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癌症疼痛 > 正文

经常性右上腹疼痛小心肝癌 癌痛该如何护理

2014-03-17 10:24:54      家庭医生在线

肝癌的高发人群是肝炎病毒感染者和肝脏疾病者,尤其是乙肝感染者患病的几率很大。那如何发现肝癌呢?这个很多人说不清楚,其实也不算难,肝癌出现腹痛是很典型的症状,当右上腹部出现疼痛,赶紧就要留心了。

肝癌发病时比较隐匿,通常并没有特别明显的疼痛感,有半数以上的病人,开始时常感到右上腹不适(即肝区部位隐痛或胀痛),只有随着病情的加重,才会出现很明显的疼痛,因而病人也往往不急于求医,照常工作、学习、生活,这是大多数患者延误病情的主要原因之一。

当然,右上腹疼痛不一定是肝癌才有的唯一表现,肝脏的其他病变(如急、慢性肝炎)也有类似的情况,但不管何种原因,右上腹疼痛是不能忽视的。尤其是那些长期的持续性的疼痛,不明原因或经药物治疗无效的,更要尽早请医生诊断治疗,以求获得较好疗效。

除了右上腹痛,肝癌还有 哪些早期症状呢?

1、消瘦乏力。肝癌的表现常较其他肿瘤患者更感乏力,此与缓慢肝炎患者类似。乏力的缘由不明,可以因为消化功用失调、营养吸收妨碍致使能量缺乏,或肝细胞受损,肝功用降低,使得代谢妨碍、某些毒素不能及时灭活,或因为肝癌安排坏死开释有毒物质。消瘦是常见的肝癌的表现,系因为肝功用受损。消化吸收功用降低所形成的。跟着病况的开展,消瘦程度可加剧,严峻时肝癌的表现会呈现恶病质。这也是常见的肝癌的表现。

2、发热。适当一部分患者会呈现出汗、发热的肝癌的表现。大都发热为中低度发热,少量患者可为高热,在39℃以上,通常肝癌的表现不伴有寒战。肝癌的发热多为癌性热,这是因为肿瘤安排坏身后开释致热原进人血液循环所形成的。肿瘤患者因为抵抗力低下,很简单兼并感染,亦可呈现发热,与肝癌的癌性发热有时不易差异,需关系血象并调查抗菌医治是不是有用才干断定。

3、下肢水肿。肝癌的表现伴腹水的患者,常有下肢水肿,轻者发生在踝部,严峻者可蔓延至整个下肢。临床上曾见到有的患者下肢高度水肿,水液能从大腿肌肤渗出。形成下肢水肿的首要缘由是腹水压榨下肢静脉或癌栓堵塞,使静脉回流受阻。轻度水肿亦可因血浆白蛋白过低所形成的。这相同归于常见的肝癌的表现。

支招:如何自我诊断肝癌

1、肝区痛苦:肝区痛苦为肝癌的主要体现,通常情况下坐落患者的右肋部或剑突下,能够呈间歇性发作,也可呈持续性发作,不过痛苦的性质会呈现必定的区别,可体现为隐痛、钝痛或刺痛。痛苦能够是因为肿瘤不断增大,拉扯肝包膜致使的,可时轻时重,也可在短期内自行减轻。

2、出血倾向:大多数肝癌患者都会有出血倾向,多体现为牙龈出血、皮下淤斑等。肝癌患者有出血倾向是因为患者的肝功用受损,凝血功用呈现反常而致使的。出血倾向体现发作率比较高,尤其是在肝癌兼并肝硬化的患者中尤为常见。肝癌可致使消化道出血表象发作,是患者逝世的主要原因。

3、不规则发热:有些肝癌患者会呈现不规则发热表象,有的患者可伴有出汗体现。肝癌发热多体现为中低度发热,只要极少数的患者会呈现高热体现,到达39℃以上,通常情况下不会伴有寒战。肝癌发热有能够是癌细胞坏死致使的,也有能够是抵抗力低下兼并感染而诱发。

4、消化道体现:肝癌的消化道体现多体现为胃口减退、饱胀、消化不良、厌恶等,其间发作率最高的是胃口降低和腹胀。拉肚子也是常见的肝癌消化道体现,可是因为不具有特异性,因而很简单被误诊为缓慢肠炎。

5、消瘦乏力:与其他癌症疾病比较,肝癌患者的乏力愈加显着,与缓慢肝炎患者十分的类似。诱发乏力的病因多样,能够是因为患者的消化功用失调,使得养分吸收妨碍而致使,也有能够是因为肝功用降低使代谢反常而致使。消瘦主要是因为肝功用受损导致的,恶化时体现为恶病质。

推荐:食疗来缓解癌症疼痛

金花丝瓜饮

质料:金银花10克,老丝瓜20克。

用法:金银花、丝瓜别离洗净,置锅中,加清水1000毫升,急火煮开3分钟,改文水煮20分钟,滤渣取汁,分次饮服。

成效:清热解毒,通络止痛。

主治:肝癌,属热毒伤阴型,胁下刺痛,口干烦热者。

(责任编辑:宁果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干咳伴有肋骨疼痛小心肝癌 肝癌该如何护理

很多肝癌患者确诊前都会出现干咳,并且伴有肋骨疼痛,胸片照射也没有发现问题,但经过长期也没有看到效果。病情恶化后才知道是肝癌。详细>>

肝区疼痛或是肝癌 肝癌疼痛该如何护理

肝癌作为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对患者的危害是很大的,发病率和死亡率都非常高,而且极难治疗。这是因为肝癌不容易在早期被发现,中晚期又容易出现……详细>>

肝癌如何缓解疼痛 肝癌缓解疼痛的食疗方

肝癌患者,尤其是到了晚期,多会出现疼痛,那么肝癌患者应该如何通过调节及治疗来缓解疼痛呢?详细>>

喉癌疼痛该如何护理

68岁的张大爷嗜好吸烟,年轻时就开始嗓子哑,已经30多年了,由于不影响日常生活,所以从未在意,不舒服就买润喉片、消炎药吃。直到最近半月,……详细>>

食管癌出现疼痛的原因 食管癌疼痛该如何护理

食管癌是种发生于食管部位的恶性肿瘤,它不可能突然性的出现,其发生往往是个漫长的过程。在患上一些疾病后,患者会有出现相应的一些不适症状,最……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