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丛集性头痛的临床表现

2014-02-26 14:42:06      家庭医生在线

丛集性头痛是一种神经性疾病,其突出特点在于极端的疼痛。其名称中的“丛集性”来自于这种头痛倾向于周期性的发作,可持续数周乃至数月后缓解,一般1年发作1~2次,有的患者发病有明显季节性,以春秋季多见。本疾病的原因目前还不明确。本疾病大约会影响到0.1%的人群,而男性更易罹患这种疾病。

某个时期内突然出现一系列的剧烈头痛,一般无前兆,疼痛多见于一侧眼眶或(及)额颞部。

头痛多为非搏动性剧痛,病人坐立不安或前俯后仰地摇动,部分病员用拳击头部以缓解疼痛,不少病人的头痛在固定时间内出现,每次发作持续15~180分钟,会自行缓解。

发作持续2周到3个月(称为丛集期),许多病人的丛集期在每年的同一季节发生,间歇期数月到数年,其间症状完全缓解,约10%的病人有慢性症状。

慢性丛集性头痛极少见,占丛集性头痛不足10%,可以由发作性丛集性头痛转为慢性,也可以自发作后不缓解成持续性发作。慢性丛集性头痛临床症状与发作性丛集性头痛临床症状相同,症状持续发作1年以上,或虽有间歇期,但不超过14天。

可伴同侧眼结膜充血、流泪、眼睑水肿或鼻塞、流涕,有时出现瞳孔缩小、垂睑、脸红、颊肿等症状。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丛集性头痛的诊断

丛集性头痛诊断主要依据其反复丛集性发作的病史和典型的临床症状,缓解期无阳性神经体征,缺少实验室及其他辅助检查的依据。详细>>

丛集性头痛的临床分类

丛集性头痛(cluster headache)是所有头痛中比较严重的一种,本病头痛特点是头痛发作似成群而来,表现为一连串密集的头痛发作。详细>>

丛集性头痛的诊断标准

丛集性头痛主要见于男性病人。是一种单侧性、突发性头痛,没有先兆症状。表现为一侧眼睛后面一种牵拉或压迫感觉,在数分钟内迅速发展为眼晴四周剧……详细>>

丛集性头痛的非药物预防

丛集性头痛以往又称组织胺性头痛、睫状神经痛、蝶腭神经痛、偏头痛性神经痛、Horton综合征。是一种多见于中年男性的、周期性丛集性发作的、……详细>>

丛集性头痛的饮食与保健

从集性头痛亦称偏头痛性神经痛、组胺性头痛等,疼痛多见于一侧眼眶或(及)额颞部,可伴同侧眼结膜充血、流泪、眼睑水肿或鼻塞、流涕,有时出现瞳……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