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糖尿病 > 糖尿病知识 > 糖尿病预防 > 正文

警惕:冬季是糖尿病及并发症高发季节!

2012-11-06 06:35:00      家庭医生在线

  冬季是一年之中糖尿病病情较容易加重的季节,冬季促使人体的各种消化酶分泌增加,增加食欲。对一般人来说,多吃点倒也无妨,但对于糖尿病病人来说,在饮食上则要有所禁忌,切记不能多食,必须严格控制。一定要做到“定时就餐、少吃多餐、七八分饱、多菜少肥、少盐多醋、必食主食(粗细粮各半)”。饮食过量很容易导致血糖升高,加重病情,诱发并发症。“糖友”应牢记“冬季血糖水平最高,而夏季则最低”。因此,在这严寒季节里必须想方设法控制血糖,这是“抗糖”斗争中的头等大事。

  当我们度过了“多事之秋”这个季节,就应该告别“秋冻”,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创造一个“健康小气候”,这是当务之急。避免因人体体温中枢来不及调节到位而招致意外。医学表明,当气温降到零度时,寒冷的天气使心脑血管病发病率、死亡率同时上升。这是因为骤冷引起血压突然升高,对于有心脑血管疾病者以及糖尿病患者来说,他们原本就已硬化、脆弱的小动脉易因承受不了强大的内压而引起脑出血等。另外,乍寒天气也会使血液黏稠度来不及自我调理,血液在粗糙细小的动脉内流速减缓,容易形成小血栓,造成血管堵塞或心肌梗死。所以,作为一个糖尿病病人,更应积极提前做好防寒保暖。

  糖友如何保暖?

  首先是头部保暖,头部与机体的热平衡有着密切关系。人体散热最多的地方就是头部,气温越低,由头部散失的热量越多,所以外出时,必须戴顶帽子保暖。

  其次是背部保暖,背部是人体的阳中之阳,防止背部受寒,对患有过敏性鼻炎、风湿性关节炎、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胃及十二指肠溃疡、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人极为重要。因背部许多穴位是人体内外环境的通道,特别是老年人应及早穿件皮、棉背心,睡觉时床上加铺一层被褥。

  最后是脚部保暖,脚是人体的第二心脏,它有通往全身的众多穴位,可活跃肾经内气,滋阴补肾,颐养五脏六腑,强身健体。脚若受冷刺激,可直接影响到肌肉、骨骼和内脏的功能,从而诱发疾病,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由于脏器老化、功能衰退,对寒冷刺激的适应性、耐受力更差。如果不注意脚部保暖,寒邪极易通过脚部侵袭人体,损伤阳气而导致旧病复发或加重。脚部保暖还可以预防糖尿病足要,所以从现在起就应穿双宽松的棉鞋和厚袜过冬。

  注意保暖的同时,经常捶捶背可提高免疫力。捶背可以行气活血,舒筋通络,因背部脊柱两旁有许多联络脏腑的穴位,捶打可刺激调节脏腑的功能,促进血液循环,增强内分泌和神经系统的功能,防治疾病。

  冬季也要注意适度锻炼

  严寒迫人,人们外出活动大大减少,如果不活动,热量得不到消耗,不利于血糖稳定,特别是老年糖尿病患者更要选择较好的天气外出活动或晒晒太阳。运动也要量力而行,在室内也要积极想办法活动,如拍打长寿穴位、做手指操、转健身球等。除此之外,一定要坚持规律生活,记好每天的就餐日记和监测血糖日记,作为复查看病时及时调整药物的依据。总之,在这个季节里,糖尿病病友们千万不可掉以轻心。

(责任编辑:严毓芳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警惕糖尿病并发症?3种并发症最可怕!

对糖尿病患者而言冬季是一道坎,由于气温低而刺激升糖激素分泌,再加上患者的抵抗力弱,易因为感冒而诱发支气管炎或肺炎,从而影响血糖控制。血糖……详细>>

糖尿病的高发并发症有哪些?了解这些才是真的了解糖尿病

很多人都知道糖尿病并发症对身体的危害特别大,但是要说起到底糖尿病都会有哪些危害却不是人人都能说得清楚,有些朋友很想全面的对糖尿病并发症有……详细>>

忽视不治 警惕糖尿病的并发症

如今,患上糖尿病的人数变得越来越多了。有的糖尿病由于自身没有医学意识,被疾病缠身后,往往没有及时治疗的防护意识,而导致疾病蔓延开来而一发……详细>>

糖尿病有哪些并发症?这5种并发症很常见,要警惕!

糖尿病大家都很熟悉,患有糖尿病的人也越来越多,糖尿病不严重的时候,很多人认为不会有太大影响,但是随着疾病的发展,不但会导致病情严重,还会……详细>>

哪些糖尿病并发症易被忽视?警惕这5种并发症!

一提到糖尿病并发症,人们势必会想到糖尿病足糖尿病眼、糖尿病肾病以及心血管疾病等,因为以上并发症发病率高。但也有一些并发症往往被人们所忽略……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