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新知 > 正文

治疗糖尿病感染:先内后外

2012-11-29 06:15:55  来源:糖尿病网    转载

  感染是糖尿病最常见的并发症之一。有研究表明,糖尿病患者并发各类感染的机会远远超过一般人群,发生率为30%左右,1型及2型糖尿病患者的感染几率相近,男女之间感染的发生率无明显区别,在糖尿病患者死因中感染占第3位。轻度感染患者以内科治疗为主,必要时,可配合外科治疗。例如某些感染如肾脓肿、痈、蜂窝织炎及某些少见感染,应配合外科手术治疗。

  糖尿病患者为何易感染

  糖尿病患者容易感染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l. 糖尿病未得到很好的控制时,体内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紊乱,因此机体抵抗力减弱,多种防御功能缺陷,如抗体生成减少、粒细胞杀菌作用减弱等。

  2.高血糖是感染的发病根源。由于血糖浓度高,抑制了白细胞的吞噬作用,降低机体对感染的抵抗力,所以血液的杀菌能力和制菌能力低于正常。

  3. 糖尿病控制不好容易发生血管病变,引起血液循环障碍,妨碍白细胞的动员,抗体的分布也减少。组织血流减少,加上血液粘滞性增高、微循环障碍、组织缺血缺氧影响了局部对感染的反应。而组织缺氧,亦有利于厌氧菌的生长。

  4. 糖尿病患者营养不良时可降低机体免疫水平,使一般细胞营养减低,局部抵抗力差。

  5. 糖尿病神经源性膀胱尿潴留,加上尿糖增高,均有利于细胞生长,极易发生泌尿系感染。

  最常见的感染

  糖尿病继发感染多由化脓性细菌、结核杆菌、真菌、病毒等引起,全身大多数器官、系统均可发生。最常见的感染部位主要有以下几个:

  1. 呼吸系统是糖尿病合并感染的主要部位,约占45%,病死率可高达41%,如肺炎、支气管炎、肺脓肿、肺结核。

  2. 尿路感染仅次于肺部感染,女性多于男性,前者为19%,后者为2%,这与女性尿道短有关。尿道感染常见的疾病包括尿道炎,膀胱炎,前列腺炎和肾盂肾炎,并以膀胱炎和肾盂肾炎为最常见。

  3. 皮肤化脓感染包括毛囊炎、疖、痈等,偶见丹毒。糖尿病患者的疖肿常此起彼伏,经久不愈,病原菌多为金黄色葡萄球感染。其次为坏死蜂窝织炎,常见的有溶血性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梭状芽胞杆菌等。皮肤化脓感染常发病猛、进展快,炎症不易局限,没有包壁,易向四周扩散,与正常组织无明显分界。此外,感染还可累及皮下组织及筋膜形成坏死性筋膜炎,常由溶血性链球菌、厌氧菌和大肠杆菌引起,多在外伤后发生。

  4. 肝胆道感染常见的疾病有胆囊炎、急慢性肝炎。

  5. 其它感染包括牙周炎、鼻窦炎、中耳炎、胃肠炎等。

(责任编辑:徐蓓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糖尿病足要注意“内”“外”兼修

糖尿病性足病是糖尿病的主要、常见而又严重的慢性、进行性的并发症之一,是肢体大、中、小动脉粥样硬化和微血管病变,并伴有周围神经病变,发生下……详细>>

治疗糖尿病有偏方

治疗糖尿病的偏方其实是有好多的,俗话说“药补不如食补”,这种说法是有科学根据的吗,尤其是对于糖尿病来说,医学界把糖尿病视为终生疾病,严格……详细>>

治疗糖尿病的药茶

可以自制一些既能解渴,又能对糖尿病起到治疗作用的药茶。详细>>

治疗糖尿病的误区

糖尿病治疗专家指出,很多糖尿病患者(特别是2型糖尿病患者)认为胰岛素是“激素”,打了以后就要一直打下去,会产生“依赖”,因此对胰岛素有恐……详细>>

治疗糖尿病的药物

治疗糖尿病的药物有哪些?这是大家所关注的问题。糖尿病是全身慢性疾病,而且易引发并发症,对于糖尿病的治疗,必须是系统综合性的,包括合理应用……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