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单一降糖药”使心血管获益的证据有限

2013-06-19 11:58:29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是导致心血管病的高危因素,糖尿病患者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是无糖尿病者的2~4倍。心血管病是糖尿病患者的主要死因,70%~80%的糖尿病患者死于心血管病。因此,糖尿病治疗的主要目的就是最大限度地减少患者的心血管病风险。

  口服降糖药不可或缺

  由于糖尿病患者常同时集聚多重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因此必须采取降糖、降压、调脂、抗凝、减肥等综合治疗,才能有效减少心血管病风险。对于绝大多数患者而言,口服降糖药是控制高血糖不可或缺的治疗药物,即使是采用胰岛素治疗的患者,也需要联合口服降糖药。目前临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有四大类:胰岛素促泌剂(包括磺脲类和非磺脲类)、双胍类、α-糖苷酶抑制剂和胰岛素增敏剂。它们通过不同的作用机理发挥降糖作用。

  单一降糖药使心血管获益的证据有限

  虽然降糖能减少心血管病风险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具体到某一种口服降糖药能否使心血管获益,对于大多数降糖药物而言目前尚缺乏充足的证据。

  α-糖苷酶抑制剂阿卡波糖(如拜唐苹)可使糖耐量损害和2型糖尿病患者均获得心血管益处。一项名为STOP-NIDDM的国际大型研究结果显示,拜唐苹可使糖耐量损害人群发生任一心血管病事件的风险降低49%,高血压风险降低34%,心肌梗死风险降低91%。MeRIA研究(对7项研究结果综合分析)证实,拜唐苹可使2型糖尿病患者的心肌梗死风险降低68%,任一心血管病风险降低41%。

  引人注目的PRO-active研究是目前惟一一个已完成的,旨在验证单-降糖药能否减少糖尿病患者大血管并发症的国际大型研究。其结果表明,噻唑烷二酮类胰岛素增敏剂艾可拓(盐酸吡格列酮)可使已具有多种大血管并发症,且已接受了降糖、降压、调脂、抗凝等综合治疗患者的全因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和脑卒中风险显著降低。

  此外,UKPDS研究(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证实,双胍类药物二甲双胍可降低肥胖糖尿病患者的心血管病风险。

  口服降糖药的安全性值得关注

  口服降糖药保护心血管的有效性固然重要,然而,它们对心血管的安全性更值得关注。有资料显示,一些口服降糖药可能存在某些令人担忧的对心血管的不利影响。

  低血糖是胰岛素促泌剂最常见的不良反应,这在优降糖等老磺脲类药物中尤为突出,新型磺脲类和非磺脲类胰岛素促泌剂所引起的低血糖相对少和轻。一项对冠心病患者的长期随访研究显示,低血糖可明显增加患者的全因死亡率(将一切原因引起的死亡都包括在内来计算出的死亡率)、冠心病死亡率、脑血管意外死亡率和恶性肿瘤死亡率。另有资料证实,低血糖与心血管事件密切相关,低血糖导致心血管风险增加的危害并不亚于高血糖。

  众所周知,噻唑烷二酮类胰岛素增敏剂(如罗格列酮、吡格列酮)可致水钠潴留,从而使心力衰竭的风险明显增加。最近有学者综合分析了有关马来酸罗格列酮(如文迪雅)的42项研究,指出文迪雅可能会增加心肌梗死发生风险和心血管死亡风险。这在全球引起了极大震动和激烈争论,虽然目前还不能做出肯定或否定的结论,但医生在临床处方时普遍采取了十分谨慎的态度。

  总之,口服降糖药在降低糖尿病患者心血管病风险方面的有效性和安全性,还有许多问题尚未明了,有待进一步研究。患者应在医师的指导下正确选择、合理应用口服降糖药,确保安全有效地减少心血管病风险。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友选择降糖药有六大根据

糖尿病患者需要时刻关注自己的血糖变化,而控制血糖则一般是通过采用药物来控制,那么,糖尿病患者应该如何选择合适自己的降糖药呢?暨南大学附属……详细>>

服用降糖药有讲究

糖尿病的治疗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很多患者为了加快治疗的速度,为了更好的进行糖尿病治疗,私自对所服的降糖药加大了药量,这样做,虽然表面上血糖……详细>>

降糖药服用有五禁忌 果汁送药不可取

对于糖尿病患者服用降糖药是最熟悉不过的。那么服用降糖药物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有哪些禁忌?详细>>

中药降糖其实作用有限

中药无论是单方的还是复方制剂,其降糖作用都十分有限,更不能根治糖尿病。详细>>

几种实用降糖药联用降糖的方法

使用降糖药是临床上治疗糖尿病的主要手段。目前,临床上常用的口服降糖药主要包括磺脲类药物(如格列齐特、格列美脲等)、双胍类药物(如二甲双胍……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