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冬季做好保暖 防血糖波动

2012-12-24 08:23:47  来源:糖友网    转载

  专家说明,气温的降低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这会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波动大,所以糖友冬季应该注意保暖!

  糖友冬季血糖波动大原因

  气温的降低会刺激交感神经,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这会引起糖尿病患者血糖的波动。另外,气温降低,一般人包括糖尿病患者往往难以操控食量,轻易导致进食量多,吃得多,血糖自然会升高。

  其次,交感神经在天气忽然变冷时处于兴奋状态,会引起肾上腺素分泌增多,促进肝糖原分解为葡萄糖,同时抑制肌肉组织对葡萄糖的摄取,又会抑制胰岛素的分泌,使得原来血液中就相对或者绝对不足的胰岛素水平显得更低,从而使患者的血糖升高,导致病情加重或者不易操控。

  糖友冬季应该保暖的部位

  首先是头部保暖,头部与机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关系。人体散热最多的地方就是头部,气温越低,由头部散失的热量越多,所以外出时,必须戴顶帽子保暖。

  其次是背部保暖,背部是人体的阳中之阳,防止背部受寒,对患有过敏性鼻炎、风湿性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人极为重要。因背部许多穴位是人体内外环境的通道,特别是老年人应及早穿件皮、棉背心,睡觉时床上加铺一层被褥。

  最后是脚部保暖,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它有通往全身的众多穴位,可活跃肾经内气,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强身健体。脚若受冷刺激,可直接影响到肌肉、骨骼和内脏的功能,从而诱发疾病,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脏器老化、功能衰退,对寒冷刺激的适应性、耐受力更差。如果不注意脚部保暖,寒邪极易通过脚部侵袭人体,损伤阳气而导致旧病复发或加重。脚部保暖还可以预防糖尿病足要,所以从现在起就应穿双宽松的棉鞋和厚袜过冬。

  此外,天气变冷时,糖尿病患者应尽可能呆在家中。如果须要外出,要及时地增加衬衫,必要时穿上棉袄,戴上帽子和手套,要注意全面保暖,以防止冻伤,以免血糖升高。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糖尿病人冬季做好保暖 防止血糖波动

随着天气逐渐变冷,不注意保暖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并发症。所以糖友冬季应该注意保暖,随时监测血糖变化,防止血糖波动大!详细>>

糖尿病冬天易血糖波动?赶紧把这4件事做好安稳过冬!

糖尿病患者最为重要的目标就是把血糖控制好,只有把血糖控制好,才能让自己的身体处于健康的状态,才不会让糖尿病变化症找上门来。但是冬季对于糖……详细>>

糖友血糖波动大勿吃四食物

糖尿病病友其实没有绝对忌口的食物。关键在于何时吃、怎么吃、吃多少。 详细>>

用吃改善糖友的血糖波动

如果你发现自己近来情绪不稳、很容易对朋友、家人和同事发火,也许这和你体内的血糖波动有关系。美国MSNBC网站在征求了饮食专家的建议后,向……详细>>

季节转换糖友谨防血糖波动

很多糖尿病多年的患者都知道,一到秋冬季节,血糖就容易波动,变得特别不好控制,而血糖波动容易引起各种并发症的发生和发展。糖尿病专家介绍说,……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