

三因素可引起癌症疼痛 如何做好癌痛护理

癌症是众所周知最可怕的疾病,但是大家了解患上癌症之后身体上的痛苦么?尤其是后期,癌痛更是深深折磨着癌症患者,那么应该如何防治癌痛呢?下面……详细>>

癌性疼痛不能治?适当用药助缓解

疼痛是多数癌症患者要面对的问题,现实中不少晚期癌症患者被疼痛折磨着余生,现有关这个话题谈谈: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雷新

  • 王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