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性心脏病的防治

2013-04-24 13:58:41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糖尿病心脏病是指糖尿病患者并发或伴发的心脏病,其中包括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糖尿病性心肌病、糖尿病自主神经病变和高血压心脏病。

  首先,应积极治疗糖尿病这一原发病,严格控制血糖,纠正糖代谢紊乱。

  其次,要积极控制并存的其他各种心血管危险因素:如高血压、高脂血症、高粘血症、肥胖等。英国前瞻性糖尿病研究(UKPDS)表明:单纯控制血糖对于心血管并发症并无显著降低,为了减少糖尿病患者心血管并发症,除了积极控制血糖以外,还需降血压、调血脂(即降低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升高高密度脂蛋白)、降血粘、减肥。

  第三,针对心血管的具体病情采取相应的对症治疗。例如,对于心肌缺血,可采用扩张冠状动脉(硝酸酯类、钙离子拮抗剂等)、活血化瘀等药物治疗;心动过速者,可以口服心得安;并发心力衰竭者,可给予强心、利尿及扩血管药物治疗。

  生活方式的干预也是非常重要和必不可少的,主要包括低盐低脂饮食,控制热量摄入,适度运动,控制体重,生活规律,心理平衡,戒烟限酒等。

  值得警惕的是,由于糖尿病可以损害神经系统(尤其是末梢神经),使痛阈升高,因此,即使发生了严重的心肌缺血,疼痛也较轻微甚至没有心绞痛症状,很容易被漏诊或误诊,这一点应引起医生和糖尿病朋友们的重视。

  因此,病程长、年龄大或具有如高血压、高脂血症、高粘血症、肥胖等的糖尿病朋友,即使无心血管相应症状,仍需要定期检查各项代谢指标及心电图,必要时应做动态心电图、超声心动图等无创性心脏检查,以便及早发现、早期干预。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性心脏病能预防吗?

糖尿病性心脏病是指由于糖尿病所引起的,在糖和脂肪等多代谢紊乱长期得不到纠正的基础上,在心脏所发生的大血管病变、微血管病变以及自主神经病变……详细>>

中西医结合防治“糖尿病性心脏病”

糖尿病性心脏病,包括了糖尿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糖尿病性心肌病和糖尿病性心脏植物神经病变。研究表明,因糖尿病性心脏病而死亡的患者约……详细>>

糖尿病性心脏病有哪些特点?

心血管疾病是糖尿病人最常见的慢性并发症之一,大约70%的糖尿病人最终死于心血管并发症。可以这么说,如果解决了糖尿病的心血管并发症,将在很……详细>>

警惕糖尿病性心脏病

脑血管病早已被称为糖尿病的“第一并发症”,75%~80%的糖尿病人最终难逃心血管病变的厄运。 详细>>

糖友护好心 看糖尿病性心脏病病因

我国一项流行病学研究显示,通过对门诊高血压患者调查发现,在5000名门诊高血压患者中,有62.1%的患者合并有糖尿病或者处在糖尿病前期。……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