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三叉神经痛 > 正文

三叉神经痛的中医分型 如何防治三叉神经痛

2015-04-01 11:39:17      家庭医生在线

三叉神经痛是一种很严重的疾病,一般会对患者的身体带来一定的伤害。而人们如果不及时注重三叉神经痛的原因,就可能会导致此病的不断出现。因此大家要了解三叉神经痛的原因,这样才能更好的防御疾病。

三叉神经痛的原因有:

1、气候变化就是引起三叉神经痛的原因之一,或被风吹着,或是乍热乍寒,都可使疼痛加剧,所以大家在外出的时候要注意天气变化,注意保暖。

2、饮食不当也是导致三叉神经痛的原因之一,过冷过热,或是刺激性的食物也会成为三叉神经痛的诱因,干奶酪、腌鱼和咸菜等含有较多的酪氨酸,火腿中含有亚硝酸盐等,这些食物都能引起脑血管扩张,刺激神经引起疼痛。

3、很多人患上此病都是因为饮食不当造成的,另外,过量吃素或不吃主食,很可能还会加重三叉神经痛。神经是燃烧及消耗糖的组织,若缺乏维生素B1会引起乳酸堆积侵入脑部,毒化中枢神经系统,使脑组织消耗氧的能力减弱,以至引起暂时性的痉挛。这些三叉神经痛的原因比较重要。

中医将三叉神经痛分为4型

1、风热型 祖国医学认为,风入阳明,与内热搏结上扰清窍,导致经络瘀滞不通,引起三叉神经痛。

2、风寒型 风寒侵犯阳明,风养升发易犯头面。寒邪使阳气受损,故恶寒喜暖。寒性凝滞,可致气血闭塞而痛。寒邪犯脑,搏与正气,郁久伤阳,血脉受引,致经络阻滞不通而痛。

3、胃火上攻 胃热偏盛或邪热犯胃,循经上炎,盛于头面,直达头维,故而疼痛。如过食辛辣之物,胃火熏蒸,循经上攻头面,也可引起头面部疼痛。

4、阴虚阳亢 肾阴不足,水不涵木,阴虚肝风人络;肾精亏虚,肝失所养,虚阳独亢,阳动风生;肝肾阴虚,阴不制阳而阳亢,均可导致三叉神经痛。

三叉神经痛防治措施:

(1)生活规律,保持情绪平稳,禁烟酒。

(2)加强锻炼,低脂低盐饮食,以防动脉硬化。

(3)指导病人,消除其紧张、消极情绪,帮助病人树立与疾病作斗争的信心。

(4)督促病人按时服药,并将药物副作用向病人说明,使之更好合作。

(5)保持充分的休息时间,鼓励病人参加一些娱乐活动(加看电视、阅读书报、听音乐和跳交谊舞等),以减轻疼痛,消除紧张情绪。

(6)对发作频繁者,应注意其卫生状况及营养补充。

(7)三叉神经痛患者,每天起床后和睡觉前,可用木梳从前额经过头顶梳至后颈部,开始时每分钟梳20次左右,几分钟后逐渐加快速度,每次梳10分钟,长期坚持,对治疗三叉神经痛有显著效果。

(责任编辑:姚晓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常识

如何预防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的发作时间长短不一,但是疼痛感都会很强烈,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预防呢?在这里,就来叫大家两招,看看如何预防……详细>>

如何诊断三叉神经痛?三叉神经痛的预防方法

三叉神经痛要如何诊断呢?因为三叉神经痛的表现和其他的不适引起的疼痛比较类似,所以很容易就会混淆,判断三叉神经痛是很重要的一点。除此之外,……详细>>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预防三叉神经痛的方法

为什么会三叉神经痛呢?三叉神经痛很多原因会导致,各种职业的人群都有可能会出现三叉神经痛的症状。不过,想要预防三叉神经痛的发作也是很简单的……详细>>

三叉神经痛怎么吃好?三叉神经痛饮食宜忌

三叉神经痛是最常见的脑神经疾病,以一侧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内反复发作的阵发性剧烈痛为主要表现,该病的特点是:在头面部三叉神经分布区域内,发……详细>>

三叉神经痛难以忍受 怎么办

三叉神经痛发作时的疼痛感是很难以忍受的,有没有什么方法能够快速止痛呢?想要快速止痛,首先要知道的是三叉神经痛会在什么时候发作,这样才能更……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