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糖尿病前期干预能起大作用

2012-12-31 09:40:30  来源:新浪中医    转载

  随着健康意识的不断提高,许多认识到糖尿病的危害性,能够很好的合理膳食、拒绝酒精,不再大吃大喝,能够积极的运动身体,参加户外体育锻炼,…这种主动的阻击糖尿病发生行为,值得赞扬和大大的推广。

  糖尿病的发病其实是一个“潜伏期”很长的疾病,所谓的潜伏期,是没有任何症状和感觉。一般来说,在糖尿病发病前的一个阶段,患者已出现糖调节受损,这说明此时患者已有发展为糖尿病的倾向,医学上称为“糖尿病前期”。

  糖尿病前期包括餐后糖耐量降低和空腹血糖调节受损两个指标。如果空腹血糖浓度高于正常值但低于糖尿病诊断值,称为空腹血糖受损,如果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血糖水平介于正常值与糖尿病诊断值之间,称为糖耐量降低。

  目前认为,糖尿病前期是发生糖尿病的危险因素,是发生心血管疾病的危险标志。这种状态表明糖代谢已出现问题,但还达不到糖尿病的诊断标准。

  1、前期干预能起大作用

  糖尿病前期人群是糖尿病的后备军。近年来,糖尿病前期的患病率明显增高,这与人口老龄化有关,也与就诊率和干预率低有关。

  给予糖尿病前期患者适当干预,可显著延迟或预防Ⅱ型糖尿病的发生。空腹血糖高,会损害全身的微血管,引起视网膜、肾脏、下肢、神经等部位的病变,并且只要把空腹血糖降到7毫摩尔/升以下,就能有效预防。餐后血糖高则会伤害全身的大血管,特别是心血管。目前,糖尿病前期干预以生活方式干预为主,即控制饮食、增加运动、减轻体重等。

  2、定期监测,积极干预

  在我们周围,有这样一群人:中年以上、体形超重或肥胖、工作压力大、久坐办公室、很少活动、常在饭店就餐、不喜欢吃蔬菜、很少看病、体检时发现血糖高、血压高、血脂异常等,这部分人群就是Ⅱ型糖尿病的高危人群。

  一般情况下,有家族史、40岁以上者、肥胖者、高血压患者、冠心病患者都要密切注意自己的血糖变化、定期进行糖尿病有关指标的检查,及时发现血糖升高或葡萄糖耐量异常,尽早防止及延缓糖尿病的发生。

  如果发现自已经是糖尿病的前期,千万别坐以待毙,一定要积极的行动起来,因为改变生活方式,运动+合理膳食的调节,就能让身体完全恢复健康;反之,戴上糖尿病的“帽子”,将是走向终身治疗的道路,你会后悔不已。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前期应积极干预 药物干预很重要

糖尿病已经成为我国患病人群最多的疾病之一,但是糖尿病的防治问题却没有放到应有的重要地位。根据国际糖尿病联盟(IDF)的统计,2013年全……详细>>

糖尿病前期:先筛查,后干预

糖尿病前期的筛查详细>>

糖尿病前期的中药干预

目前,我国糖尿病患者数量超过4000万人,居世界第二。而准糖尿病??糖尿病前期,患病率又较之高出1%~4%,在这些人群中,有30%的人在……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尽快干预 这样做才能更健康

糖尿病,在中国有着一亿多患者。除此之外,还有着庞大的“后备军”,即血糖指数偏高,但尚未到达糖尿病标准的人群。这些“后备军”约能占中国成年……详细>>

糖尿病前期需做好干预工作 这些误区不能犯

日常生活中人们进食的食物中含糖量越来越大,所以糖尿病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糖尿病前期患者就如同处在分岔口上,如果在这个时期进行有效干预,则可……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