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病因 > 正文

婴儿出生体重过低成年后易得糖尿病

2013-02-21 05:08:24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首都儿研所副研究员米杰谈糖尿病的预防

  婴儿出生体重过低,与其成年后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NIDDM,也称2型糖尿病)和糖耐量减低(IGT)的发生密切相关——这是首都儿科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和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与公共卫生学系经过多年调查、追访所得出的结论。日前,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负责该项调查、研究的米杰副研究员。

  记者:大家都知道,现在是胖人越来越多,得糖尿病的人越来越多。可你们是怎么想起把糖尿病的发病率与婴儿出生时的体重联系起来考察呢?

  米杰:目前,糖尿病的发病正以非常迅猛的速度发展,已经成为继肿瘤和心脑血管疾病之后的第三大严重威胁人类健康的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1998年全世界糖尿病患者数量为1.2亿,到2025年将增加到3亿。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们的生活方式发生着巨大变化。据估计,我国糖尿病患者已达3000万人,而且糖尿病发病率在中国逐年增加,1980年为0.8%,1995年为2.9%,到2000年已超过3.5%,糖尿病已经成为一种日益严重的公共健康问题。

  出生体重与糖尿病的发生有没有关系呢?曾有报道说超重新生儿长大以后患糖尿病的风险高于正常体重儿。而搞清这个问题对于预测今后糖尿病的发展趋势以及及时制定相应对策有着重要的意义。由于北京协和医院完整地保存了几十年来在该院出生的婴儿的病历档案,所以为建立中国人群中糖尿病的发生与出生体重的关系的探究课题提供了宝贵的基础。

  记者:可想而知,经过几十年的变迁,现在来寻找四五十年前出生的人,难度会相当大,你们的这次调查又是如何进行的呢?

  米杰:我们的调查集中在当时是41~47岁的人群,北京市公安局提供了很大的帮助。调查分两阶段进行:1995年~1997年为第一阶段,共调查了628名于1948年7月~1954年12月在北京协和医院出生的健康出院的单生子,在自愿的情况下,这些调查对象在12小时隔夜禁食后,采空腹血测血浆葡萄糖(FC)、胰岛素和32-33裂解胰岛素原浓度,除11名是已知糖尿病病人(平均FC 8.7mmol/L)外,其余617人接受标准口服葡萄糖试验,测糖负荷后2

  小时血糖和胰岛素浓度。同时进行身体测量,对身高、体重、腰围和臀围,采用人体测量学标准方法连续3次取平均值分析。还进行了对职业、文化程度、生活习惯、家庭人均收入、居住条件及出生时父母职业的问卷调查。2000年~2002年又进行了第二阶段调查,共计400余人,方法与第一次相同。

  记者:这个调查都发现了些什么?

  米杰:我们通过人群调查、追访研究发现,除已知的摄入高碳水化合物、体力活动减少和成年期肥胖因素外,胎儿期营养不良也是成年期2型糖尿病独立的危险因素,其与上述成年期危险因素的共同作用被认为是一些人群中2型糖尿病患病率迅速上升的的原因。

  胎儿期营养不良的表现是婴儿出生时体重过低。低出生体重的标准是婴儿出生时重量不足2500g。亚洲低出生体重的发生率,要比其它任何一个大洲都要高。我国近年来宫内发育迟缓导致的低出生体重儿的发生率仍占出生总数的7‰~8‰左右。有研究显示,出生时的低体重对于今后一生的健康都有影响:出生体重在1500g以下者,成年后患高血压、糖尿病的危险增加;1岁时儿童体重与成年后冠心病死亡率相关。据估计10%的中风和冠心病,1/3的糖尿病和几乎一半的高血压是由低出生体重一项所引起的。

  我们的《宫内发育与成人健康监测》课题研究也证实了这点:出生消瘦伴成年肥胖组2型糖尿病和糖耐量减低患病率最高,达到43.8%;出生时脂肪较多且成年消瘦组患病率最低,仅为8.3%。母亲怀孕早、晚期体重指数(BMI)与子女成年期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浓度呈负相关。

  我们的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人群中存在的低出生指标与成年期2型糖尿病和糖耐量减低的联系,其机制可能是通过母亲孕前低体重导致胎儿营养不良,产生胰岛素抵抗的途径。出生消瘦与成年期肥胖的协同作用是导致2型糖尿病和糖耐量减低的主要原因。

  记者:知道了这些,有什么意义呢?

