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诊断 > 正文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 该做哪些检查

2013-03-13 12:07:24  来源:新华网健康    转载

  糖尿病诊断明确后,必须进一步知道患者有没有发生并发症,应详细询问过去史和家族史,做多方面的实验室检查。

  眼科检查:可发现糖尿病性白内障、视网膜病变,这些病变可引起视力逐渐下降,视物模糊或者突然失明。

  肺部检查:糖尿病肺结核发病率比非糖尿病高3-4倍。

  心脏检查:糖尿病性心脏病变临床上常在无心脏病症状的糖尿病人身上发现,及时做心电图和心脏超声检查十分必要。

  肝脏检查:半数以上的糖尿病肥胖患者有脂肪肝,应该注意做肝脏超声及血脂检查,以便及时选用降脂药。

  胰脏检查:有助于了解伴有胰腺病变的糖尿病。B超可发现胰腺病变,胰腺弥漫性纤维化或钙化,胰管结石,假性囊肿,这些病变持续5年以上,伴有胰腺内分泌功能不全,约半数患者有隐性糖尿病,糖耐量结果异常。10%~20%患者有显性糖尿病。

  对近期出现的脂肪泻,原因不明的顽固性上腹痛、腰背痛、做B超检查可发现胰腺肿瘤。

  肾脏检查:糖尿病肾病是患者经常遇到的慢性并发症。肾功能、尿微量四项、肾脏B超对了解肾脏病变的发展及预后有重要意义。

  只有全面详尽地对各器官认真检查,才能重视并及早发现和治疗糖尿病的慢性并发症,降低糖尿病病死率及致残率。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必做哪些检查? 这些检查项目很重要!

糖尿病对于患者的危害不仅在于高血糖,还有一系列后果严重的并发症。据有关调查数据显示,3年以上糖尿病患者有近一半的几率会出现并发症,而5年……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的措施

适当的运动对降低血糖、血脂,有效的控制体重,预防糖尿病合并症有较好的作用。应长期坚持锻炼。有严重心、肾等并发症者活动应根据具体情况而定。详细>>

糖尿病并发症的检查项目有哪些?这7项检查必不可少!

稳定好血糖对糖尿病来说至关重要,能延缓或控制并发症产生。若血糖波动过大或病程延长时,会诱发多种慢性或急性并发症,如神经病变、大血管病变、……详细>>

预防糖尿病并发症检查项目 别忽视视网膜检查

对于糖尿病患者来说,预防并发症尤为重要。2010年美国糖尿病协会统计数据显示,3年以上糖尿病患者出现并发症的几率在46%以上,5年以上出……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容易被人忽略? 如何预防并发症?

大家都知道由于糖尿病是一种需要长期控制的疾病,也知道如果在控制病情期间没有做好护理以及预防是会引起一些并发症的出现。而有很多并发症是患者……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