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疼痛科 > 疼痛类别 > 头面痛 > 正文

丛集性头痛可能与神经异常有关

2014-02-26 14:38:04      家庭医生在线

丛集性头痛属于血管性头痛之一。传统的观点认为CH与血管功能障碍有关。Horton氏认为此种类型头痛与组织胺关系密切,它曾对此病患者在间歇期内皮下注射组织胺试验表明,60%的患者可诱发头痛发作,并且血中组织胺之增高和消退均非常迅速,提示与急剧头痛发作有关。 但是也有部分学说认为,头面神经因素也是引起发作的一个原因。

丛集性头痛发作疼痛均发生在三叉神经第1、2支分布区,提示与三叉神经有关。可能三叉神经受到逆行性刺激,诱发P物质和其他血管活性肽释放,引起血管扩张而头痛。

疼痛发作侧的自主神经症状,提示交感神经兴奋性降低,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增高,说明自主神经功能障碍在丛集性头痛发病中起一定作用。

实验发现眶上静脉及海绵窦炎症可能损害交感神经纤维,引起自主神经症状,因此,可以认为血管因素和神经因素在头痛发作中可能共同起作用。

丛集性头痛发作有明显周期性,有的像定时钟一样,每天几乎在恒定的时间发作,因此有人提出丛集性头痛可能存在中枢神经系统功能障碍,如源于下丘脑后部调节自主神经的神经元功能障碍,下丘脑前部,如视上核与生物钟节律有关的神经功能紊乱。

生物钟受5-HT调节,某些治疗丛集性头痛的药物可加强5-HT能神经传导,提示有5-HT能神经的功能障碍。

Gardner等(1947)提出了通过岩浅大神经和蝶神经节传递的副交感神经阵发性放电假说。丛集性头痛的自然发作周期可能与控制24h节律的下丘脑机理有关。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丛集性头痛的诊断

丛集性头痛诊断主要依据其反复丛集性发作的病史和典型的临床症状,缓解期无阳性神经体征,缺少实验室及其他辅助检查的依据。详细>>

丛集性头痛的诊断标准

丛集性头痛主要见于男性病人。是一种单侧性、突发性头痛,没有先兆症状。表现为一侧眼睛后面一种牵拉或压迫感觉,在数分钟内迅速发展为眼晴四周剧……详细>>

丛集性头痛的非药物预防

丛集性头痛以往又称组织胺性头痛、睫状神经痛、蝶腭神经痛、偏头痛性神经痛、Horton综合征。是一种多见于中年男性的、周期性丛集性发作的、……详细>>

丛集性头痛的饮食与保健

从集性头痛亦称偏头痛性神经痛、组胺性头痛等,疼痛多见于一侧眼眶或(及)额颞部,可伴同侧眼结膜充血、流泪、眼睑水肿或鼻塞、流涕,有时出现瞳……详细>>

丛集性头痛的食疗方

丛集性头痛是所有头痛中比较严重的一种,属于血管性头痛之一。一般认为是颅内、颅外血管扩张所致。 川芎具有活血化淤、通络、缓解血管痉挛的作用……详细>>

  • 陈秋惠

  • 王淑荣

  • 李柱一

  • 赵英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