  米杰:本研究首次报道了以孕期体重,特别是体重指数反映的孕妇营养状况与子女成年期糖耐量的联系,孕早、晚期母亲体重指数值均与子女成年后糖负荷后2小时血糖浓度呈负相关性关系,母亲孕晚期体重指数同时反映其怀孕前的体脂状况以及孕期体重增长情况。因此推断母亲怀孕前体重指数值相对较低(消瘦)是引起子女成年后糖耐量下降的原因。

  因为,体重指数反映体内肌肉和脂肪(蛋白质和脂肪酸)的储存情况,直接与母体供给胎儿氨基酸和脂肪酸有关,是影响胎儿营养和生长发育的主要因素。胎儿营养不良的结果可能表现为个体发育迟缓,也可能表现为胎儿对营养不良环境的适应,即生长速度不降低,但代谢环境持久性改变,这两种结果均与成年期血糖-胰岛素之间代谢异常相联系。

  出生时消瘦的新生儿肌肉和皮下脂肪缺乏,可能与肌肉组织结构和功能持续异常有关,从而影响胰岛素促进葡萄糖摄取的能力。骨胳肌是胰岛素抵抗的重要部位之一,2型糖尿病患者胰岛素抵抗程度与骨胳肌Ⅰ型纤维比例减少和ⅡB型纤维比例增高显著相关,随年龄增长和成年后肥胖现象的出现,特别是中心性肥胖和较高的腰臀围比(WHR)的出现,胰岛素抵抗程度逐渐增加。研究发现,出生消瘦的新生儿成年后有脂肪向腹部聚集的倾向。因此,胎儿营养不良和发育迟缓是引起葡萄糖-胰岛素代谢紊乱的一个值得重视的原因。

  本次调查结果提示,出生消瘦是成年期糖耐量下降的独立危险因素,并与成年期肥胖因素具有协同作用,并且大大增加了个体患2型糖尿病和糖耐量减低的危险。出生时体脂较多(排除孕期糖尿病产生的巨大儿)可能是成年后葡萄糖-胰岛素之间代谢平衡的一个保护性因素。因此,出生时体重正常,特别是出生体重指数正常(PI>26kg/m3),同时成年后不肥胖是保持正常糖耐量水平的理想人群模式。

  本次调查人群糖耐量减低的检出率达到20%,高于国内其他报道,可能提示未来一段时间内我国糖尿病患病率还会持续和快速升高。具体地说,现在40~50岁的人,其出生正是在建国前后至三年困难时期,发生宫内营养不良而致低出生体重的可能性很大,所以更提示这部分人要预防糖尿病的发生。因此,对经历宫内发育迟缓(出生消瘦/低出生体重)的危险人群,加强体力活动,防止成年期肥胖是保持血糖和胰岛素代谢平衡,预防糖尿病的及时和可行的方法。

  中国糖尿病的患病率曾经是世界上最低的国家之一。在1980~1981年,国内进行的15省市40多万人的糖尿病普查显示,当时患病率为1.27%,远远低于一些发达国家如美国的同期糖尿病6.8%的发病率。但是在1996年,再次进行的调查则显示我国糖尿病的患病率为3.62%,15年间增加了近两倍,而糖尿病糖耐量减低的发病率已高达4.76%。照此速度推算,再过15年,我国的糖尿病患病率将达到10%。由于我国人口基数大,到2015年,预计糖尿病患者可达到约8000万人,成为仅次于印度的世界上糖尿病患者最多的国家。因此,提高全民对糖尿病的认识,提高医生对糖尿病的治疗水平是糖尿病防治的关键。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的体重减轻调养

糖尿病引起体重减轻是件很常见的事情,也是这种病症的临床表现之一,往往很多人是因为没有任何原因引起体重减轻而求治;还有一部分人,已经确认为……详细>>

二型糖尿病病友通过饮食控制体重

人的体重直接影响着身体健康,特别是那些糖尿病患者,饮食无疑是控制体重最好的办法了。对于2型糖尿病病友来说,如果因为肥胖而导致内脏脂肪堆积……详细>>

糖尿病患者体重急速下降是为什么

糖尿病患者体重急速下降是好的吗?我们经常讲解糖尿病患者要控制体重,那么什么样的体重才是正常范围内的呢?详细>>

体重与2型糖尿病的关系

体重是导致2型糖尿病病发的一个重要因素,对体重与糖尿病之间的研究一直是医学上的重点研究项目。这些研究,将为开发出2型糖尿病的新治疗药物指……详细>>

不看后悔!糖尿病病人的最佳体重范围

当下,糖尿病高发。2型糖尿病是最常见的一种糖尿病类型,占糖尿病发病人群的90%以上。患病原因是体内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或胰岛素不能很好……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